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纯济:重汽要成为中国最强的客车企业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3月08日16:32
来源:搜狐汽车

  搜狐汽车:马董事长,刚刚过去的十年应该说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这个十年之后中国汽车产业就站上了一个新的起点和一个新的高度。最近中国工信部宣布中国政府将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实施旨在鼓励汽车行业整合的一个政策。

中国重汽集团作为政府扶持的8个企业之一,也作为在计划之内。想请您能谈一谈重汽今年在汽车产业整合方面有怎样的规划?

  您前面谈高过一些,我们再详细的深入的谈一下,一个是我们在国内的汽车产业整合方面有怎样的规划?有没有一个时间表?我们这个汽车产业这个整合会给中国汽车产业,或者是重卡的影响?

  马纯济:中国汽车产业在改革开放之前,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我以为是一个从无到有这样一个过程。改革开放使中国的汽车产业带来了发展的春天。所以应该说,近30年,特别是近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叫由小变大的过程。

  去年我们国家汽车产量达到1300万辆,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产销国和消费国。我以为这个变化是翻天覆地的,是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过去说汽车进家庭想都不敢想。我们那个时候80年代初在国家开会的时候都是说什么时候汽车进家庭,什么时候放开这个汽车销售。就是说你这个企业,生产汽车的企业,那个时候老总叫厂长,有钱自己买汽车了,就谈这个事。

  现在有这样一个过程是不得了,翻天覆地了。但是我们应该看到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仍然是处在一种散,弱,摊子大这样的一个过程。

  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就是说真正的大企业也有几家,但是是大而不强的这种。就是自我开发不行,第一个是开发能力不行,第二个是平台不行。第三是人才的自身能力不强。还得依靠人家国外的技术。第四坚持自主创新,实现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的由大变强的重要转变是今后的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

  我觉得这次国家对汽车产业提出了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把中国重汽列为八大企业之一,我以为这是国家对我们公司一次巨大的支持。也使我们国家对整个汽车产业做了一次在深层次思考的基础上做一次战略。这种战略的安排必将对我们国家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影响。我想国家重点扶持的八家企业,应该从历史的高度,站在历史转变的高度来深刻认识自身的转变,承担起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的光荣任务。

  中国重汽作为重型汽车唯一一个,或者说商用车唯一一个进入八家企业之一的这样一个企业。其他企业都是以乘用车为主,我们是以卡车为主。也就是说以运输车辆,商用车为主。所以我们对商用车的现在,我们必须改变我们过去就是卡车就是重卡,必须实现认识上从重卡到商用车的这种认识上的转变。

  国家调整我们为八家企业之一,定位是常用车,因此我们在商用车上应该做文章。首先把重卡要做强作大,然后实现产品的向上、向下延伸。延伸到关键轴承,零部件都要成为最好的。比如说发动机变速箱、车箱、车身等等都应该是最好的。上下延伸特种车,专用车,这是其一。

  其二就是使这个产品的相关产品要做强。比如说适应重型汽车发动机的这样的器材。就是产品自身的延伸,也就是说从重型车,轻型车,这样的一个系列产品。另外在客车、面包车方面包括皮卡,这些车型我们都应该规划安排好。

  但是我说这些,绝不是中国重汽2010年就要干的事,还要一步一步的做。我们绝不能一哄而起,也不能一哄而上,我们只能扎扎实实的工作,在好字上做文章。不做则已,一做则成,一做则好,这是我们最终的目标。使我们这个民族产业真正成为世界最强的之一的商用车公司,我觉得应该做这个。

  这个目标我想是今后5到10年的目标,眼前看就是还要扎扎实实的把我们已经安排的工作首先做好,然后有这样的机会我们也会积极的去努力,去争取做好。这是我回答的第一个问题。

  搜狐汽车:刚才你也讲到了节能减排,随着低炭经济成为全球的流行词语,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现在也受到大家的关注,现在新能源汽车似乎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您能简单给我们介绍一下,新能源汽车在研发和推广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什么样的困难吗?

