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期繁荣前景渺茫 克莱斯勒的重生之道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3日00:37
来源:FT中文网 作者:约翰·加普

  塞尔焦•马尔基翁内(Sergio Marchionne)喜欢成为关注的焦点。上周在底特律,他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我第一次在车展上遇到克莱斯勒-菲亚特(Chrysler-Fiat)首席执行官马尔基翁内时,他正在向美国众议院发言人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展示菲亚特500,周围都是摄影师。

  佩洛西完全有理由关注,因为美国政府拿出了120亿美元,押注马尔基翁内有能力让克莱斯勒起死回生。克莱斯勒是美国汽车业三巨头中最小的一家,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汽车特别工作组认定其无法独立生存。如果没有马尔基翁内,美国政府可能不会掏钱让它走出破产保护。

  克莱斯勒的重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马尔基翁内能否重现他在菲亚特展示的技巧——即使不能和国际对手势均力敌,他至少让菲亚特恢复了稳定。他告诉我:“我们的声望和信誉处于危险之中。我们已经投入了一切,包括我的生命。”

  身穿套头衫的马尔基翁内不喜欢自我怀疑。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他引述了马基雅弗利(Machiavelli)的格言:“共和国恢复最高原则有时就是由一个人的简单美德造成的。”他认为自己就是那样一个人。

  然而,他能否取得成功取决于你如何界定目标。如果目标是让克莱斯勒恢复稳定、重整生产线、偿还70亿美元政府资金以及在,比如说2011年,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重新上市(这些成就没有一件是微不足道的),我认为他可能会实现目标。

  不过,如果用他自己的话来定义成功——将克莱斯勒-菲亚特发展成与福特(Ford)、丰田(Toyota)、大众(Volkswagen)等公司比肩的全球量产汽车制造商超级联盟中的一员,那么我对他的成功表示怀疑。他的王国是一个本国品牌大杂烩,难以征服世界。

  马尔基翁内已改变了克莱斯勒的气氛。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克莱斯勒的美国汽车市场份额一直在下滑——打击接踵而至,先是受到戴姆勒(Daimler)灾难性收购,然后又有一段时间为私人股本公司赛伯乐资产管理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所拥有——他称之为“模糊地带”。

  克莱斯勒的产品组合很糟糕——克莱斯勒品牌和道奇(Dodge)都向美国倾斜,还有卡车和货车。它的乘用车设计拙劣,质量低下,没有一款车型得到了《消费者报告》(Consumer Reports)的推荐,不过吉普(Jeep)品牌仍然是一项优良的资产。

  与此同时,福特尤其显示出复兴的迹象,新款福克斯(Focus)车型采用了来自欧洲部门的设计和技术,在全球销售。即使是命运多舛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国际化程度也比克莱斯勒高很多,并在全球推出了一系列车型,包括雪佛兰乐聘(Aveo)和科鲁兹(Cruze)。

  奥巴马政府的汽车特别工作组摇摆不定,不知道是否要让克莱斯勒破产。对于一个产能严重过剩、不知何去何从的产业,这本来是一个更大胆、更好的举措。

  在克莱斯勒内部,士气非常低迷,就像你在赛百灵(Sebring)等生产品质低劣、内饰廉价的汽车的公司会看到的那样。道奇品牌主管拉尔夫•吉尔斯(Ralph Gilles)表示:“我们的工程师一直紧咬牙关直到流出血来,说这辆车会做得更好。”

  马尔基翁内在克莱斯勒的管理团队有24名高管,他们目前看上去干劲十足,但也有点惶恐(那些不合格的高管很快遭到了解雇)。他们紧记马尔基翁内的每一个字——由于他说话含糊,这可能有些困难——努力完成他提出的5年计划。

  看起来马尔基翁内做了一次精明的交易,他利用美国政府不利的谈判地位和破产保护法,免费获得了一项廉价资产的控制权。作为技术和他所花费时间的回报,到2011年,菲亚特最终可能获得克莱斯勒35%的股份。

  他可以把蓝旗亚(Lancia)和克莱斯勒整合在一起,利用蓝旗亚的技术让克莱斯勒成为集团主打品牌,依赖吉普的潜力并研究出道奇的解决办法。随着在美国汽车销售的复苏,他只需要将市场份额提高几个百分点,而且上市正在向他招手。

  不过,短期复苏不同于长期繁荣,而菲亚特-克莱斯勒实现长期繁荣的前景看起来很渺茫。马尔基翁内可能是个打牌高手,但他的牌不好。

  观察克莱斯勒菲亚特底特律车展上的展台颇有启发意义。相比于只关注较少车型和品牌的其它公司,菲亚特-克莱斯勒看起来就像小企业的集合——克莱斯勒道奇菲亚特蓝旗亚、阿尔法-罗密欧 (Alfa romeo)、马莎拉蒂(Maserati)和法拉利(Ferrari)。

  道奇是一个日渐老化的蓝领品牌,只有一个正在转变为独立品牌的强大车型——公羊(Ram)卡车。马尔基翁内承认,道奇只在美国有价值,他没有关闭道奇的理由在于其“规模”——太大而不能倒闭。

  与此同时,克莱斯勒改善国内市场表现就已经遇到了不少挑战。如果让克莱斯勒向亚洲扩张,或者让蓝旗亚菲亚特成为更广泛的欧洲品牌,与大众雷诺(Renault)或欧宝(Opel)竞争,将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

  马尔基翁内坚称,他可以通过共享平台,在全球范围内配置旗下品牌,而不像福特丰田那样需要单独的车型。他表示:“品牌扩散并不新鲜,如果执行得好,它是会带来盈利的。”

  或许吧。但马基雅弗利不会建议他的君王依赖这种策略。万一马尔基翁内修理好克莱斯勒,偿还了美国政府资金,他将需要重新考虑。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