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的世界面孔 出口增长走向全球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2日07: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杜悦英

  看数字

  在国内一家自主车企负责阿尔及利亚、伊朗等市场的王宇终于松了一口气。今年一季度的企业出口数据出来后,他所负责区域的销量同比增幅达到了56%。而也在前些天,在同一家企业负责俄罗斯市场的赵全胜,向领导提交了转岗申请。

“俄罗斯市场太难做了”,他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累计出口10.56万辆,较2009年一季度的6.97万辆增长了52%。

  “这一数据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汽车分会杨爱国研究员说。但他也表示,虽然从去年年底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出现反弹趋势,但这一趋势目前看来并不十分明显,“汽车出口是否已经回暖,现在还不能确定”。他说,2009年一季度,正是国际金融危机水深火热的时候,世界各地汽车市场普遍处于谷底位置,因此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超过50%也很正常。但是,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对社会经济造成的负面效应非常广泛,波及很多行业,而汽车业的产业链又较长,情况还有待观察,因此暂不能凭一季度的数据断定中国汽车出口实现复苏。

  看环境

  中国汽车的出口环境正在遭遇挑战,并且这种挑战可能长期持续。中国商品面临的国际贸易壁垒正在增加。

  以俄罗斯市场为例。俄罗斯曾是中国汽车的最大出口国,由于俄罗斯与中国的汽车购买力水平、道路条件等相似性较大,中国汽车曾经很受当地人欢迎。几年前,“中国出口的汽车大部分都到了俄罗斯”,杨爱国回忆。

  但形势从2008年开始不再乐观。当年,俄罗斯政府正式实施了修订后的进口汽车认证体系,取消了非《日内瓦协议》成员国所生产汽车质检的简化手续。中国、印度成为受影响最大的国家。此前中国汽车产品仅需通过11项检测即可出口俄罗斯,而按照新规定,这一数目增加到55项。

  此外,关税的压力也给出口带来影响。有统计数据说,俄罗斯市场的进口商品平均关税是10.5%,但进口汽车需要缴纳的关税现在是30%。

  在上述压力下,俄罗斯市场从曾经的第一大中国汽车出口国掉到了眼下的第20位。

  杨爱国还提到,即便是阿尔及利亚、伊朗等当前进口中国汽车较多的国家,贸易保护主义也在抬头。“只是还没有俄罗斯那么严重”,他说。

  2009年底,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我国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与发达国家和新兴工业化国家(地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出口经营粗放、品牌和营销网络缺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出口产品附加值不高、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亟待加强等问题制约了汽车产品出口的发展。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汽车产品出口存在的问题更为凸显,出口大幅下降,中国汽车产品出口面临严峻形势。

  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上述《意见》也认为,中国汽车产品的国际比较优势依然存在,国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

  看品质

  在海外市场,特别是成熟汽车市场的整车质量认证标准,涉及到的项目繁多,认证过程复杂,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是个较高的门槛。

  从2007年陆风尊驰的“碰撞门”,到2009年长城汽车在国内第一个通过欧盟的整车认证标准,中国汽车在世界上的品牌形象正在逐步改善。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强调,产品品质是中国汽车走向海外的“命门”,“ 如果咱们的车按照国际最高标准制造,那么到哪里都不用怕。”贾新光说。

  出口汽车维修、保养、零部件难以及时跟上,也是汽车出口的老问题。国内有些车企出口数量不多,但销售地十分分散;有的车企本身没有出口能力,一切交给中间商全权负责,售后维修网络不健全、零部件不能及时供应,长远看,对于中国汽车的品牌形象都是戕害。而如何在海外市场摆脱中国自主品牌“低端、廉价”的印象,质量与售后必须一起发力。

  按照《意见》的计划,汽车及零部件出口从2009年到2011年力争实现年均增长10%;到2015年,汽车和零部件出口达到850亿美元,年均增长约20%;到2020年实现我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额占世界汽车产品贸易总额10%的战略目标。“十一五”后期和“十二五”期间,继续巩固传统发展中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拓展汽车零部件国外配套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中高端市场,稳步进入发达国家整车中低端市场。着力培育我国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核心技术的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集团。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出口。

  国家在这方面要着力推进的“转变”是:

  ——出口产品结构。推动汽车整车出口从载货汽车及底盘等商用车为主向以经济型轿车、大中小型客车等乘用车、商用车并重转变。推动零部件出口从以机械类为主向机电类、电子类产品为主转变。积极支持节能新能源汽车产品出口。

   ——出口市场结构。整车出口市场由发展中国家中低端市场逐步向中高端市场转变;零部件出口市场由以售后和维修市场为主向进入跨国公司全球供应配套链(ODM,即定牌设计生产/OEM,即定牌生产)市场转变。

   ——出口贸易结构。推动汽车出口从单一的产品出口向产品、技术和资本输出相结合转变。

  ——出口企业结构。推动汽车出口企业从单纯的进出口型企业向营销型企业转变。

   ——售后服务主体结构。推动汽车出口从依赖进口商销售网络向自主营销体系转变。

  “长远看,我们对中国汽车业在国际市场的表现持乐观态度”,杨爱国说,自主品牌已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中国车市的规模也已冲到世界第一,现在到由大变强,升级平台的时候了,大力开拓出口市场是中国汽车业发展“确定的趋势”。

  

(责任编辑:刘林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