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总额为170亿 粤5车企去年纳税额增长3成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乐国星

  广东车企去年究竟赚了多少钱?这个谜底随着纳税额的公布揭开了一角。

  周三,南方日报A06版刊登了《2009年度广东纳税百强企业排行榜》,汽车业的表现引人注意。在前10大中,广州三大车企跻身其中。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与广汽丰田分别名列7、8、9位;三者纳税总额皆在50亿-55亿元之间。

  另外,在百强榜中,还有两家汽车相关企业上榜:排第30位的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纳税额为8.7亿元;排在70位的保时捷(中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纳税额为4.51亿元。保时捷中国总部设在广州,而非北京、上海。这很可能是唯一一家中国总部在广州的豪华车企。

  其他的汽车制造企业皆未入榜。比亚迪汽车由于主要制造基地在陕西,在广东纳税部分为少数。其母公司比亚迪集团也未入纳税100强。

  与08年排行榜相比,广东车企名次略有下降,但金额却保持增长。其中,东风日产增长最猛。09年纳税比08年增加了33亿元左右,名次从第15上升到第8。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日产襄樊税收部分应不纳入广东税收中,而襄樊生产的恰恰是车价与利润都最高的天籁。所以综合考量,东风日产去年在广东与湖北两地的纳税总额甚至有望超过广汽本田的55.85亿元,成为日系纳税龙头。

  粗略统计得出,广东百强中有5家车企,纳税总额高达170亿元,而2008年则约130亿元。09年比08年大幅增长了40亿元,增幅为30%。

  由于合资车企都对利润额高挂“免谈牌”,年度纳税额成为车企盈利状况的“晴雨表”。

  纳税龙头是否意味着是利润龙头呢?这有待会计、税务行业专家去揭秘。

  不过,在目前利润额不公开的情况下,纳税额在很大程度上也反映出企业盈利多与寡。毕竟,赚得多也就纳税多。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