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九成受访者期盼"低碳汽车"时代早日到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0日07: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杨鸣

  当下,“低碳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和汽车厂商的青睐,国家在政策上也在鼓励市场发展和推广“低碳汽车”。在2009年火爆的车市里,1.6L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车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情支持,一些新能源汽车也逐渐走进消费市场。近日,本报汽车调查组就本市市民对发展“低碳汽车”的态度和看法做了一次深入调查,结果表明,九成受访者支持“低碳汽车”的发展。由此可见,民众对于低碳汽车的前景十分期待。

  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调查显示,有92.3%的受访者对国家在未来几年内大力发展“低碳汽车”表示支持,仅有2.5%的受访者表示反对,另有5.2%的受访者表示“说不清楚”。

在支持占绝对优势的受访者中,大家普遍认为低碳汽车既有利于缓解我国目前严峻的能源形势,更有助于降低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保护日益脆弱的生存环境。受访者表示,“低碳汽车”是“后哥本哈根时代”人们对环境问题达成的一个重要行业共识,在这一点上,中国也不例外,发展“低碳汽车”,对实现2020年的减排目标将有重要帮助,也将会拉动新型经济产业腾飞,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情。

  而就反对者来说,虽然比率很小,但他们的担忧也应引起我们的关注。其反对意见主要集中在两点:一是虽然从去年的“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之后,“低碳”就成为一个妇孺皆知的名词,但到底什么是“低碳”、怎么做才会真正保持“低碳”,许多人都不清楚,很多媒体和宣传也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概念。以汽车为例,是不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就一定能起到“低碳”效应?这些并不是说说就能明白的,而是需要科学、客观的事实论证。二是“低碳”是不是真的能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起到遏制气候变暖的作用?对这一点,虽然媒体和舆论都是持信任态度的,但从科学角度讲,还有很多方面有待论证,比如“低碳”在遏制气候变暖的过程中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是不是做到了“低碳”其他的环保措施就可不用了?同时,发展“低碳汽车”比起常规汽车所需要投入的资金、设施都是很大的,而真正的效果会怎样,也有待于严谨地评估。对于这些意见,我们认为值得重视和听取。

  期盼出现新能源汽车代替现有的柴油汽油

  在被问及“您在未来会选择哪一种‘低碳汽车’作为出行工具或消费对象”时,有18.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选择小排量汽车;17.4%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轻量化汽车;26.4%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混合动力汽车;10.0%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电动汽车;20.6%的受访者表示愿意选择氢动力汽车。从中可以看出,对于“低碳汽车”,消费者更愿意选择一些“新型动力”而不是传统上的大小排量之分。调查显示,选择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和氢动力汽车三种新能源的受访者占总数的64.0%,由此可见,普通居民对于“低碳”或“低碳汽车”这个概念的理解并不是局限于“尽可能地少排出二氧化碳”或“尽可能地不污染环境”这个问题上,而是希望会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有别于传统能源动力的新型汽车代替现有的柴油、汽油汽车。这反映出对于“低碳”,居民不仅能够接受,而且接受和认知的程度较深,内心的诉求和期望较为强烈。对于汽车新能源产业来说,这一民调结果也能给他们带来信心和希望,至少它能让人们看到,消费者对于“低碳汽车”的潜在诉求和态度是欢迎、排斥还是拒绝。这些信息,对于汽车制造商和新能源汽车开发商来说,都是值得关注的。

  国家应采取措施促进“低碳汽车”发展

  那么,究竟都有哪些原因促使消费者选择或购买“低碳汽车”呢?调查发现,“环保,能有效遏制碳排放”这一原因占受访者所有理由的56.4%;其次为节能和节省开支,占总数的20.8%;认为“低碳汽车”经济实惠的占14.3%;认为“低碳汽车”时尚能博人喜欢的占8.5%。从这些选购原因中可以发现,环保节能等“低碳”理念已深入人心,日渐成为驱使人们消费的重要心理动机。这一点,与过去的汽车消费观念截然不同。过去,汽车被看做是一种高档消费品,代表着身份与地位,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上升,汽车日益“大众化”,日益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此时,实用、节能、经济等成了购车者考虑的主要因素,而低碳汽车较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这一点需求。就拿小排量汽车来说,无论从价格、性能还是能源消耗上,都能满足一般家庭的需要,所以备受人们的喜爱。可以预测,随着“低碳汽车”的不断发展,“环保节能”等理念将进一步主导人们的消费观念。

  最后,在问及居民对于国家在促进“低碳汽车”发展上还可以给予哪些更好的措施或个人对于发展“低碳汽车”有何意见、建议时,有45.3%的受访者认为国家应当督促新技术的开发,使低碳汽车的性能和外观更加完善;33.7%的受访者认为应当向购买低碳汽车的车主提供优惠措施,鼓励消费;10.6%的受访者认为应给予汽车生产商更多优惠,鼓励车企大力研发低碳汽车;还有10.4%的受访者认为,应该反其道而行之,提高目前的燃油税油价,从而遏制大排量汽车的消费,客观上刺激市场向小排量和新能源汽车倾斜。

  需大力建设相关配套设施保障“低碳汽车”畅行无阻

  至于相关建议和意见,受访者表示,虽然当前“低碳”理念比较符合国情和民情,但在媒体宣传上仍有待加强,使低碳环保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而不是成为一句时髦或者标榜的“口号”。其次,发展低碳,需要国家和企业齐头并举,协调发展。对于国家来说,不仅需要在政策上给予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鼓励,还需要加强环保节能方面的技术研发,积极寻找可替代燃料;对于企业来说,应该致力于研发出质量和性能都十分可靠的新能源汽车,同时能保证给予消费者真正的实惠和方便,比如说价格,虽然目前一些国家也在尝试推广新能源汽车,但其价格往往要比传统的汽车昂贵很多,这就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难以起到良好的市场效果。再次,有受访者认为,从全球的认知来说,“中国制造”依然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即便在很多领先的行业内,中国产品也一直受到国际消费者的质疑责难。同时,国内消费者由于受市场观念的影响,依然承袭“国货”弱、“洋货”强的成见,尤其是汽车这样的耐用消费品,这种隔阂和门户之见就愈加突出。因此,发展“低碳汽车”须从“低碳汽车”的本质做起,也就是“质量”。只有质量得到保证,才能扫除所有的后顾之忧。另外,就是需要大力建设相关的配套设施,如汽车充电站、新能源供给站、新能源网络等,都是保障“低碳汽车”畅行无阻的前提条件。如果老百姓买了一辆“低碳汽车”,一没有足够维修点,出了问题不能得到及时处理;二没有便捷的能源供给网络,影响出行,这会使得百姓的购买欲望大大降低,也会使“低碳汽车”落下“华而不实”的虚名。

(责任编辑:刘晓科)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