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蔡澈:与比亚迪联合开发的电动车4年后上市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4月29日08: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冰岛的火山灰中断了很多欧洲飞往世界各地的航班,却没能阻挡奔驰宝马奥迪豪华车品牌掌门人的来华之路。面对这个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最大车展,他们不愿意缺席,也不敢缺席。

市场的激烈竞争让他们意识到,要想成就豪华车帝国的梦想,就必须在这块遍地是金的土地上有所作为。

  4月23日,戴姆勒集团董事长、奔驰全球总裁蔡澈刚下飞机,便迫不及待地赶往北京国际车展现场。不过,令人惊讶的是,蔡澈首先赶去的并不是奔驰展台,而是位于W2馆的比亚迪展台。蔡澈的来访,以及许久没在国内媒体上露面的比亚迪董事会主席王传福的忽然现身,让比亚迪展台出现一阵骚动。在王传福的陪同下,蔡澈仔细参观了比亚迪的参展车型,并对L3、I3、I6和S6等新车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这个再过几天便要迎来57岁生日的掌门人,看上去并没有一丝疲倦,“爱因斯坦”式的胡子看上去更加花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依旧快人快语,并多次提及比亚迪这个合作伙伴。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对中国市场以及自主品牌的重视。

  “我们和比亚迪合作生产的电动车,不会挂比亚迪的品牌,也不会放在奔驰旗下,而是启用一个新品牌。”蔡澈告诉记者,“销售网络方面,现在能给出的答案是会挑选比亚迪销售网络中的一部分来销售这个新品牌的电动车。”

  今年3月1日,在日内瓦车展上,戴姆勒与比亚迪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双方将建立技术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适合中国市场的新型电动汽车,并将创建全新的品牌。这是目前为止中国车企第一次在国际合作中输出技术。此外,合作双方将在中国建立一个全新的技术中心,用以设计、研发和测试新款电动车。届时,戴姆勒将提供电动车结构和安全技术,比亚迪则施展其在电池和电力驱动系统的专长。

  “这次合作比较重要的一步就是要建立一个共同的研发中心,戴姆勒拿出一部分的车辆技术,比亚迪拿出电动技术,我们双方一起为中国市场合作开发电动车。这和之前跨国公司与中方的合作有很大区别,以前都是跨国公司以许可的方式拿到中国生产。”蔡澈说,“去年5月份,我们在北京成立了一个梅赛德斯-奔驰先进设计中心,考虑到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将来在全球产品设计里会加入一些中国元素,另外,我们在福州商务车戴姆勒的合作项目里也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

  “我们会制订一个关于车型质量的具体手册,然后再根据这个手册开发这款车。”蔡澈透露,目前戴姆勒已经派出常驻比亚迪的管理人员,现在大概有10个工作人员。“至于说比亚迪的电池将来有没有可能装到奔驰车上,也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只是现在我们看了一下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它有它的强项,奔驰的电动技术也好、混合动力技术也好,这些都是奔驰的强项,如果将来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发展到一定水平,符合奔驰的要求,奔驰车装比亚迪电池也是有可能的,只是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蔡澈表示,双方目前正在准备商讨一系列有法律效益的协议和合同,在不久的将来将签署正式的协议合同。至于开发出来的新车型是否只针对中国市场,他说:“我们刚开始签合同时只是针对中国市场,如果开发到一定水平,我们也会考虑海外市场的发展。”据悉,双方合作开发的电动车将在2014年左右上市销售。

  除了与比亚迪的合作,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的结盟也备受关注。4月7日,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签署一项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雷诺日产将拥有戴姆勒3.1%的股权,戴姆勒则将在雷诺日产中分别持股3.1%。三方将在微型汽车、动力总成和电动汽车等方面进行程度不一的合作,期限最长为5年。这意味着,联盟后的戴姆勒-雷诺日产,将成为继大众铃木联盟和丰田汽车之后的全球第三大汽车集团。

  蔡澈在回答“戴姆勒为什么要和雷诺日产结盟”的问题时说:“第一,戴姆勒旗下有smart,作为高端厂商,我们希望能够保留小型车smart的品牌,但如果我们想要保证它的规模,我们希望在小型车领域有一个合作伙伴。第二,戴姆勒一直希望有一个小排量的四缸发动机,因为现在奔驰自己的四缸发动机都是2.0L以上。经过多方接触和谈判,最后觉得和雷诺日产合作比较合适。需要强调的是,梅赛德斯-奔驰是一个高端品牌,虽然我们可能会涉及更多的产品领域,但在这些领域定位也是高端产品。”

  “我们将进行资源共享,生产出适合各自品牌特性的产品,而且不影响各自的品牌独立性。”蔡澈表示,戴姆勒和雷诺日产的联姻,将直接加强各方在小型车紧凑型车领域的竞争力,“由于各自优势是互补的,通过合作,能够在保持现有品牌独立性上更有效地利用资源,从而降低成本。”据估计,戴姆勒每年因此能省下20亿欧元。

  至于是否会与雷诺日产电动车领域进行合作,蔡澈表示:“雷诺日产一开始谈的时候并没有涉及到电动车的合作,后来在谈判过程中发现,日产那边也有比较好的电池技术,我们奔驰自己也有电池技术,将来也许有机会进行合作,这个都要看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陈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