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汽车国企收购民企第一案广汽持股51%重组吉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7日08: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孙金凤

  自去年5月出资10亿元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后,广汽集团与自主品牌民企吉奥汽车昨日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从而将“大广汽”的版图扩至华东。此次收购开了国有车企并购民营企业的先河。

  广汽持股51%重组吉奥

  虽然23日北京车展媒体首日上,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收购之事予以否认,但从车展上广汽与吉奥汽车紧邻参展、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到吉奥展台参观并与缪雪中亲密交流,还是能让记者看出端倪。

昨日下午,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在杭州签订重组协议,广汽集团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汽车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为一家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双方将为合资公司提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方面的支持;同时,合资公司将进一步创新提升研发能力、精益生产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并根据市场需求提升规模经济,发展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微客与皮卡生产基地。

  收购弥补广汽微车短板

  广汽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曾庆洪之前表示,广汽要做南方板块第一,并希望通过结构性重组,将销量提升至200万辆。和上汽、一汽、东风三大汽车集团相比,广汽盈利能力最强,但市场份额却最少。2009年广汽集团实现销量64万辆,在我国汽车业中的市场份额约4.7%。一直以来,微车被认为是车企扩大规模的法宝,而吉奥汽车三大生产基地目前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辆皮卡、SUV、微型汽车整车和30万台(套)汽车发动机,正是广汽集团看重的资源。

  “广汽集团将保留吉奥现有经营管理层。”曾庆洪作出上述表态。未来广汽将为新公司提供管理支持,双方的目标是扩大现有的生产规模和水平、打造国内领先的微车基地。

  广汽集团是国内大型汽车生产企业,目前投资企业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乘用车、广汽日野、广汽长丰、广汽菲亚特、广汽客车等多家整车生产企业,生产多种品牌多种型号的乘用车、商用车、汽车发动机和主要汽车零部件产品。

  吉奥汽车是国内专注于经济型细分汽车市场的民营汽车生产企业,目前拥有杭州萧山、台州路桥、山东东营三大整车生产基地,是浙江省人民政府重点支持发展的企业,也是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共同确定的“国家汽车整车出口基地企业”。本次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广汽集团和吉奥汽车将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基础上携手坚持自主创新,拓展自主品牌,开拓汽车市场,有利于广东与浙江两地的合作及产业布局优化,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王慧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