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费用挂钩赔付率出险次数 赔在刀刃上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6日09:56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作者:谭明村

  李先生驾龄两年,今年5月车险到期,去年只有一次出险记录,而且赔付不过千元。“保险公司说续保保费要上浮20%,可是我没弄明白,为何要涨价呢?”李先生致电本报《第1金融街(8.26,-0.10,-1.20%)》,想弄明白新《保险法》时代缘何会上浮保费,续保费率到底如何计算。

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案例]

  去年只赔付一次,为何上浮保费

  说起续保的事情,着实让李先生郁闷。2008年5月买车,购买全年车险。“第一年新手上路理赔共3次。不过赔付才1000多元。”李先生回忆,车险到期后,他因个人原因在第二年投保时换了一家保险公司,并享受了7折优惠。车技越来越熟练,李先生第二年只有一次理赔记录,赔付费还不到保费的1/3。“去年能享受7折优惠,今年更没问题了!”李先生盘算着。没想到,保险公司打电话告知他保费上浮20%。李先生粗略计算,保费上浮后要比去年多缴近千元。

  [追踪]

  现如今赔付率、出险次数双挂钩

  带着李先生的疑问,记者首先联系了江苏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科长黄庆表示,关于费率浮动的问题,对交强险有明确规定,但商业车险并没有统一规定,只限定商业险最多下浮30%,即最高享受7折优惠。

  那么行业内车险上浮又有何依据呢?记者找到了为李先生承保的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浮保费是参考了李先生前两年的理赔记录。“虽然赔付率不高,但出险次数达到了4次,因此保费上浮20%。”

  对此,一位资深车险业务员告诉记者,车险续保时,赔付率和出险次数均是保险公司的参考数据。必须两者达标,才能享受折扣。

  为了核实这一情况,记者与人保江苏分公司车险部李经理取得了联系。李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车险续保没有明确依据,但各家险企都会遵循“行业自律公约”,同样是赔付率和出险次数双项挂钩。“但是细节上各家险企不尽相同。”李经理解释道,虽然是双挂钩,但有些险企是参考一年数据,有些则是参考两年的。而为李先生承保的保险公司恰巧参考了两年的记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结合出险次数上浮保费并非无理可循:一年内多次出险,至少说明驾驶员驾驶技术欠佳,这可能导致他以后经常出险;出险一次和出险多次占用的公司理赔资源不同,即使再小的案件,也要经过报案、查勘、定损、理算、财务、赔款等,这会增加保险公司很多运营成本。

  [提示]

  控制出险次数,理赔用在刀刃上

  买车,就是花小钱保障大未来。业内人士透露,一年出险十多次,赔付20万的都有。据了解,一年内出险3次以上的车辆,有可能被保险公司列入高风险的“黑名单”。如果续保,可能上浮保费,甚至拒保。专家建议,尽量控制出险次数,把保险理赔的费用用在“刀刃”上。“别拿保险公司当报销公司。”资深车险业务员邱小姐告诉记者,针对小刮擦,如果在容忍的范围之内,建议可以缓一缓修补或者自己埋单。现在理赔记录全省联网,出险报案记录无法清除,更换保险公司或异地投保都无法享受优惠。

  黄庆表示,新《保险法》实施以来,费率浮动趋于规范。值得注意的是,保险公司参考的报案记录,是以理赔完成时间为准的。也就是说当年的出险报案,一定要在车险到期前完成赔付。否则会被记入下一年的理赔记录。“这一点也容易被车主忽略。”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