  马纯济:新能源汽车从目前看我们国家起步并不晚,和世界几乎同步。另外从新能源汽车来看,我们广义的看,不能简单的看,新能源汽车就是电动车,它不是等同的。不同的车辆应该有不同的能源组合。从重卡来看,最热的就是清洁型能源,清洁型能源不一定单纯是电池,电动车电动车目前解决不了重卡的问题。现在实际上我们有一个天然气、补充电能、补充一点,很小的这样的范围开始进行太阳能试验。但是前期的这个已经形成起来。

  中国重汽来看,从去年到现在天然气汽车已经形成,而且销售一直很好,月月在增长,目前每个月能达到上千车辆。在有一些国家,也就是说在柴油、汽油比较紧张的国家,现在用天然气来代替柴油已经比较成熟。

  下一步在商用车上,我觉得主要是混合动力。比如说这个车辆行使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仍然需要柴油,汽车。但是在一定速度的区间内,可以使用混合动力的其他能源。比如说电能,比如说太阳能。但是这个我以为要有点漫长。轿车,微型轿车,把新能源,特别是搞节能的车辆我以为应该能走在前边。车辆越大,节约动力,用新能源的难度就越高。目前技术上还没有真正普及。

  现在的只是在微型轿车开始有了,中国的试点并不落后。我相信我们国家的这种支持力度,科技人员的努力,在新能源的领域,在汽车领域,争取走在世界前列,我以为是可能的。

  搜狐汽车:但是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的一个过程。再一个您刚才提到了我们要加强产业链的锻造,做大做强我们的蛋糕。特别是在2001年中国重汽已经高票进军了客车市场。其实我们在上个世纪90年代已经重组过济南客车厂,2008年重汽也成立了客车事业部,有重卡领袖之称的重汽集团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军客车市场,我们重汽集团在进军客车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优势呢?

  马纯济:客车第一它是世界重卡企业,就是它是和客车是一对孪生兄弟。因为它的底盘绝大部分流程都是一样的。这可以从技术资源到产品资源都是最佳组合。

  第二,就是重汽做客车,不是新科技。重汽在60年代就生产客车,有它的历史原因。

  第三就是有一部分这方面的技术人员,原来他们是搞客车的,后来由于公司把客车这个产品,不能说没有精力抓,或者说没人去抓,这部分人都调去干别的事了。因为他们一直是非常愿意做客车的,所以说这部分技术人员再回来,有这样的技术人才,就是有人才保障。

  第四就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觉得有市场,这方面的市场需求是最主要的。

  通过这次济南搞全运会,我们就丧失了机会。所以全省各级目前对客车的需求,全国的需求,全世界的需求就不断的增长。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人人有轿车不现实。但是人人要把自行车丢掉,把农民乘拖拉机丢到,除了高速列车之外,集体乘客车,这是交通需求的必然,这是最重要的原因。

  就是目前客车仍然有市场潜力,再加上我们有这样的条件,所以我们也是追世界重卡企业之潮流。你比如说奔驰,他的卡车非常好,但是他的客车同样发展的很好。另外我们还有一个客车企业的合作的这样一个好的方式。我们双方约定下一步在这方面进行一些合作。

  在这样一个前期的合同当中有这样一个内容,所以我们对下一步的客车的发展也是充满信心的。当然这个客车尤其是对我们领导集体来说,是一个新课题。尽管是信心和热情是有的,科学态度也绝不能放松,我们认为也不是一个很艰难的事,在这方面我们还要虚心向客车行业的老大哥学习,通过向人家学习,不断的探索经验,我们争取能够在这方面实现我们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的目标,把客车产业和重卡产业同样做好。

  搜狐汽车:我们在客车市场上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是什么?能具体的谈一谈吗?

