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自主品牌创新路 吉利"疯" 奇瑞"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0日10:5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耀东

  汽车“疯子”李书福与汽车“狂人”尹同跃正走向不同的发展之路。

  在奇瑞第200万辆下线的仪式后,尹同跃针对吉利收购沃尔沃的行为,表态说,奇瑞原则上拒绝海外并购,“我们不上当”。

  这句话引起了很大争议,很多人认为尹同跃是“酸葡萄心理”。

佐证之一,两年前,奇瑞还和国家进出口银行高调地宣布了涉及100亿元的海外市场拓展计划。

  我倒是觉得尹同跃说的是实话。工程师出身、在正规德式汽车文化中熏陶出来的尹同跃,在骨子里是个技术派领导者。其崇尚的是,企业要有自己的技术实力,要走自己的路。而对于融资,奇瑞一直比较谨慎,甚至至今还未上市。最近几年,奇瑞更是把所有赚的钱几乎都投入到了研发之中。

  这点和李书福截然不同。李书福虽然也很重视汽车研发,但从其利用“老板工程”建造吉利汽车、80万元撬动吉利大学、借壳香港上市等传奇经历来看,李书福对于资本运作有着天生的嗅觉。也正因为“不走寻常路”的风格,才落下了“汽车疯子”的名号。

  尹同跃与李书福的不同,导致奇瑞吉利选择了不同的道路。其实,这也是国际汽车业最主要的两条发展之路。一条是,通过兼并重组迅速做大规模,代表企业就是通用;另一条是,走自己的路,逐步形成自己的技术路线风格,并扩展至全球,代表企业就是丰田。这两条道路并没有明显的优劣之分。

  背景不同的奇瑞吉利,都是在大约十年前靠“山寨”产品起家,一路摸爬滚打而来。当初的奇瑞吉利起点很低,既没有钱也没有技术,靠的就是精神。也正因此,奇瑞吉利才逐渐成为自主品牌的领头羊。

  2007年之后,奇瑞吉利逐渐开始转型。奇瑞越来越走德国大众式的技术路线,在推出了5星级的A3之后,奇瑞更是在去年启动了多品牌战略,成立了麒麟汽车公司,开始打造相对高端的瑞麒品牌和威麟品牌。而吉利也推出了帝豪品牌,逐渐走上精品路线。

  2009年,奇瑞吉利逐渐表现出路线分歧。换句话说,奇瑞走技术路线更为彻底。而吉利精心打造的熊猫和帝豪,则被淹没在吉利一系列国内外并购的新闻之中。如今,更是有人担心,李书福会将更大的精力用在沃尔沃项目上,造成现有吉利产品投入不足。但李书福并不以为然,相反他认为收购沃尔沃会促动吉利品牌的技术进步和品牌升级。

  而没有沃尔沃奇瑞,则把宝更多地押在了麒麟公司上。在今年奇瑞要推出的12款新车中,绝大多数都是瑞麒和威麟的产品。瑞麒的产品多以德国大众的车型为目标。以G5为例,其在开发理念上,注重欧洲式的运动性能、驾驶感觉和安全可靠,在技术上也采用了欧洲式的解决方案,例如增压发动机等等;在品牌营销上,由曾在上海大众工作过的德国人黑野颂雅负责,策划了包括挑战纽博格林F1赛道等一系列活动,颇有几分德国公司的味道。

  奇瑞如此做的逻辑是:国人大多比较喜欢德国风格的车型,而且德国车在全球的品质都是出类拔萃的。他们希望,通过这一风格上的转变,实现品牌形象和附加值的提升。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目前,无论是奇瑞还是吉利,所面临的问题都是,其精心打造的高品质轿车往往销售平平,销售主力还是老车型。因此,有人认为奇瑞“狂热”的德式技术路线有些矫枉过正,过于追求技术性能,而忽略中国现实的市场需求。例如瑞麒G5,其就在结构设计上过于注重运动性能,而牺牲了部分后排空间。也有人建议,奇瑞应该先学丰田,产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再学德国大众,逐渐形成技术风格。

  对此,尹同跃更多地表现出其作为技术人员“狂热”的一面。在目前所能看到的瑞麒后续新产品中,大多仍采用了欧系路线。今年,瑞麒更是提出了一个“老虎计划”,宣称要在B+级、B级、A0级以及MI-NISUV级别车型上全方位占领各自的细分市场,全力打造高端品牌形象。而整个奇瑞,今年所诉求的也是“精耕2010”。

  而选择海外并购路线的 “疯子”李书福也在面临挑战。在铺天盖地的收购沃尔沃新闻中,不乏对其未来能否运营好沃尔沃的担心。

  行百里者半九十,无论是尹同跃还是李书福,现在都需要坚持,最终走出一条中国自主品牌的创新之路。

(责任编辑:杜伟)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