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车市销量质量齐头并进 美国或难重返第一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13: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讯 国外媒体近日撰文称,中国已经于2009年成功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并且这样的发展趋势仍在继续。中国终结了美国汽车市场把持了一个多世纪的统治地位,并且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已经无法夺回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宝座。

  本土汽车靠价格取胜

  在农历新年到来之前,许多消费者前往位于北京西南部的花乡汽车市场选购汽车。一些人希望在牛年即将结束之际,通过购买一辆新车来体现今年事业的成功,有些人则是希望赶在虎年新春假期来临之前尽快完成交易。50岁的卢国志是一名已经退休的铁路部门员工,他要帮助朋友选购一辆汽车。他们看中了吉利CK轿车,3.98万元的价格非常吸引人,并且这款车还可以享受政府针对小排量汽车推行的税收优惠政策。卢国志表示:“我很喜欢宝马,但是永远买不起。”他在一年前购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卢国志认为吉利“外形很不错,也很省油”。

  大约十多年前,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腾飞阶段,成为令全球羡慕的市场。2009年,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样的趋势给本土及海外的汽车公司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在政府150亿美元汽车刺激计划的推动下,去年中国汽车工业增幅达到了近50%。中国政府推行刺激计划的总额是美国“旧车换现金”项目的五倍。但分析人士对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发展能够持续多久表示怀疑。本土的汽车公司希望消费者更加青睐国产轿车,但在质量方面中国自主品牌仍然要落后于国外品牌。TNS国际研究中心区域汽车研究专家克劳斯-鲍尔表示:“目前人们因为价格低廉才去购买本土公司生产的汽车,但随着消费者的要求日益提高,自主品牌如果不提升产品质量的话,将难以在市场上立足。”通过一些措施,政府的刺激计划正在起着作用:如汽车、家电等大宗产品消费迅速增长。但是专家表示,如果想让消费者开支长期增长,政府必须采取更为积极的措施来调动13亿居民的积极性。

  汽车普及率仍有待提高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王涛称:“当你提供刺激计划、产品销售情况非常好的时候,别的事情该怎么办?消费部分的相对薄弱无法通过(一时的)刺激措施来得到解决。(这些产业的)增长模式需要改变。”美国银行-美林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卢婷表示,中国政府有必要搭建更多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与医疗保险,以此来鼓励人们少存钱、多消费。卢婷表示:“如果你想让人们消费,就需要确保人们不会对自己的未来感到忧心忡忡。”传统意义上来讲,由于养老与医疗保险体系尚不健全,中国人总是会看重储蓄的意义。尽管中国已经采取措施来改善养老与保险体系,但社会保障系统的不够完善还是令储蓄率居高不下。根据穆迪经济网的估计,中国居民将可支配收入中的28%存入了银行,而在美国这一比例仅为5%。

  根据政府推动国内消费的计划,汽车与家用电器是焦点。在消费方面农村地区要远远落后于城市,政府也针对家电、汽车提出了消费刺激计划。这样的消费需求与钢铁等产业也有着密切的关系。花旗集团全球市场亚洲汽车分部总监格温-何表示,家电与汽车消费“往往花费较大,会产生许多上行与下行作用”。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08年,每1000名中国人拥有40辆汽车。而在美国,每1000人拥有800辆车。

  美国难以重返第一宝座

  被美国投资大亨沃伦-巴菲特看好的比亚迪集团希望吸引中国首次购车者的目光。比亚迪汽车出口部门总经理亨利-李表示,2010年比亚迪希望售出80万辆车,这几乎是2009年销量的一倍。与中国本土企业进行合资贸易的美国汽车公司也同样希望业务能够蒸蒸日上。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市场与销售总监尼吉尔-哈里斯称,他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产值将增长8%至10%,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同步发展。哈里斯预计福特汽车的销量增幅将与汽车工业的水平一致或更高。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甘文维称:“中国本身并不是灵丹妙药,但却是(通用)增长的一个重要部分。”2009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猛增67%,与低迷的美国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如果强大的本土销量增长能够保持稳定,中国汽车销量还将继续强势上涨。CLSA亚太市场分析师斯科特-拉普利司称:“中国购车者的年龄往往要比美国人老,他们的首要任务是攒钱买房,随后才是买车。”但他指出,现状正在有所改变,年轻一代意识到在买不起房子的时候,购入一辆汽车能够体现自己的地位,方便出行。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认为,“八零后”购车者推动汽车销量的上升。

