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超3成网友支持通过兼并重组建设汽车强国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0日17: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韩梅梅

  汽车企业间的兼并重组一直是媒体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在搜狐汽车推出的汽车强国路线图调查中,有1294名网友认为,兼并重组是通向汽车强国的最佳途径之一。

  网友们认为,政府大力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单个企业的规模,重点扶持2-3家大型汽车企业,有利于汽车产业结构调整,提升集中度,解决目前汽车行业中存在的“散、乱、小”的问题。同时,兼并重组有利于增强企业研发实力,对汽车核心技术和新能源技术进行联合探索和攻关;有利于扩大生产规模,迅速占据市场;有利于扩大品牌知名度,培育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


  兼并重组初现成效

  目前,中国汽车产业总体规模虽然大,但不强且集中度极低。“散、乱、小”的问题依然比较严重,缺乏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品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尽管中国整车企业超过130家,但产业集中度不够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9年国内汽车销量突破百万辆的汽车集团仅有5家,即上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长安汽车集团、北汽控股。销量排名前10家的企业共销售汽车1189.33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7%。

130多家整车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年产销不足万辆。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去年出台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利用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手段,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要素资源,提高产业集中度,实现汽车产业组织结构优化升级。并确定了兼并重组的具体目标:形成2-3家产销规模超过2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5家产销规模超过10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

  去年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国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得到了不断地推进,兵装集团通过重组中航集团的汽车业务成立了新长安汽车集团,不仅获得了哈飞昌河及东安动力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而且产销规模也得到大幅提升,与规模排名第三的东风集团几乎平起平坐。广汽集团通过整合长丰汽车的资源,不仅获得了专业越野SUV平台及其生产能力,弥补了产品空白,也使得其自主品牌建设获得了有力支撑。

  推进缓慢 仍困难重重

  尽管目前兼并重组已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然面临着许多难题和阻碍。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尹家绪告诉搜狐汽车,“国家一直倡导和鼓励汽车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进行兼并重组,但实际效果不明显,进展缓慢。”

  在中国汽车市场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汽车企业的生存空间较大,市场调节的作用十分有限,只依靠市场力量推进企业并购重组还将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在去年底对福汽集团资源的并购中,北汽从最初的5亿元人民币提价到10亿元,而广汽方面传出的收购价格更高达20亿元。并且还有东南汽车因市场回暖一度准备放弃出售的消息。

  同时,推进国内汽车企业间的并购重组最大的障碍还在于地方部门的利益难以平衡,缺乏并购重组的动力。中国汽车企业体制成分复杂,涉及利益体方方面面。有国有的,有民营的;有中央直属的,有地方省市管辖的。另外,汽车工业与地方GDP和税收紧密相连,所以谁也不愿意自己的企业被外部的企业兼并重组。

  扶持政策即将出台

  在今年的两会上,不少汽车界代表都提出应加快汽车产业兼并重组步伐的建议。尹家绪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政策扶持》的议案。他在议案中建议,国家尽快制定出台《推进汽车产业兼并重组的意见》,制定鼓励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政策措施及相关实施细则。并从税费减免、信贷支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面对企业在兼并重组中所面临的困难,政府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制定相关扶持政策。从两会上得到的消息,在业内期待多时之后,汽车兼并重组鼓励政策将正式出炉。工信部部长李毅中透露,工信部已拟定《促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初稿,目前正在征求财税、社保等相关部门意见。如一切顺利,该指导意见将于3月底前出台。

  《指导意见》将对符合条件的汽车企业进行兼并重组时,提供税收、信贷等优惠。并且,鉴于企业反映的跨区域兼并重组中存在的障碍,如地方税收、员工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难题,社保、财政各相关部门将出台相关配套政策。

  最引人关注的是《指导意见》出台后,原则上将不再核准新建整车项目。如果必须增设新厂,须以兼并重组一家汽车企业为前提。这一措施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国内车企间的重组整合,避免了重复建设的资源浪费。

  兼并重组浪潮中的CEO面孔

  2009年,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可谓是风光无限,导演了去年国内最大的一起兼并重组案——兵装集团重组中航汽车成立新长安集团,差点挤掉东风集团跻身前三甲之列。也因为在推动企业重组中所做的贡献,徐留平入选了2009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

  同样是2009年CCTV年度经济人物的李书福,则凭借着一系列的海外收购而更加引人注目,在收购了澳大利亚DSI变速器制造商后,收购世界著名汽车品牌沃尔沃也基本敲定。今年初,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下了中誉汽车。在这一系列的兼并重组后,草根出身的李书福也越来越显出“大佬”范儿。

  在去年整合了长丰汽车的广汽集团似乎还没有停手的意思,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搜狐汽车采访时表示:“广汽不会放慢兼并重组的脚步,今年仍有并购的计划。” 前广汽集团仍在同国内外多家整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进行多方接触和商谈。

  但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愿意进行重组或被重组。在去年成功从“单一的商用车制造商“转型为“商用车+乘用车”综合型汽车制造商的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并不赞同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进行兼并重组。“现在中国的汽车工业是高速发展的时期,市场机会太多,如果自主品牌忙着搞整合,这个大好市场机会被拿走了。”左延安认为,目前自主品牌首先应该抓住机遇,抢占市场,等品牌做大后再谈整合。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