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次真正的机会!自主品牌海外收购之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07日08:1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期待自主品牌将这些豪车品牌收购后,一方面吸收消化精华技术;另一方面,还能够保持这些豪车品牌的特色。毕竟在眼下的车市,具有一定文化内涵与底蕴的汽车品牌已经越来越少了。】

  吉利沃尔沃、北汽与萨博,如果没有“收购”这个词语,平时你很难把这些发展程度相差几十年的汽车品牌联系起来。

不少人认为,这或许又是擅长炒作的自主品牌一次作秀,亦或是其赚取业界与消费者关注的炒作。然而在我看来,这才是自主品牌的一次真正机会。金融危机造成不少国际汽车品牌的短期困难,长期落后的自主品牌完全可以借助此次收购,吸取和消化这些品牌在汽车领域的技术沉淀与精华,实现在品牌提升和造车技术方面的突破。实际上,这也是包括福特通用以及日产等国际一线汽车品牌所走过的道路。

  多年前,处于起步阶段的自主品牌大多采取了简单抄袭、模仿的方式。比如比亚迪F3花冠,QQ与SPARK……尽管这些抄袭在短时间还是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少“山寨”车型的销量甚至还超过了其原型车。然而,这种不具备可持续性的发展方式还是让不少自主品牌感觉到危机。“对于汽车这个有着2万多个零部件的机器,没有多年的技术沉淀和积累是肯定无法达到成熟、耐用的境界。”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抄袭对于自主品牌而言仅属于“原始积累”阶段。汽车这个行业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自主品牌必须找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并得以发展的方式。

  一些自主品牌选择了新能源作为突破口,然而,短时间内还无法普及的新能源车颇有些望梅止渴的味道。联想在收购IBM笔记本业务后实现的快速发展无疑给了自主品牌启发,处于技术瓶颈的自主品牌们开始将眼光转向处于困境中的不少国际汽车品牌。尽管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这些品牌都处于困境,但其在汽车领域多年的积累不容小视。

  多年前,福特捷豹阿斯顿·马丁路虎以及沃尔沃这些品牌收至麾下,此后福特基本脱离了美系车的基因,其蒙迪欧福克斯等车型上都有了欧洲车的血统;而通用在收购了欧宝萨博后,在发动机、整车设计领域也得以突飞猛进。期待此次自主品牌将这些豪车品牌收购后,一方面消化这些品牌的精华技术,迅速转变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造出非常具备竞争力的车型;另一方面,也希望自主品牌们能够保持这些豪车品牌的既有特色。毕竟在眼下的车市,具有一定文化内涵与底蕴的汽车品牌已经越来越少了。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