  根据J.D.Power的统计,2009年中国消费者购买了1300万辆轻型车辆,超出美国1030万辆的业绩。轻型车辆被定义为总重量低于6吨的乘用车及商用车。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将大巴与卡车包括在内的话,2009年中国汽车总销量是1360万辆。根据今年1月份的业绩,乘用车联席会预计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增长25%。普华永道汽车市场分析师杰夫-赫尔曼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强劲增长似乎意味着美国永远无法超越中国,重新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汽车研究公司CSM Worldwide副总裁迈克尔-罗维内特认为,其它因素并不确定。他指出:“毫无疑问,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但是如果(中国)政府不再实施刺激计划,通货膨胀持续,经济发展减速的话,美国将重新夺回优势。”

  自主品牌全速追赶国际巨头

  在北京最大的购车中心东方基业国际汽车城,24岁的刘静和她的母亲决定购买一辆价格为6.5万元的奇瑞A5。刘静表示:“我不会购买昂贵的外国品牌汽车,我认为本土汽车也有很好的品质。”尽管一些中国消费者也会像刘静这样对国内品牌表示欢迎,但很多人仍然担心国内品牌在安全与质量方面不如外国品牌。根据J.D.Power的统计,2000年消费者会针对每100辆国内品牌汽车报告834个问题,对于国外汽车而言这一数字为438个。但到2009年这一差距已经大大缩小,针对每100辆国内品牌汽车消费者会报告258个问题,而对于国外品牌汽车来说消费者会提出142个问题。J.D.Power中国业务运营总监雅各布-乔治表示:“如果这样的趋势继续下去,我们预计到2012年至2015年之间本土品牌与外国品牌在数据上将没有差别。”

  分析人士指出,一开始人们认为日本与韩国汽车在质量上也不尽如人意。尽管丰田近日大规模召回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但这也不能否认如今在全球市场上日本与韩国汽车同样成为高质量的代表。比亚迪的亨利-李认为,中国的汽车公司需要直面消费者认为其产品质量不高的问题,要用产品来改变人们的想法。以香港为例,当地居民很少选择中国品牌的汽车,尽管一些汽车工厂就在毗邻的广东省,但香港的街道上仍然满是进口车。饶达认为,由于香港消费者对国内汽车的需求并不旺盛,因而中国汽车制造商很难在当地打开局面。香港的消费者认为,中国品牌的汽车不像外国汽车那样久负盛名,他们愿意购买纯进口汽车,而不是在中国生产的外国品牌汽车。

  现年43岁的米歇尔-梁是香港一家金融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她表示自己选择外国进口汽车的理由很简单——安全性。米歇尔-梁称:“我可以买错一只包或是一双鞋,但我不能忍受汽车刹车出现问题。”目前她驾驶着一辆宝马X5。她认为,仿制外国品牌汽车的外形无法改善本土品牌汽车在消费者心中的印象。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磊坦陈,中国汽车产业中普遍存在着模仿现象,但是时代也在变化。韩磊表示:“就像在学校学习的孩子一样,第一步总是复制,逐渐才会加入自己的观点与想法,这样一来新的产品与创意就会出现。”

  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通过并购国外汽车厂商,来改善自己的质量与原创性,例如吉利收购福特旗下沃尔沃品牌的交易。中国市场研究集团执行总监肖恩-雷恩表示,这些交易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因为“通过一次交易他们获得了品牌、技术以及发展诀窍,而不用花费数十年的时间”。分析人士表示,与此同时国内汽车行业中的合资企业也在帮助本土厂商打造更好的品牌,更为优质的品牌将会转而推动中国汽车销量保持长期增长。正如美国银行-美林证券的卢婷所说的,“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最终目标”。(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