  马纯济:近期是尽快的要批量生产。一年要叫它做到2000辆左右。中期要做到上万辆,长期要成为中国最强的客车企业之一。进而和世界接轨,这就是远期目标。最主要的就是使它的技术成熟,开发能力达到世界水平,这是长远目标。我想这会有相当的一个过程才能实现。

  搜狐汽车:你刚才也提到了,重汽在世界的视野中,国际化的战略现在是已经一步步在走向成熟,包括与德国的合作,包括现在与德国曼的合作非常的成功。我想请教一下,在跟跨国巨头合作的过程中,我们重汽有什么样的收获?对于提升重汽汽车技术水平,和提高重汽核心竞争力来说,这种国际化的战略有什么样的意义?这种国际的合作和技术的创新又有什么样的对应的关系能谈一谈吗?

  马纯济:我们和国际集团的合作我以为应该说在长期合作当中,我们不断的向对方学习。我认为一个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确实是非常重要的。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合作很重要的就是为了引进、吸收再创新。

  合作是一种形式,提升自己实现发展是目的。很重要的问题,一个是要建立一种相互的信任关系,这个很容易。另外具体的去发展一个,就是说在法律范围内的合作的这种约束条件和制约条件,合作条件和制约条件,约束条件都要把它搞的越细、越清楚越好。

  在合作中出现问题必须得相互尊让,主动的进行协调。绝不能,我说能够成为一家人,尽量成为一家人。不能成为一家人,也要当亲戚,不能当亲戚也要当朋友。化敌为友,这是我们和谐共处,共同发展这样的几条基本原则。我们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和谐社会建设,不仅是在中国要建立和谐社会。我们要影响全世界的和谐,进入一个和谐世界。

  其中我们的合作项目,我们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我们应该有一个良好的这样一个合作的模式和合作的态度,以及合作的风度。特别是我们山东人,更应该在这方面做出榜样来。因此我们所有的合作的伙伴只能成为朋友,绝不能成为敌人。这是我觉得我们一种合作理念。

  另外,就是我们必须虚心的学习,绝不能坑害朋友,我们不干这个事。但是尽管这样,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这种主导权,这是不可尊让的一条原则。如果我们丧失主导权,就等于把我们自己卖了。我们也绝不会干这个事。既要合作共事,友好相处,又不能丧失主导权,我认为这是我们和国际合作的集团也好,国际的一些朋友也好合作,我们这个企业包括基本两条,第一个是学习、创新,友好相处,相互理解。按和谐社会要求,积极的推动。

  第二绝不丧失主导权。主动权一定要把握在我们的手中,不然的话人家会把我们买了去,或者把我们卖了。到时候连我们自己也没有了,我们拿什么合作,合作了半天我们没有自己了,找不到自己在哪,这不是合作。我们不能把自己给卖了。我们不能干,把自己给卖了的事。所以我的观点是既要合作,又要把握主动权,才能真正推动自主创新。最终实现共同发展,我们自己能够在这样一个发展中能够使自我的这种成长更快,更强。但是我们也永远不说,消灭对方。我们只能说共同发展,但是我们发展的更好一点,更快一点是对我们自己的要求。我们永远永远和对方友好合作。这是我的一个基本原则。

  搜狐汽车:最近一段时间丰田召回门事件成为汽车界和整个舆论关注的中心,您怎么看待这个丰田召回事件呢?您觉得咱们国内的汽车厂商可以通过这个事件得到什么样的启示或者说吸取什么样的教训呢?

  马纯济:我认为丰田的这个召回门事件是一个汽车产业界的重大的历史事件。也就是说丰田这样一个公司,有严格的管理,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有先进的现代科学技术,这样一个公司,出现如此重大的失误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这是全世界的汽车产业的每个企业都应该接受的教训。

  从一个汽车人来说,都应该既要吸取教训,更要发愤图强。这个世界其他大国,其他大企业,出现了问题,我们不能说不可避免,必须发奋自强去避免这个问题的出现。要解决问题,最重要的就是要强化这样一个技术、开发、设计。把技术、研发、设计、工艺一直到整个制造这全过程的强化质量监督,来提高监督的有效性,提高对于监督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的改进的措施。即便这个车销售出去之后,发现问题要尽早召回,尽早改进,这是我的一个看法。

