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城王凤英:汽车产业政策连续性需加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11日07: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连华

     谈起2009年汽车市场迅猛发展的原因,多数人都会想起购置税减半和汽车下乡政策。业内人士均认为,国家及时出台的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刺激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2010年初,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改为征收7.5%。

对此,许多代表建议政府加强汽车产业政策的连续性。

  “去年国家对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刺激了汽车市场的发展,但实施时间太短了,如果实行3~5年的话比较合适。”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表示,现在国家的汽车产业政策不连贯、不持续,就跟松紧带一样。例如乘用车排放标准,长城汽车为了达标,早就进行技术改造和市场清理,每辆车成本增加了几千元。结果到时候有的企业没达标,政策就再延后一年实施新标准。结果没达标的企业照样卖车,达标的企业心理不平衡,最后所有企业都没有积极性追求高标准了。“要想让中国品牌真正迈入世界一流行列,汽车市场需要长期的扶持战略以及政策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集团董事长左延安认为,在国内汽车市场刚性需求凸显之时,国家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是顺势而为,顺应民心。但他建议国家在出台政策时,考虑政策的持续性效应,希望政策能够持续起作用,持续调节供需关系。左延安代表的议案建议,国家要制定汽车产业发展战略,而这部发展战略也要以全球化视野,立足于未来10~20年的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和谐可持续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则建议,将汽车下乡政策变成政府的长期战略措施。“实施汽车下乡政策,对国家是扩大了汽车消费,并在财税收入不减少的情况下,拉动了内需,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汽车企业是扩大了销售,增加了经济效益;对农民消费者来说,不仅得到了实惠,而且使汽车消费进入中国最贫穷的农民阶层,可通过现代交通工具,加速脱贫致富的速度。”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