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诱保后赔付难 买了全保还要自费修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5日10:03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啸啸

  由早先的银票交子到如今庞大的金融业,从积谷备荒到保险业遍地开花,金融保险渗透在生活各领域,相关投诉也日增。据市消委会的消息,服务类投诉占去年投诉的近一半,保险是其中一突出领域,今年第一季度该类投诉已有3宗。

  另据315消费电子投诉网(www.315ts.net)的数据反馈,从去年10月至今佛山此类投诉达15宗,其中保险投诉多集中在理赔和车险纠纷,银行投诉以网银和信用卡类居多。

  被“黑”经历

  解释不到位 要我来买单

  “不知跑了多少趟,最后才知谁都没错,犯错的没证据,只有自掏腰包”,解先生说,去年11月他在南海买了辆奔驰,在车行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全保,12月回武汉却出了交通事故,麻烦由此而至。

  解先生回忆,事发后致电佛山人保,经其协调后由武汉人保出险,并指定在当地4S店维修。当时由武汉人保出具的初步定损单可赔4.1260万元,实际修车花了3.7287万元。当解先生向佛山人保申请赔付时,却被告知不予通赔,仅核准2.391万元,差价需个人承担。此后,解先生多次与佛山人保交涉,前后历时约3个月。

  其实,起因仅是一项小条款,以及当初购买保险、现场出险时业务员的两次未予告知说明。

  记者获悉,解先生购买的保险包括机动车损失保险、第三者责任险,及车上人员责任险、车辆盗险险、玻璃单独破碎险与不计免赔率覆盖,即业务员所称的全保。人保佛山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吉松表示,业内并无全保概念,俗称的全保实际只是综合险,解先生1.34万元的差价仅因未买“指定专修厂特约条款”所致。这主要体现在修理厂的资质上,即4S店与普通店的差价能达50%-100%,保险公司核价则依据当地普通店价格。只有购买了该条款,投保人方可自选有资质的修理厂。

  “客户本身没错,应该是购买保险和车辆维修时,代理保险方解释沟通没有到位”,刘吉松说,此事已上报省公司与武汉方面协调。

  “解释不到位,也不应消费者买单”,解先生则认为,修理厂由武汉人保指定,由于没证据,他在这场权益诉求中处于劣势。

  投诉聚焦

  有诱保 赔付难

  据市消委会投诉与法律事务部主任区艳屏介绍,目前银行业投诉多集中在服务终端,以柜台、ATM申诉居多。以近期南海一单投诉为例,客户存款时ATM出故障,虽打出了凭条但未能存款,银行应负举证责任,如提供摄像头监控资料、柜员机资金流水记录等,但一般银行很难做到。

  与银行相比,保险业投诉相对更多,区艳屏表示,主要集中在行业不规范,有诱保现象,保险合同格式复杂,赔付难,服务意识不足,投诉渠道单一等。投诉多出自业务员层面,素质层次不齐,有必要强化专业水平。

  另有保险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保险专业性较强,业内资源虽非垄断但相对较为集中,这种“巨无霸”甚至国字头的模式,往往服务意识弱。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