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丰田首度在中国“汽车召回补偿”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0日07:2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陆玫

  浙江率先“逼”丰田同意五项要求 RAV4在沪降价一万元仍少人问津

  浙江的RAV4车主也将能享受到与美国车主一样的待遇。一汽丰田昨日下午在杭州承诺,对今年召回RAV4浙江车主给予包括补偿经济损失在内的五项承诺。

  汽车召回补偿在中国尚属首次。

  汽车召回赔偿先河

  一汽丰田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永江秀久3月29日率团赴杭,对浙江省工商局提出的制定时间表、上门召回、提供代步车、允许全额退还订金和补偿经济损失五项要求均表示接受,并表示对浙江省RAV4消费者的具体补偿方式,将由各地4S店与消费者协商处理。

  一汽丰田还承诺在今年4月底之前在浙江完成全部RAV4问题车辆的召回工作。可查资料显示,一汽丰田1月份宣布在中国召回75000多辆存在问题的RAV4汽车,其中浙江占了十分之一。

  丰田汽车称,此前之所以没有跟在美国市场一样对中国车主进行补偿,依据的是2004年由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这一规定没有对召回厂商提出补偿要求。

  而2000年浙江省便已将汽车列入了“三包”目录,当年浙江省人大通过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办法》规定,实行“三包”的大件商品,经营者应当上门服务或者负责运送,否则经营者应当承担运输费、误工费、差旅费等合理费用;“三包”期限为“一年或1.5万公里”。

  这是目前国内惟一一部对汽车召回作出明确规定的法规。

  补偿范围或不仅限浙江

  对浙江在汽车召回赔偿方面所开创的先河之举,新华社的评论称,这是跨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实施差别化待遇以来遭遇的最大“失败”。

  同样作为丰田问题汽车的受害者,受到的待遇却有鲜明的反差。在美国,丰田对受害者提供了“上门召回”的服务,并对亲自驾车返厂召回的消费者补贴交通费用,在汽车修理期间,提供同型号车辆使用。

  而在中国,中国车主只能自驾至4S店完成召回,还有可能因零件缺货而多次往返退修。在中国丰田只字未提赔偿。

  业内人士认为,法律法规漏洞给了跨国公司以可乘之机。浙江领先全国的地方法规接下来很可能推动全国各地相关立法的进程。

  据了解,由于《产品质量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缺乏汽车“三包”所具有的可操作性,消费者眼下维权的成本很高。而从2004年12月30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宣布《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草案)》(以下简称“汽车‘三包’”)向社会公示并征求意见以来,已经过了5年多,“三包”规定迟迟不见踪影。有消息称,“汽车三包”在出台实施后可能将面临诸多“技术性难题”,有关部门正酝酿出台一部《产品质量担保责任条例》,来替代“汽车三包”规定。

  可喜的是,据新华社报道,丰田29日没有将补偿范围限制在浙江范围内。“虽然是跟浙江省工商局谈,但最终丰田可能还是会将中国作为一个统一的市场来改进售后服务。”参加谈判的相关工作人员说。

  但仍存变数。上述工作人员说,“如果丰田真的对浙江和浙江以外的省份实施不同待遇,从法律上来说也是行得通的,因为在这件事上,毕竟中国的其他省份都无法可依。”

  上海消保委尚未介入

  上海市消保委汽车专业办公室负责人刘金宝昨日向早报记者表示,上海市消保委也注意到了RAV4召回事件,但是,由于上海还没有消费者到消协投诉,所以上海市消保委一直没有介入此事。

  上海一家一汽丰田4S店的老总昨日表示,自召回实施以来,RAV4的销量一落千丈,以前买RAV4都要加价8000-10000万元才能拿现车,现在现车优惠1万元也少人问津。

  “这件事完全是由丰田处理不当所造成的,经销商不应该承担由此带来的损失。遗憾的是,目前一汽丰田还没有推出任何相关的政策来帮助经销商度过难关。”该经销商老总很无奈。

 

(责任编辑:柳鹏)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