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去年降幅近六成 客车出口难掩尴尬局面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9日14:28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江辽

  与中国汽车行业的整体形势类似,我国客车行业近几年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特别是在出口这一环节上,抢眼的表现值得其他汽车企业学习与借鉴。有资料统计,我国客车的出口从2003年开始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每年出口增长的比例都超过了二位数。

如果不是金融危机的寒潮来袭,也许,这种持续的增长还将继续下去。但这场百年不遇的危机却将中国客车出口“斯文扫地”。2004年,我国客车出口金额为9.52万美元,2007年,这一数字已经上升到了93.23万美元,金额增长了近10倍。与此同时,客车出口的数量和档次也在不断提高。但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的金融及却使我国的客车出口市场出现了低迷,而且这种势头一直持续到了2009年年底。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1-9月,在我国28家的客车出口厂家中,共计出口各类客车7067辆,同比减少了10582辆,降幅接近六成;出口金额220338.47万元,降幅同样也接近六成。(2009年上半年大型客车出口量同比下降57.57%,出口额下降50.13%)。巨大的萎缩让中国客车行业感受到了形势的严峻,毕竟,出口对中国客车行业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看一下数据,也许我们就能明白这其中的意义,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客车出口量约占到国产客车销量的15%左右,其中,大型客车出口的比例还会更高一些。但过去的毕竟已经过去,对于来年的表现,我们又将如何看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虽然没有给予记者正面的回答,但言下之意却是对2010年中国客车出口的形势表示谨慎。

  在张小虞看来,虽然我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但国外一些国家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还有待于巩固,这必将导致购买能力的下降,严重阻碍了我国客车的出口。事实上,谨慎看空客车出口行情的还不仅仅只有张小虞一个人。在采访中,多位业内专家都对2010年,中国客车出口的表现持谨慎态度。有观点认为,2010年我国客车出口将呈现缓慢回升态势,但与2008年之前的巨大增幅相比,这种缓慢的回升将微不足道。专家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找到了客车出口任重道远的原因。

  一、由于我国客车出口目标国的市场变化快、分布散,很多客车企业无法准确掌握到国外汽车市场的未来变化,以及准入政策的变化,而这些已经成为我国客车出口企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因此对于未来环境的风险必须要密切关注。一个最为明显的例证就是,2008年,包括客车出口在内的中国汽车出口量最大的就是俄罗斯,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到了2009年,这一市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早已不复存在。中国客车的出口尚不足百辆,同比下降超过百分之百。二、由于出口目标国的汇率变化导致了目标出口国代理商的赊账销车的风险急剧扩大,这一不利因素为新一年中国客车的出口带来不小的冲击。三、贸易保护主义为客车出口敲响了警钟。据报道,自我国加入WTO以来,我国汽车产品遭遇到的反倾销、反补贴等调查事件居高不下。特别是2009年轮胎在美遭遇的特保措施,以及铝车轮在欧洲遭遇反倾销调查,为中国客车的出口敲响了又一警钟。据说,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美的集团退出客车行业的最直接原因就是由于出口所致。坊间传闻,2008年年中,在未收到预付金的情况下,缺少客车出口经验的美的客车在承接了一笔来自沙特的客车大单之后。匆忙组织客车生产,然而好景不长,沙特随后单方面撕毁协议取消进口。沙特的不厚道让美的很受伤,从而导致美的客车拖欠了大量的供应商货款,再加上此前的亏损,美的脆弱的资金链崩裂,从而最终退出了客车市场。

  除了国际宏观环境所带来的系统风险、汇率风险以外,在多位专家们看来,我国客车企业自身也需要提高素质。一个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我们对出口国的国情不熟悉。在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客车专家看来, 中国客车企业对国际市场的供求信息跟踪很不及时,而这种信息的不对称则直接导致了中国客车出口既不能有效地开拓市场,也无法真正地驾驭市场。

  “这说明了我国客车企业对出口市场并无足够把握,说明了中国客车出口尚没有真正形成一个系统工程。最直观的表象就是某些企业的出口大起大落,偶然性很强。此外,部分企业对贴牌销售很热衷,这对自主品牌意识很强的中国客车企业来说不是一件好事,毕竟,我们在国外,是一个整体,此外,我们客车品牌的塑造和服务业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与改善。对此,我们一定要提前布局,以备不时之需。”

  尽管当前中国客车出口以及新年的表现不看好,但从长期看,我国客车出口的优势依然存在。包括张小虞在内的多为专家都认为,从长远看,客车出口依然具备优势,出口的产品格局并未发生根本变化。从宏观环境上看,国际宏观经济的形势将在今年彻底好转,从微观的层面上看,我国客车企业出口经营方式也越来越成熟,在这两个方面形成合力时,客车出口将现曙光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