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吉利欲通过沃尔沃争取政府采购市场份额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31日09: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尚莱

   搜狐汽车3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浙江吉利控股有限公司在赢得中国政府的支持、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公司之后,下一步目标是要争取中国政府汽车采购市场份额,与目前中国公务车市场的老大们搏一搏,分一杯羹。

  吉利计划董事长李书福3月28日表示,吉利计划提高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上的销售量,五年内年销售量增9倍至20万辆。其中一个关键性的市场可能是中国政府,2008年中国政府曾花费800亿元(120亿美元)采购公务车辆。

  上海平安证券公司的分析师俞冰(音译)认为:“沃尔沃的形象一直是既高端又低调,正好适合政府用车的需要。因此很可能对目前公务车市场的主力奥迪宝马构成威胁。沃尔沃所有权归中国企业之后,该品牌对于地方官员的吸引力可能要大幅提高,因为去年将德国宝马和戴姆勒的奔驰添加到政府批准的汽车供应商名单后曾引起公众不满。大众奥迪现在是中国公务车的最大供应商,约有20%的中国销售都来自于当地政府。

  上海IHS Global Insight的咨询公司分析师曾约翰(音译)称:“吉利获得了中央政府和地方的政府的大力支持。”而赢得政府公务车的采购订单,即是吉利沃尔沃品牌扭亏为盈的“第一步”。

  李书福表示,吉利打算在第三季度完成沃尔沃收购。公司已开始在中国为沃尔沃第一家工厂寻找厂区。但沃尔沃的总部仍将设在哥德堡,福特也将继续提供某些部件和其他支持。

  吉利发言人袁小琳没有对此发表评论。29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的上市子公司在香港股市交易中增长1.5%至4.16港元。在过去的12个月内,股票总共涨了6倍多。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收入水平提高,很多豪华汽车制造商都瞄准中国作为他们的市场开发重点。在去年全球轿车销售下滑的大形势下,中国市场依然有所增长。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奥迪在中国销售增长33%至157188辆。 奥迪公司表示,到2012年,中国可能会超过德国,成为奥迪汽车的最大市场,年销量达到25万辆。

  奥迪的母公司大众汽车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外国轿车制造商,早在1984年就在中国开办了合资公司,是首批获得中国政府支持的外国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现在已经与中国国内两家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上海政府控制的上汽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结成了合作关系。

  北京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的分析师张欣(音译)认为,公务奥迪车在中国的历史已有多年,而且目前也牢牢占据着第一把交椅,沃尔沃要想打开中国政府部门的公务车市场,可能会受到不小阻碍。他说:“政府机构坚持选择奥迪品牌也是有道理的,因为这样管理和维修车辆会更加容易。吉利要想挑战奥迪的领先地位可谓困难重重。”

  去年,宝马奔驰被添加到中央政府官车采购的批准名单之列,曾在网上引发诸多不满。该清单包括了35个以上的汽车制造商,其中就包括本地汽车制造商吉利、上汽集团和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沃尔沃并不在其中,但这份清单每年6月份会由中央采购办公室进行更新。

  据称,地方当局的供应商名单和中央政府的不同,但相关人员拒绝给出准确数据。

  去年,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交付量上涨65%至70100辆。而全球销售下降10%。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北京的发言人特雷弗·黑尔拒绝对沃尔沃的竞争发表评论。宝马去年在中国的销量攀升38%至90536辆。据预测,今年在中国的销量应该会呈现“强劲的两位数”增长。

  宝马北京代表处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吉利收购沃尔沃,我们没有看到对我们有多大影响。中国市场上的竞争一直非常激烈,我们会继续遵循自己的发展战略往前走。”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销量激增46%至1360万辆。沃尔沃去年在中国出售汽车22405辆。目前与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合资企业签约,正在中国生产汽车。吉利汽车去年销量为329104辆,主要是低成本紧凑型车辆,比如金刚

  日本东京高级研究机构(Advanced Research Japan)的总经理Koji Endo认为,很多中国人购买昂贵的外国汽车是为了炫富,但沃尔沃的所有权归中国企业所有之后,很多人可能不会再选择沃尔沃。他说:“有钱人是否愿意支付溢价购买中国的豪华轿车是个问题。他们花钱买豪车,为的是欧洲品牌的力量,而不是豪车本身。” (尚莱)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