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目前更要注重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7日08:1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综合报道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3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170万辆,同比增长均为55%左右,超过1月,再创历史新高。4月9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的月度信息发布会上,当谈到中国汽车产销良好的发展形势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强调说:“目前我国汽车发展形势如此之好,更要从调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质量与服务、出口等方面特别注重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季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3月1.6L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

  在信息发布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首先发布了3月我国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量双双超过170万辆,同比增长均为55%左右,超过1月再创历史新高。

  “3月汽车产销情况的特点是所有车型环比和同比均呈现不同幅度的增长。乘用车各车型中,与上月相比,各车型产销增长率均超过20%;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均超过50%。”朱一平强调,“特别是商用车集中发力,销量环比增速更为明显。与上月相比,除半挂牵引车生产增速低于20%以外,其余车型产销增速均在30%以上;与上年同期比较,客车非完整车辆略有增长,半挂牵引车产销分别增长3.26倍和2.86倍,其余车型增速也在15%以上。”她进一步分析道,由于一季度国民经济持续向好,GDP有望达到11%,大量的投资建设进入施工阶段,带动了土建类货车的热销,所以说商用车市场的复苏得益于国内宏观经济的持续景气。

  据中汽协会统计,一季度,汽车月度产销量最高记录两度被刷新,月均汽车产销量超过150万辆,累计达到455.45万辆和461.06万辆,同比增长双双超过70%。“去年一季度汽车产销形势很不好,而今年前三个月产销持续高增长,我认为,一季度同比增长达到70%属于良好增长。”董扬表示,“汽车市场产销两旺是因为我国的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并且我国已经到了汽车普及的阶段。”

  “尽管汽车产销量不断增长,但通过数据我们看出,3月份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有所下降。”朱一平向在场媒体公布了一组数据:3月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86.83万辆,比上月增长28%,低于乘用车增速6个百分点;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9%,比上月下降了3个百分点,降幅明显,且低于上年平均水平。

  此外,朱一平发布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3月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情况。数据显示,3月汽车企业出口3.95万辆,比上月增长49%,比上年同期增长78%;其中乘用车和商用车分别出口1.98万辆和1.9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52%和45%,与上年同期相比,乘用车增长1.47倍,商用车增长39%。1~3月,出口前五名的整车制造企业分别为奇瑞长安长城、东风和北汽,出口量分别为1.66万辆、1.32万辆、1.22万辆、0.93万辆和0.73万辆。前五家出口占出口总量的比重为56%,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93倍、64%、83%、2.46倍和40%。

  从六方面注重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

  2009年在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下,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逐步提升,政策效应明显,对于汽车产品结构调整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由于2010年政策对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幅度缩小,3月份开始出现1.6升及以下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的趋势,目前还不能断言今后几个月这类车型比重是否会延续下降。”董扬说。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汽车产业是“调结构、促转变”的带头产业之一,在中国汽车产销良好发展的形势下,更要特别注重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其一,在调结构方面,要注意产品结构的调整、企业内部结构的调整,要应对由于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而带来资源、交通和环境问题;其二,在转变生产方式方面,汽车企业要注重效率,注重核心竞争力,注重品牌建设;其三,汽车企业要增强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争取早日达到一流水平,这也是“十二五”规划的要点;其四,企业要注重产品质量和产品服务;其五,企业要注重中国汽车的对外出口,争取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支撑车市发展;其六,企业扩大产能时要慎重。

  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会上,董扬还向在场媒体通报了关于T10峰会的工作情况,以及会议研究的促进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措施建议。

  董扬介绍说,2009年7月,中国汽车T10企业领导人在黄山召开峰会,一致认为发展传统能源汽车仍然是世界汽车工业竞争的主战场和主跑道,电动汽车应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通过T10企业电动汽车领导小组专项调研发现,我国节能新能源汽车存在着研发投入长期不足,高端技术尚有一定差距,产品缺乏充分的试验验证和改进,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尚未形成,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和投入尚不明确,标准体系的完整性和实用性有待提高等系列问题,与产业化需求和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全面差距。

  “用两个五年计划时间,到2020年,实现包括新能源汽车和传统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将我国建成汽车强国。同时,全力推进汽车能源动力系统的转型。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电动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汽车,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电动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比2009年下降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董扬说,“这是T10企业在今年3月召开的T10峰会上提出的中国汽车工业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

  为了尽早实现这一目标,T10企业提出了中国汽车工业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建议。第一,T10企业认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完整系统的规划,因此建议成立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领导小组,建立全国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并承诺在其中承担重要责任。第二,T10企业建议,建立足够金额的国家节能新能源汽车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节能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研发、产业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化应用试点等。第三,T10企业建议,设立节能新能源汽车国家科技专项,重点研究锂电池和新一代动力电池、电机、电控,以及汽车整车、新型发动机变速箱等,掌握节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第四,T10企业建议,建立健全有利于节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财税制度,包括对纯电动汽车的长期补贴,对混合动力汽车的短期补贴,以及对所有节油汽车的税费优惠。第五,T10企业认为,国家和地方政府应切实指导好示范运行和试点城市的有关管理工作,重在研究探索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模式的经验,防止圈地谋利和一哄而上、盲目建设。

(责任编辑:马中强)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