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庞青年:一个爱折腾的浙江商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17日15:08

  这是一位有着娃娃脸,看上去憨憨的老板。如果你与之接触久了,就会发现他身上既有不管不顾的执着,也有精打细算的智慧。可以说这是一个既理性又疯狂的人。

  庞青年―――浙江青年汽车集团董事会主席,也许出生在“草根”气息浓郁的浙江,使他与其同乡李书福、鲁冠球等一样,不安于现状,敢于折腾,且折腾劲跟常人不一样。

正是这种异于常人的地方,才使他像李书福、鲁冠球一样成为中国商界有影响的人物。今天,庞青年已成为中国拥有客车、卡车、轿车制造厂的民营企业第一人。

  ■ 从小爱折腾

  16岁那年,庞青年第一次在折腾中让人刮目相看。少年的他,在这一年开始看守林场。别人没事儿就聚在一起打扑克,可他却对林场中的茶树发生了兴趣。由于无人管理,草长得比茶树还高。按常人的习惯,将草直接拔了完事,可庞青年不,他把草翻到茶树底下,让茶树露出来晒太阳,草烂了就能做肥料。

  到了冬天,庞青年又开始往地里埋东西,这回不是草,而是茶树。异于常人的想法,使他差点背上“破坏”的罪名。第二年,小茶树焕发生机,林场的茶叶产量翻了5倍。6个月后,他成为林场场长,从此,一个“小毛孩子”开始管理大人。

  “要做得比人家好,就得观察思考,不断有新的办法,还得敢冒风险。”青年时期的这一经历给庞青年的感悟受用至今。

  1986年,中国开始允许私人拥有汽车。但当时的庞青年脑海里根本没有汽车的概念。他像浙江许多善于折腾的农民一样,在乡镇企业崛起的年代,办起了一家小化工厂,生产自行车轮胎

  自行车轮胎越卖越好,但不安分的庞青年又要折腾。这一回,可真是与汽车有关。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经济一路狂奔,各地高速公路项目纷纷上马。庞青年萌生了强烈的造车冲动,他想:“以前的县委书记只要有辆吉普车就很好,但时代变了,要坐桑塔纳。高档客车的需求肯定越来越大。”

  ■ 与汽车结缘

  用庞青年的话说,要造就造好车,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车。乡镇企业造100万元以上的豪华客车,听到这话的人,不是认为他疯了,就是认为他在吹牛。舆论的压力,使庞青年自己也感到每天像踩着地雷过日子。

  没读过几天书的庞青年不懂汽车设计,更不懂汽车制造。但换个角度看,懂得少,顾虑也少。没有条条框框的约束,胆量和气魄反而能成就一番事业。

  敢于想象的庞青年,开始筹划与德国著名客车制造商尼奥普兰公司联系,几经周折,终于建立了直接的技术合作。他还派人去这家德国著名的客车制造企业考察,在那里,庞青年发现了一个对他来说极其重要的人―――当时任尼奥普兰总工程师的卡尔亨茨?大卫。

  于是,庞青年邀请大卫来中国参观他的企业。在中国与庞青年相处后,大卫的脑海中留下了“这是一位很有朝气的企业家”的印象。“他会有一些新的创造。他会做一些新技术方面的革新,他将在中国开启一种很先进的豪华大客车制造的形式。” 经过和庞青年的一次次面谈,以及自己的所见所闻,这位有着丰富汽车制造经验的汽车发明家,最终留了下来,两个同样有着汽车梦想的人终于走到了一起。

  从此,庞青年开始在中国研发制造能够最大限度节约资源的大容量豪华客车。几年之后,青年客车就占据了全国70%以上豪华客车的市场份额。

  ■ 琢磨上卡车 又惦记轿车

  庞青年在客车事业上成功了,可他爱折腾的劲儿,又使他想干卡车。认准了要干就干高档车“死理儿”的庞青年,借着尼奥普兰与德国曼的“母子”关系,坐上飞机直奔德国曼的大本营慕尼黑,找其董事局主席沙缪尔森谈重卡的合作。3个小时面对面的交流,庞青年诚恳谈构想、谈未来,思想上的撞击产生的共鸣,使沙缪尔森最后伸出双手,赞同了这位中国同行的见解。

  2004年8月,当第一辆带MAN标志的重型卡车,在金华青年卡车基地的生产线正式下线时,庞青年造高档卡车的梦想成为现实。

  既然客车、卡车都有了,为什么不干轿车?“疯”劲上来的庞青年又开始琢磨起轿车,也许是对其执着的回报,2003年,他终于拿到了进军轿车的“准生证”。

  当时青年汽车旗下有技术来自日本富士重工的云雀微型车发动机和车身等零部件还有一大批存货,但是庞青年把贵航的员工养起来,把待装的云雀封存起来,横下心要搞一款名牌轿车。就这样他憋足一口气,潜入“水底”整整4年。

