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沙车市火爆全年 自主品牌频推新车抢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1日16:06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新能源车驶上新赛道

  新能源汽车离我们有多远?这个让人期待的问题,在2009年底似乎有了答案。

2009年12月上旬,政府出台了系列新能源汽车激励政策,其中包括全民期盼的个人购车补贴政策,并计划2010年正式实施。

  专家预测,2010年老百姓有望以较低的价格,选购节能环保、经济性能突出的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业也已无可争议地驶上了新能源汽车快车道。

  1.厂商频推混合动力车

  在政策即将催生“新能源车元年”到来之际,国内汽车厂商近期纷纷发出将推混合动力车的信息。

  2009年底广州车展上,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采访时底气十足地表示,混合动力车凯美瑞2010年导入国产,而油电混合动力凯美瑞无疑是最具现实意义的新能源汽车之一。

  丰田在中国的另一合资企业在2010年也将带来新产品,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松木秀明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时就透露,将在今年推出新款普锐斯混合动力轿车,市场预计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

  作为国内首款量产的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轿车,目前已启动面向私人消费者的销售。长安杰勋的动力系统由长安自主研发的1.5L高效发动机和13KW永磁同步无刷电机组成,在相近的动力表现下,整车油耗可以节约大概20%以上,排放限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电动汽车迎来新契机

  不仅是混合动力车,电动汽车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机。

  由于技术、成本等因素,国内电动汽车完成全部流程具备上市条件的并不多。据统计,目前仅比亚迪F3DM奇瑞S18、奇瑞QQ纯电动轿车、众泰电动汽车等少数几家车企的电动汽车具备上市的条件。

  近期不断有媒体报道,奇瑞即将推出一款比S18价格更低的纯电动轿车,预估售价4万-5万元。这将使奇瑞在上市的新能源汽车中具有其它车企不可比拟的价格竞争优势。无论如何,对消费者而言,这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专家估计,随着众车企在电动汽车技术、质量、性能及核心零部件、成本控制等方面不断取得突破,新能源汽车售价还有不少下降空间,它走进寻常百姓家的日子也将不再遥远。

  3.三大新政值得期待

  令人振奋的是,在财政部和工信部的积极推进下,多项扶持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拟密集出台。2010年,正酝酿出炉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将有三个。

  一是私人购车优惠松绑。1月初,被称为“最懂汽车”的工信部副部长苗圩称,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有望于1月公布。

  二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据悉,该规划最迟今年3月将正式对外公布,规划中将明确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业的各阶段及各环节发展目标。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5项配套扶持措施也在筹划中。

  第三大政策为明确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据了解,联合国有关机构将于2010年3月重新修订全球汽车标准,其中包括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的全球统一安全标准。目前胜算最大的为日本的安全标准方案。

  一旦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全面落实,中国新能源汽车将由此进入提速发展阶段。

  新车之“火”烘热二手车

  小张做了N年的汽车梦就要实现,可他看上的雪佛兰科鲁兹雪铁龙C5东风日产逍客等六七款车型,都统统被告知没有现车,要等上好几个月。为了能尽快拥有属于自己的爱车,他悄悄地跑到几个二手车市去转悠了一番。让小张感到惊讶的是,一直被他鄙夷的二手车市,却非常火爆,他在四星二手车市看上的一辆凯美瑞、在中南二手车市瞄中的一辆标致307,都已经和别的帅哥“订婚”。

  1.新车紧缺促二手车市场升温

  华南汽贸的掌柜符辉近期是又喜悦又遗憾,近几个月店内生意太好,很多时候新货第一天上架第二天就卖出去了。让他苦恼的是,在如此火爆的行情下,车源更是紧俏,目前店内仅有的7辆车还剩两辆没有被人预定。

  与之相似的是,昨日广本喜悦二手车专营店里,偌大的展厅却一辆本田车都没有。经理赵钟介绍,优质的品牌质保使得公司生意一直不错,特别是飞度雅阁非常畅销。由于需求量上升,有大量顾客早早到公司登记,有合适车型的时候再上门看货。

  湖南中南二手车工程机械交易管理公司的管理经理李旭光介绍,去年中南二手车交易市场实现场内交易3万多辆,相比2008年2万余辆成交量增长了50%。目前,市场内日均展出二手车量已大大超过1000辆,交易量也在稳步上升。

