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出台电动车计划 中国电动车竞争升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0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晓林

  通用电动概念车中国首发 广东电动车计划出台

  中国电动车市场竞争升级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针对电动车的市场抢滩行动在近期迅速升温。上周,一系列标志性事件集中发生。

  广东省政府在上周发布了《广东省电动汽车发展行动计划》(简称《计划》),这是国内首个地区性的“电动车宣言”。

按照《计划》,2015年,广东要形成20万辆以上电动汽车综合生产能力,并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居国际前列的电动汽车产业集群。详细的实施方案包括在3至5年内示范运营电动车达3万辆;自2010年起,将电动汽车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以及新建的加油站、居民小区和公共停车场要配套安装一定数量的充电设施等。

  作为中国汽车产业和汽车消费的华南重镇,广东省的“电动车宣言”也宣告了国内新能源车竞争的进一步升级。目前,制约电动车推广应用的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始在北京、长春等地陆续启动。

  而电动车开发领域的争夺同样激烈。上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将EN-V电动联网概念车的全球首发放在了上海,以此显示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一直未向个人销售的比亚迪电动车也在昨日宣布F3DM低碳版双模电动汽车正式投放终端市场;广汽丰田生产的混合动力凯美瑞轿车也宣布将于4月正式上市。

  同时,支持电动车发展的相关政策也在加快制定中。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近日表示,对新能源车的补贴政策正在积极拟定中,个人补贴金融预计可达6万元左右。业内分析指出,随着“低碳”概念的盛行和车企研发的提速,今年新能源车尤其是电动车的消费系统建设将大大提速。

  ■新闻链接

  日企拟制定快速充电全球标准

  晨报讯(记者 刘晓林)日前,以丰田为首的四家日本车企与东京电力集团联合宣布,成立电动汽车充电协会(CHAdeMO)。该协会旨在统一日本电动汽车充电的标准,并将此标准推广至全球。

  据悉,该协会的目标是在全球范围内增加快速充电站的数量,并建立如何充电的行业标准,其中包括充电电压、充电插座、充电时间等细节方面的标准,并要求日本所有电动汽车公司按照该标准执行。有消息称,联合国正计划宣布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全球标准,新标准将于2010年底生效,而日本提出的混合动力和电动车的安全标准极可能被采纳。

  行业人士指出,日系车企此举旨在抢占全球电动汽车标准制定者的位置,从而在未来潜力巨大的电动车市场上获得主动权。据悉,目前已有包括法国标致在内的158家公司及政府期望加入该协会。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