  第二个看法,我们认为丰田汽车出现了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丰田公司我认为是种负责任的,当然也有一些地方是被迫不已的这种情况召回。但是总体说这种召回制度是一种负责任的制度。这和我们国内某些产品比,这种制度从理念上是先进的,从方法上是先进的。目前我们国家有一些产品几乎没有这种制度。所以我说汽车产业是现在工业,现在制造业。因此说它代表着先进生产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应该完善这种召回制度。

  第三,对售后服务的信息管理问题应该高度重视。一个负责任的公司对售后服务的故障信息必须进行及时的处理。

  最后一点我觉得我们也但愿我们中国的企业不发生类似的情况。或者说在解决类似问题的措施上,从现在开始狠下工夫才能避免这样的事情,我就说这些。

  搜狐汽车:在这次会上您提了什么议案没有?

  马纯济:没有,我提了建议。这次会今天上午我说了一个题目,其实我有两个题目要说,但是现在形成了一个。

  搜狐汽车:这次是您的想法?

  马纯济:第一个题目就是关于小城镇建设。我以为这个小城镇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今后10年乃至20年的过程中,为什么?就是第一这是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出台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改革。中国农村城乡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实现逐步缩小城乡差异的一个重要性。第二他是拉动内需,解决投资方向,解决消费方向的一个重要方面。第三是解决大城市交通和生活、包括资源等

  第四他是中国新农村建设解决的一个突破口。新农村建设从哪入手?如果把小城镇建设解决好,我以为是一个新农村建设的前提。

  第五就是小城镇建设给农民工再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搭建了平台,使乡镇企业产业升级搭建的平台。

  第六使我们国家解决二元结构,特别是现在农民要改居民,现在改居民没有解决实际性的问题,只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还有他的住房问题,他面临着其他的问题。我们不但要把这个改革开放这个发展的蛋糕做大,而且要把这块蛋糕分配好。解决了一个分配的这样一个渠道。基于这六条,我说我们国家应该把小城镇建设深入进行研究、探讨。完了以后我还说了一些规划意见等等。比如说深入实施的问题,不能一哄而上、一哄而起的问题。必须科学安排。所以以后国家发改委就大项目办公室主任就找我,他说一定要找我聊聊这个情况。

  就是今天上午。

  另外我觉得这个事规划好了以后,逐步实施,而且是国家的财力不能简单的。我们现在给农民收入提高,搞的是提高农产品的价格,这个是很对的。但是简单的提高农产品价格,它又带来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说采取补贴的方式。这种补贴会带来什么呢?谁的粮食消耗越高,谁得到的利益越大。从自然分配的角度来说,应该说应该是谁种的粮食越多,谁得到的补贴越多。现在是谁消耗粮食多,谁得到补贴多,等于是这样。我的意思还是从发展的动力的这个角度来研究解决这个城乡差别问题,解决二元结构,使之更合理。既解决了我们新农村的面貌改变,又解决了投资出路和消费出路的问题。这是我心里的一个准备提的一条建议。

  搜狐汽车:好象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说了?

  马纯济: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来的。但是需要专门提这个事。需要深入的研究。而且像海南岛,海南岛毕竟是一个区域的问题,当然很重要,很好。现在全国上下,全世界讨论的很厉害。我想把全国的小城镇建设,各个省,而且这个事各个省,各个地、市各个乡镇、各个村都可以连接起来。它广泛度,远远超过一个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的影响力。

  搜狐汽车:您说土地流转的问题?

  马纯济:所以它土地流转也需要结合起来考虑这个问题,有一个综合考虑。我觉得同某种意义上说,是科学发展观的一种表现。

  搜狐汽车:您跟我谈谈对汽车的十二五规划有什么建议?

  马纯济:这个事比较大,以后再谈吧。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我来说两句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