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3期:两厢车到底安全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1: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燕接受我们采访,如果有了更多的结果,希望继续来北京交通广播跟大家分享。

谢谢陈燕。刚刚采访了记者陈燕,对汽车天下节目一方面极力的谴责英菲尼迪的车主,我们也期待警方尽快有一个结果出台。今天节目探讨关键问题就是汽车安全性,我们想问问二位嘉宾,这件事情出来之后很多人都在说两厢车真的是不安全,两厢车真的是不经撞,你们俩对这个事到底怎么看?能不能直接回答我们,汽车安全到底由什么来决定的?

  刘晓科:我看了网上菲亚特最后变形的照片,这款车实际上是上个世纪产品,和巴西合作生产的,这个车它的前部其实没有变形,后部完全被撞进去了,其实这款车设计还是比较老一些,没有才能吸能,看新车碰撞以后,除了后部加装安全梁以外还有很多种类,这款车没有增加相应的安全梁措施,而且框架应该做成吸能的措施。大家仔细观察一下后门没了,其实前门其实变形不是特别严重,设计是比较老的,还是造成现在的结果。车的安全性能跟车还是有本身的很大的关系,关系到车本身的设计,这种最新的设计一定是比较符合碰撞标准的,然后还一个就是车本身安全所使用的这些材质。比如说像这款车气囊没有打开,安全气囊不仅仅是为了正撞,而且为了后撞,后撞以后气囊也会打开,防止人冲击到前方仪表盘,这一系列东西决定了车本身设计以及它的材料,配制以及使用,目前国家的碰撞里头,它的碰撞不但看变形的程度,还要给单独的气囊要进行加分,都是为了这样来准备的。

  主持人:虽然经常说节目一开始那个观点,没有最安全的车,只有最安全的人。但是看到很多出发情况,大家应该对曾经发生在北京二环交通事故印象时刻,从后面扣到正常行使的车导致车毁人亡,还有高速公路上大货车发生交通事故冲出隔离栏,冲向对面的车。我买一辆小车,我不招谁我不惹谁,我慢慢开,我严格遵守交通法则,但是一旦把车开到路面上要面对各种各样的情况,包括从天而降的意外。这种情况下我们说车一定是有安全和不安全的,一定有这样的区别的,我们今天节目里聚焦一下两厢车,张耀东能不能给我们说一说,现在很多人通过这起事故绝对是有屁股的三厢车比两厢车经撞是这样吗?

  张耀东:刚才小科讲的车现在觉得安全性第一点车的结构设计保障安全,所谓吸能,整个车力量分散,再一个是材质,框架的材料会决定它的安全性,再一个就是所谓的主动和被动的安全装备,这个一般来讲现在车的安全,比如说被动的安全装备,这个车如果有自动式安全头枕,或者自动式安全座椅可能会好一点点。受害人主要是路内弥散性损失,实际上撞击过程中脑子内部有检验力导致的,高速撞完以后在循环过程中导致颅内组织损失造成的。这个是安全性一个很重要的话题,我们怎么保护的,人现实中有血有肉的人,和安全碰撞中甲人是不一样的,为什么说安全是汽车一个很重要的研究方向就是这样的。具体说两厢车和三厢车安不安全?我觉得特质这个情况,后面英菲尼迪80到90这个速度撞击过去的,如果是一个老款三厢车,也会造成很悲壮的结果,并不是在于是三厢车还是两厢车,还是在于这个车本身有没有结构性,材料性,还有主动和被动的安全装备这一点。

  主持人:但是很多人提出这样一个假想,如果当时不是这辆菲亚特小车,同样换成英菲尼迪,甚至比他更重大型的SUV前面,很多人说这结果不一定怎么着,你们是否同意这个看法?

  刘晓科:我觉得这个要是换一个档次高一点的车,会安全的撞击现代一点的车,目前刚刚上市的一些车,这些车的话肯定撞击会比现在要小一点,人在撞击过程中脑子在旋转了,其实现在车配了预警式安全带,碰撞一刹那间牢牢把人锁住,这样的话减少在旋转的力度和摇摆的程度。

  主持人:是不是和车本身质量重量有关系的。

  张耀东:理论上有关系的,我们知道能量跟质量跟速度有关系,所以质量越大,速度应该越小,从能量转移来讲。因为英菲尼迪撞在五吨上的车,可能后面的车受到伤害理论值受到伤害更大。这就是说为什么小车普遍不如大车安全,因为这是国际惯例,虽然现在很多小型车企业宣传自己车很安全,看国外Apark碰撞结果小型车到两星级就不错了。大型SUV高速转弯都有安全性,理论上质量大的一点的车还是占便宜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