  符辉认为,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人们的消费意愿也随之复苏。许多新车预定都已经延后到4月份,部分急需购车的车主便转向了二手车市。他说,以低出百分之二三十的价格,购买到一辆车况较好,车龄不足一两年的车,也还具有很高的吸引力。

  2.二手车市场将稳步增长

  赵钟介绍,由于品牌店更受消费者信任,广本喜悦二手车经营近3年,去年总销售本田认证二手车110辆,业绩相比前年有大跨越。“公司二手车策略会春节后才开,但已有消息说,广本总部计划在2010年加大二手车经营力度。”赵钟说,也许年后就可能建独立的二手车4S店。

  二手车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商机,触发了其他厂商的介入,长丰致雅二手车品牌店与广本喜悦店仅一廊之隔。另外多个品牌4S店也纷纷开辟专区试水二手车市场。湖南中南二手车工程机械交易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胡权也表示,预计在2005-2007年购入的新车,将有相当一部分会在今明两年流入二手车市,也将促使二手车市的进一步繁荣。他认为,随着新车市场的放大,二手车市场将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

  中级车市没有绝对王者

  在2009年车市争夺战中,日产大众现代通用丰田本田及自主力量此消彼长,中级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中级车市依然是最具活力的市场。业内人士预计,中级车市场依然是潜在消费群体最多,同时也是竞争最激烈的市场,而各大厂家也必然会在这一细分市场引进更多的车型。在即将到来的2010年,老款畅销车型能否保住河山,新车型能否重写格局尚待市场评定。

  1.市场重心下沉

  由于中级车在乘用车领域中所占的份额最大,同时该市场也是竞争程度最激烈的市场。因此,湖南车市在2009年冬天的“车荒”中戏剧般地炒出了一个火爆的家轿市场。

  来自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上牌量显示,2009年长沙市机动车上牌排行榜中,10万元至16万元的中级车牢牢占据了总量的绝大多数。中级车上牌量排名前十的分别为为:悦动TIIDA卡罗拉凯越轩逸新宝来锋范福克斯思域速腾

  在诸多新车型导入之后,原本不安静的中级车销量再次注入兴奋剂。新车型动辄过万的强势表现,让凯越、宝来、伊兰特TIIDA花冠瓜分天下的局面一去不返。 在购置税调整影响和多款重量级车型的冲击下,中级车市场重心下沉已是不争的事实。

  2.车市向左或向右

  目前,凯越1.6L入门级车型价格下调近万元,加之终端的优惠,凯越的入门价格进入10万元以内。不仅凯越卡罗拉1.8L车型畅销的局面也已成为记忆。还有虽然畅销、但仍存隐患的TIIDA,市场前景充满变数。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锋范朗逸新宝来科鲁兹等新秀们,成为年销数千的新主力车型。尽管他们没有凯越伊兰特全国月过2万的傲人业绩,但成熟而庞大的市场与充裕的利润使得他们成为中级车市最大的搅局者。

  “中级车市场强者来得容易,去得也快。”一汽丰田长沙力天4S店总经理吴玉俊认为,潮水退却之后方知道谁在裸泳,目前断言谁是最大的赢家为时尚早,因为这场惊心动魄的持久战只是刚开始,谁能笑到最后或许在2010年便可见分晓。

  3.没有绝对的王者

  去年长沙中级车市可谓是战火纷飞,看点十足。卡罗拉凯越TIIDA轩逸等10至16万元以上的中级车已经成为上半年上牌量的主力军。在2009年长沙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机动车上牌单车型前10强中,中级车占据4席,这份成绩单也透露出了长沙车市某些不同于往年的特征,那就是车市在充分竞争中,主流品牌已经确立了牢固的销量地位。

  然而,中级车市场作为整个汽车行业的主要增长潜力点,在2010年将迎来群雄逐鹿的局面,任何一款车型都有可能被对手赶超。在长安马自达湖南万达、万华市场总监胡源看来,中级车市2009年排队购车的现象不会维持多久。30款重量级的中级车型竞争,也不会这样和谐多久。

  4. 5%变7.5%, 1.6疯狂终结?

  去年年底,在车市销量的旺季,不少4S店的展厅却唱起了“空城计”,消费者为了提车几经辗转,经销商为了抢资源也费尽周折。最火的是1.6L及以下排量车型,面对着购置税从5%到7.5%的变局,抢的都是资源。也就是因为年初的购置税减半政策,让1.6L掀起了一场风波。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