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赵英:对长安与PSA合资公司前景有疑虑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06日18: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钟师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谈一下合资公司可能的前景,我们来预测一下,因为之前看了一篇评论,实际上这两个企业做合资都是经验不足的。理由我想第一神龙时间已经很长了,目前市场表现没有达到预期。长安现在主要是跟福特,但是他的速度有一些偏慢,他很早有长安铃木,这块目前来说也是不能达到超出期望的表现。

  所以,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两家都不擅长合资的企业,可能有各式各样的原因,这几种原因走在一起,他们能否会取得成功呢?

  赵英:刚才我同意钟师说的,如果你在细分化市场,没有什么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还是好办一些。

如果有竞争对手,也就是说第一你的经验和渠道,现在渠道当然可以依靠以前的渠道,但是你乘用车的经验是不一样的。这是第一。

  第二,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都忽略了,就是从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欧洲的商务车在中国成功的开拓的市场就不多,或者生存到现在是经过了中国一段本土化的。比如说我们斯泰尔,到现在也没有打出一片天地来。欧洲的车不像日本比较适合中国国情,另外日本针对中国下了很大的工夫。

  这就有一个问题,你来了以后,你近期的销售怎么样?你的产品的适应性?我对欧洲的车说实话,产品适应中国这块,包括价格和使用习惯好多东西我是表示担心。我知道依维柯,进来以后做了很多的改进,因为欧洲的路况基本上是城市化的市场去运作,不像中国这么复杂的市场,这么严酷的使用条件。我觉得硬件方面的东西也不能忽视。

  钟师:这两家在反溯他之前双方两边的业绩,确实不能说做的非常令人满意,长安旗下所有的合资企业在前十名可以,前五名没有他的份。神龙现在合资企业里面,虽然是能够进前十,有时候刚刚好在十里面,但是经常是跑进跑出。而且以往的业绩都不够好,不够好的话我想是这样,正因为这两家一起合作的基础大家比较平等,如果一方做的太好一方太弱的话,我想这种合资也不太匹配。强的那方也看不上弱的那一方,这样合资企业又麻烦了。

  所以双方做到半斤八两的时候大家要反思,也许中等生有到优等生的上升可能。所以这也是一个双方重新检讨,对中方来说怎么和外方进行合作,怎么了解跨国公司的想法,这也是一个适应过程。尤其是对传统兵工企业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也是比较艰难的。但是反过来说,法国所有企业在中国也要重新适应,如果这一块是比较干净的话,大家没有历史包袱,但是历史经验要吸取的,但是这个壳是比较轻状的,如果大家要重新在白纸上画的话,画好的可能性也是有一点的。大家共同经营好婚姻的想法,有这样的基础的话,剩下就看他们自己的努力和作为了。

  主持人:钟老师从内部环境来分析他的情景,就是说他比较平等,可能内部比较和谐,然后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愿望然后往前走一走。赵英老师是从它外部的竞争来讲,就是说它产品拿到中国适应性,就是所谓他的硬件问题。

  赵英:因为中国的乘用车,其实中国市场上已经全系列都有了。而且可以说这种东西物美价廉,作为中国乘用来说,你到中国以后和长安什么样的力量来嫁接,否则的话中国的大客车,中巴、大巴上万的企业有好几家,这在欧美市场都没有了。无论从规模、成本,而且水平上也不是很次,那竞争是比较激烈。就不知道他拿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主持人:实际上赵英老师对他还是持一定的疑虑。

  赵英:对,有一定的疑虑。

  钟师:我想PSA在中国已经在有所改进。比如说有几个比较明显的做法,第一,在上海建立他中国的技术中心,这当然也是迈出第一步。这说明他有本地化的愿望介入到中国市场的深度,他有这样的愿望。这当然是一个比较好的姿态,如果把这个事情慢慢扩大往深、大里做,法国总部的技术资源和中国的设计中心的资源大家互相很好的沟通,这些资源又跟合资企业又能够很好的沟通,这样的话可能会避免刚才赵老师讲的历史上的欧洲车型在中国的水土不服。

  赵英:包括他在广州的时候大家都知道,那时候光想着卖车,不注重中国市场。

  钟师:那是经营上的问题,那是一个短期行为,现在他们都想做长期行为,现在改进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