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绝佳推手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23日14:11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作者:孟为

  他依然保持着一贯的低调和务实,但是毋庸置疑,如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中国汽车工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正在与日俱增

  我们见到董扬的时候,2010年农历新年的味道正浓。与以往在正式场合的西装革履不同,正在休假中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的董扬身着深红色的唐装。

他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们不用赞赏,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显然,董扬依然保持着一贯的低调和务实,依然坚守着他“怀着敬畏之心、惶恐之心努力做好工作”。但是毋庸置疑,如今中汽协在中国汽车工业中所发挥的作用正在与日俱增。

  2007年,董扬临危受命接手中汽协秘书长一职。清华大学汽车专业研究生,原国家机械工业局任副司长和北汽控股担任总经理的经历,让他清楚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需要什么,协会需要去配合企业完成哪些工作。

  上任之初,董扬看到原来在国家机械工业局汽车司下组织的整车企业联席会虽然仍在延续,但各家企业的一把手却极少露面,联席会只有联谊的作用而无法形成行业的共识和声音。2008年9月,在中汽协的建议下,建立一个国内大汽车集团高层相互沟通的机制得到了企业老总们的响应和认可,T10峰会就此形成。

  2009年,在黄山召开的第三次T10峰会上,T10企业发布了《电动汽车发展共同行动纲要》,第一次发出了汽车行业共同的声音,在电动车的发展上形成共识,联合行动。

  金融危机的不期而至则是对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对董扬和中汽协的工作的一次挑战。

  结果都已经知道。在《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的政策刺激下,中国汽车工业迅速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最终一路高歌猛进。而在《规划》出台的背后,中汽协作为汽车企业的代言人,在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从2008年底到2009年1月,中汽协多次参加了由国务院、工信部主持的座谈会,并在征求主要汽车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促进汽车行业发展的措施与建议”报告上报国务院。国务院第一个产业振兴规划落子汽车产业。

  《规划》实施后,中汽协又跟踪市场上政策的执行情况并向政府部门积极提出建议,如将报废农用车与购置轻型载货汽车挂钩的补贴政策改为直接补贴,促进了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的落实。

  董扬认为,在全球实体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我国汽车产业发展很好的原因是中国经济发展好,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国民经济发展到人均GDP3000美元,使汽车成为一种商品为大众所接受。这是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最根本原因。国务院及时采取措施,对市场进行刺激,提振消费者信心是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因此他判断,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向好,美国汽车市场也不会在一两年内完全复苏,中国将会坐稳世界汽车产销第一的位置。

  但在他看来,除了产销第一的成绩外,通过一年的努力,中国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得到了加强。“在我国扩大消费、拉动内需的经济发展方向下,国家对汽车产业十分重视,第一个产业振兴规划就选择了汽车产业。在2009年的总结中,政府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给予肯定,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因此,2009年对中国汽车产业是非常重要的一年。”他说。

  作为中汽协秘书长的董扬在2009年见证了中国汽车跃居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的辉煌,同时,他也不得不同中国汽车工业一道面对国际贸易纠纷日益增多这样成长的烦恼。

  2009年8月,欧盟对我国出口的铝车轮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继美国轮胎特保案后,中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面对的又一次国际贸易纠纷。“国内企业在应对国家贸易纠纷时经验十分欠缺,很多企业甚至对于这种贸易纠纷束手无策。”董扬回忆说。

  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中汽协积极配合商务部和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组织相关企业共商对策,并表明中国企业将会应对到底的立场。“我们已经到欧洲参加了听证会,总结材料组织企业积极应诉,并向周边利益关联方进行游说。”董扬说,“我们希望获得最终的胜利。”

  董扬对于当下汽车工业发展的技术路径也有深刻想法。他认为,人们渴望汽车生活的需求是挡不住的,我们不可能因为出现这些问题就限制汽车产业的发展或减少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因此,未来汽车产业必须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和节能汽车。

  但是,他同时告诉《汽车商业评论》:“传统汽车的节能很重要,是我们当前必须的重要工作,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也需要重视。反对把两者割裂开来,只重视其中某一方面。汽车产业是非常重视技术发展的产业,在中国也不会例外。”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