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戴姆勒雷诺日产联盟助推欧盟削减尾气目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9日09: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美国《时代周刊》4月8日报道,戴姆勒、雷诺日产汽车周三表示,他们将结盟发展新一代小型汽车和环保柴油天然气发动机。此次合作最大的受益者可能是我们的地球母亲。

  本次合作很可能是汽车行业的第一个绿色联盟,这可以说是汽车制造商对新的气候条约做出的彻底让步。

在过去的十年中,欧盟委员会已经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推行了更加严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限制,设定了在2020年之前实现每公里90克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标上限。 (目前的上限是每公里130克。)这将迫使汽车制造商将汽车燃油消耗削减至约4公升每百公里,或者说1加仑每59英里。这大约是目前戴姆勒的梅塞德斯豪华轿车汽油使用量的一半。瑞士信贷的一名汽车分析师阿尔恩特-艾林霍斯特说,“2020年的这个目标将对汽车产业产生革命性影响。这次三家的合作正是致力于此。”

  欧洲汽车制造商所面临的基本要求是,他们必须开始并且迅速生产更多使用高燃效发动机的小型汽车。戴姆勒拥有这样的技术和生产方法,但它没有足够大型的生产设备来大规模生产这样的汽车和发动机。这就是雷诺日产公司加入此次联盟的用武之处。这次合作能够使戴姆勒腾出足够的资金发展自己的小型汽车发动机,并且兴建新的生产设备以达到目前雷诺的产量。通过交换引擎和技术,两家公司都能够共享研发新型高燃效汽车的创新成本。雷诺则能够增加其工厂产量以供应戴姆勒的汽车,从中获取额外利润。雷诺日产的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周三在布鲁塞尔告诉记者:“在新技术领域,对管理者和消费者的要求都大大地增加。我们必须不断发展大范围的新技术以跟上时代步伐、保持竞争力,前沿领域的所需要的投资是巨大的。”

  戴姆勒的首席执行官迪特-蔡澈和戈恩,都强调双方在本次合作中将做出贡献。这三家汽车制造商同意合作生产奔驰的新一代两座微型汽车Smart Fortwo以及雷诺Twingo系列。这些新车型将在2013年以全电动传动系统面世。雷诺日产还将为Smart和Twingo提供3缸、4缸柴油机和内燃机。戴姆勒则将为日产的豪华轿车英菲尼迪提供4缸、6缸柴油和内燃机,此举旨在巩固日产在美国、中国和新兴市场的品牌地位。

  本次合作从经济角度看也颇具意义。在经济不景气、特别是汽车市场需求急剧下降的情况下,这三家汽车制造商都正面临着降低成本的巨大压力。戴姆勒曾公布其去年销售额下降20%,净亏损约35亿美元。与此同时,雷诺公司去年的销售下降了11%,净亏损41亿美元。日产3月31日前9个月的销量则同比下降了19.5%。通过技术交流和共享开发成本,戈恩和蔡澈预计,该联盟将在未来五年内为三家公司每年省下高达26亿美元。为了强调这一合作的长期性,三家公司还同意进行象征性的股票交换。戴姆勒将在雷诺日产持有3.1%的股份,而后两家公司则将在戴姆勒各持1.55%的股份。

  戴姆勒曾试图建立全球联盟,却造成了灾难性的后果,最臭名昭著的就是它与克莱斯勒的合并于2007年草草结束。戴姆勒至今仍饱受其困扰。蔡澈坚定地认为,这一次戴姆勒已经找到了正确的合作伙伴,情形与以往将大不相同。在布鲁塞尔,他告诉记者:“当我们与克莱斯勒合作的时候,我们只是同意合并,并没有充分考虑合作的内容。这次就非常不同了,我们目前已经在许多具体项目上合作长达数月之久。”

  然而,由于法国政府在雷诺持有15%的股份,这次新合作中仍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如果可以选择,戴姆勒可能并不想有一个沉默的合作伙伴——法国总统萨科齐,他可以强制雷诺实行战略变化以使法国工人受益(并安抚选民),而不是让戴姆勒的股东受益。例如在今年早些时候,萨科齐强令雷诺取消将克里欧微型汽车零部件外包到土耳其的计划,说为法国市场生产的法国汽车必须用法国的零部件。 艾林霍斯特说:“如果戴姆勒有别的选择,它肯定不会希望与法国政府合作。但事实是,戴姆勒已经别无选择。”(雅龙)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