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对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提六点建议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9日11: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开君

  【编者按】据悉,今年工信部将会出台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和规划,由于国家一直没有明确给出政策方向,新能源汽车到底应该怎么发展?我国的新能源技术和产业化水平究竟在国际上处于什么地位?国家对此有什么长远规划?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从汽车产业长远发展的角度,阐述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3月27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中国工业报举办的中国工业论坛——汽车分论坛上,强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总方向是,既要注重传统能源汽车发展,又要发展新能源,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要积极引领、联合行动、突出重点、创新发展。“要用两个五年计划的时间,使节能新能源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如果传统汽车的轻量化做不好,新能源汽车也跑不起来,如果传统能源汽车的发动机控制技术做不好,混合动力也做不好。

”他说。

  董扬指出了我国汽车行业不得不发展节能新能源技术的两大理由,首先,是能源安全问题,去年我国石油进口量已占石油用量的52%,如果汽车行业每年按照15%的平均增速增长,2015年的石油消耗量将会是一个十分可怕的数字,“十二五”期间极有可能使石油进口量剧增。汽车行业应该成为节能减排的主导力量。

  其次,我国要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必须要实现技术领先、可持续发展,这样就必须提升汽车技术水平,将碳排放量、燃油消耗量降到一定水平。只做国内市场是无法实现汽车强国梦的,强国必须要出口,将海外市场做大做强。据悉,欧洲已形成碳关税机制,我国汽车要出口欧洲必须符合他们的碳排放标准,并且还要为碳排放交税。

  除了阐述发展节能新能源汽车的理由,董扬还为节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出六点建议。

  第一, 从国家层面,要有全面的总体的规划,从产业的长远发展出发,将各个环节从研发到政策到产业化综合起来考虑。不再强调某一个方向才是正确的,不是大家各自强调自己的观点,比如有的人强调发展混合动力,有的人强调试点最重要,一盘散沙,莫衷一是。

  第二, 现阶段各种技术路线都有优缺点,应该全面推进、全面试验。比如说混合动力车不完全依赖于电池充电,它的量就可以大一些,应用面更广一些;纯电动车可以在某些城市某些区域试点;甲醇、天燃气、乙醇燃料等所有能够缓解石油安全危机的课题都应该推进并实施。从产业界来说,应该避免争论、实实在在地推进。

  第三, 国家应该有明确的导向。欧美日这几大汽车生产使用地区,对汽车的财税政策都在发生明显的变化。我国对汽车产业的财税政策不应是粗放式管理,比如过去购置税一律征收10%,一律从生产企业征消费税等,这样确实是便于管理,比较省事,可是并不利于产业发展。对于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全社会都要转变观念,这不是穷人交税养富人,而是在为未来的交通工具做尝试。所有纯电动汽车的使用者都在为全社会节约资源和能源,全社会都应该支持他们。由于纯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生产、使用成本很高,其可靠性、使用的便利性等更方面都比不上传统能源汽车,所以需要补贴。

  第四, 踏踏实实做好试点工作。国家计划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行区域,从目前的13个试点城市扩展至20个城市。各地政府都很积极,不排除有些城市的领导是为了在中央博得好印象,有的城市是为了捞到财政补贴的好处,有的试点城市出现了明显的地方保护主义倾向,从当地利益出发优先采购本地企业产品,这些都有悖于国家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初衷,不利于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提升和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

  第五, 新能源汽车是战略型新型产业,资金问题有赖于政府解决。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不是小钱能做到的。初步估算十二五期间汽车行业的总投入要超过2万亿,这些资金能够给新能源投入多少?如果新能源汽车投入十分之一,也就是2千亿。应该对新能源汽车设立国家科技专项。事实上,我国的节能新能源技术充其量也就出于世界中游水平,与国际水平相差甚远,产业化更是相当落后,处于世界下游水平。就纯电动汽车来说,大部分专家都认为现在的锂电池不能推动电动车的普及应用,锂电池的能量快达到极限,而全世界的锂资源也有限,下一代电池才是将来电动汽车真正大批量使用的电池。

  第六, 新能源汽车国家标准要从产业发展来制定。我国很多行业标准都是引进国际标准进行“贯标”,但新能源汽车是与国外一起同步研究,比如目前电动车的全球技术标准还在制定之中,我国也参与了这个标准的制定,不能简单地沿用过去的贯标思路,应该从产业发展来制定我们的标准。全世界标准一体化是主流,所以,我们关于新能源的标准既要与国际接轨,又要有我们自己的特点。

  

(责任编辑:李开君)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