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沿海经济带:汽车消费“金腰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2日11:46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寇建东

  1984年5月,当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开放天津、上海、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和北海14个沿海港口城市时,这些散布在我国长达1.8万公里海岸线上的城市,仅仅拥有“出海口”这一共同的地理特征。

  但即便如此,在各自经济势力的辐射范围内,一种初级的、毫无系统可言的区域经济协作模式悄然形成。直到今天,当国家沿海经济带的概念把这些独立而又分散的颗颗明珠串成一条熠熠放光的“金腰带”时,它们的意义和作用突然间被成倍地放大。

  根据资料显示,全球经济总量的60%以上都集中在沿海地区,70%的大都市建在沿海地区,70%的工业资本也集聚在沿海地区。

  在中国,同样如此。资料显示,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为严重的这些“外向型”沿海经济圈,同样成绩斐然。珠三角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人均GDP逼近1万美元;长三角地区实现生产总值59711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的比重达到17.8%;环渤海经济圈经济总量达到6.5万亿元;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经济总量也突破2万亿元。而经济而相对落后的北部湾经济区4市的经济总量达2450亿元,用不到广西的1/5的土地、1/4的人口,创造约广西1/3的经济总量。

  这样的沃土催生了汽车工业在沿海地区的蓬勃发展。从南往北,广汽集团(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东风日产比亚迪、福汽集团(包括东南三菱、厦门金龙)、浙江吉利、上汽集团(包括上海大众上海通用)、重汽集团、天津一汽(包括一汽夏利、一汽丰田)、北汽集团(包括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华晨汽车(包括华晨中华华晨宝马)……单看销量,这些由南向北依次排开的整车制造商们在2009年的总销量超过了全国销量的2/3。倘若再加上广西玉林、福建福耀、浙江万象等等零部件生产企业,那么,整个沿海经济带的汽车工业总量绝对令人瞠目。

  事实上,作为资金、技术和人才密集型的汽车工业,沿海经济带上的城市们在生产端几乎与之形成了完美的契合。而经济的发达,购买力的旺盛,又从消费端给这些汽车生产厂家们带来了强劲的拉动。

  在温州,人们所见的不仅是鳞次栉比的商铺,还有满街驶过的宝马——这里,被称作“中国的宝马市”;

  在烟台,这个仅100万人口的小城,爆发出了惊人的消费潜力,在汽车领域,每千人拥有私家车数量达到95辆,远远超过千分之二十的全国平均水平;

  在天津,劝业场的喧嚣依然如故,曾经的“国民车”夏利招摇过市,但这里已是中国经济未来第三增长极;

  在海口,飙升的房价让国际旅游岛定位的红利提前释放,可源源不断的热钱对此依旧乐此不疲。越来越多的富豪集中于此,让海南未来的汽车消费趋势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

  经历了金融危机海啸洗礼的中国沿海经济带只会变得更加强大,这就是献给汽车厂商们的最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靳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