  4年里,庞青年一直在寻找一个合作伙伴。日本富士重工、伊朗IKCO、法国PSA……,最后等来了英国的莲花汽车。他认为:“如果一切从头开始造车,青年汽车基本上没机会,但汽车有百年的历史,在别人的肩膀上造车,似乎是最有效的选择。”

  “我就是在等最好的车,不是最好的车我不上。”他等来了他想要的车。令庞青年对其入迷的是,2005年一次大型网络评选中,Lotus莲花跑车的新款―――“精灵”被认为是最令人难忘的酷车,高居十大银幕“酷车”之首。在《海底城》里,007邦德驾着他的“莲花精灵”冲进了海里,这一幕让许多车迷津津乐道。

  2008年1月9日,青年汽车与英国莲花工程在北京华彬庄园高调发布青年莲花首款产品竞速。其原型车是在2006年北京国际车展莲花展台上亮相的广受关注的Gen-2,那是莲花汽车的姐妹企业“莲花工程”开发的第一款轿跑车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庞青年不停地挥舞手臂,完全脱稿即兴演讲,尽管他浓重的浙江口音,使与会者听起来费力,但他所传递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毕竟这4年没白折腾。

  庞青年不断重复的一句话是:让中国老百姓用最少的钱买世界上最好的车。当天到场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对此评价很高,在发言中专门提及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的造车理念―――造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言下之意,庞的观点比李“更上一层楼”。

  造轿车再次显出庞青年的“疯狂”。轿车造出来后,他不顾其他人反对,与妻子两个人亲自试车。200公里/小时速度的急刹车,车“唰”地横过来,周围人的脸都吓青了,接着他又来一个140公里/小时速度90度转弯。

  如果说这是胆大的冒险,那么,接下来的举动,让许多人觉得不可理解。“竞速”定价12万元左右,可庞青年却要用镀锌合金钢板,这可是四五十万元车用的钢板。“莲花的标准我们就要遵守,钢板用好了,特别是遇到翻滚、撞击的时候,强度就高,安全性就好。”虽然知道这样成本会高,但要造好车的庞青年不想在质量上有任何妥协。

  ■ 理性的“疯狂”

  其实,庞青年很多看上去“疯狂”的举动,却透着精明的浙商智慧。

  2001年7月13日这天,北京奥运申办成功。沸腾的夜晚,留给每个中国人的是至今难忘的记忆。

  北京奥运会期间,上万名运动员和教练员、2万多名注册媒体工作人员、数百万名观众和旅游者以及300多万辆机动车将在北京构成巨大的交通流量,而北京向奥组委的承诺是:从运动员驻地到比赛场馆平均耗时不超过30分钟、市区快速路高峰时段车速每小时35~50公里,这绝对是一个挑战!不过,这事儿,不光北京的有关部门天天在想,庞青年也天天在想。

  在乘坐从浙江义乌到广州的飞机上,庞青年想出来一种超级公交车。这个车子要造得非常漂亮,要低地板,长25米。

  要造这样一辆“超级公交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仅研发费用就够造好几辆车。可这车里面有庞青年的“小算盘”。

  “一般的12米车只够载客100人,我这个车可以载客360人,这样的话360人到100人,就接近4辆车的容量。你想,一次运送这么多的乘客,就得三辆车到四辆车。那我们算算,你占用的道路空间比我大,你的耗油、尾气排放,总量都会比我高。”显然,庞青年瞄准的是未来公交车的发展趋势,如果这款车再借助奥运东风一吹,那青年客车的未来不可估量!

  实际上,借这款车的东风,青年客车的确吸引了众多“眼球”,庞青年也为此赢得了不少18米铰接低地板公交车订单。

  “他有好多想法,思路非常活跃、前卫。有的时候技术人员被结构、机械原理所禁锢,没有他思维活跃,经他一点之后,就能启发我们,最后能够完成好多东西。” 青年汽车设计研究所的工程师李冬梅很佩服地说,“很多车的设计思路其实出自庞青年的脑袋”。

  比如,13.7米的一款青年双层客车,有相当于两辆40多座普通客车的客运能力,曾引来无数模仿者。它的成功起源于庞青年算的这样一笔账:

  杭州去上海的豪华客车票是55元,火车票是30 元。如果按一辆客车搭乘60个人计算,30元钱一张票,从杭州到上海,两个往返总共是7200元,成本4000元,利润是3200元。坐满90人就可比原来多出1600元的利润,将这部分利润让出来,老百姓就可以坐比火车便宜的豪华客车。当然,这些账,是庞青年经常泡在各地的长途客车站观察、琢磨出来的。

  这就是庞青年,一个异于常人,爱折腾,但不失理性的浙江商人。

  

(责任编辑:郭捷)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