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会客室213期:两厢车到底安全吗?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1: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车的安全与否决定车的结果,它的材质,它的重量,如果从这几点上来看不能得到结论两厢车不安全,或三厢车更安全。

我们听听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朱西产教授给我们讲讲两厢车到底安全不安全,他的观点是什么?朱教授您好,您给我们来讲一讲,今天探讨的核心话题,两厢车到底安全不安全?您怎么看?

  朱教授:车的碰撞性能跟车的两厢车还是三厢没有关系,以北京发生这起事故来说,按照国家现行的碰撞标准来说,符合碰撞标准,侧面标准,追尾标准,都有碰撞标准,按照现行碰撞标准开发出来的车,被撞的这辆两厢车,其实如果换成三厢车其实一样的结果,跟两厢还是三厢没有关系,当然跟车的重量和标准这是相关的。在现行标准下,现在所用正面碰撞标准,这个车辆正面碰撞标准,追尾碰撞标准,在车的设计中没有考虑碰撞相容性的问题。刚才也有专家提到大型车和小型车发生碰撞的时候,会发生什么情况?现在的标准引导下,我们是车辆的重量越大,他的刚度越大。车的重量越小刚度反而越小,当一个大车和小车发生碰撞的时候,小车就要吃亏,这是现在全世界标准里面都存在这个问题,也不是我们国家标准如何如何,欧洲的标准,美国的标准都存在这样的问题。现在在国际上也在探讨这么样碰撞标准如何来修改?叫做碰撞相容性,这个车现有的标准能够保证车内自身的安全性。但是没有考虑到这个重量比较大的车对被撞的对方车的伤害,也就是攻击性。现在的标准没有考虑到攻击性这个问题,所以存在一个现实,大的车在实际道路交通事故中大的车相对而言比小的车要安全一点,这是客观存在的。这个事情跟标准有关,这个问题课题解决有待于正面碰撞实验方法的改变,这个标准的改变,现行的标准对碰撞相容性,现有的标准只考虑到怎么保护我自己车内的人,而对对方的攻击是没有限制的,所以会造成这样的现象,比较重的车在正面固定地面上碰撞的时候,为了能够把这么多动能吸收掉,它的刚度设计得就比较大。刚度大了以后对对方的攻击性就强了,这个事情跟两厢车还是三厢车没有关系。

  主持人:非常感谢朱教授接受我们电话采访,谢谢!我们刚才提到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朱西产从汽车结构上给我们讲讲了决定车的安全要素到底在哪里,以及我国碰撞性实验,全球碰撞性实验还有值得探讨的地方,高的撞击的东西碰到小的东西,怎么进行判定这种是没有的。我们看一下短信平台上大家的观点。

  5200:两厢车安全肯定不如三厢车,轻的车肯定不如重的车,小的车肯定不如大的车,现在开车行使在路上,你不撞也有可能别人撞你。最起码提醒大家尽可能买一辆安全的车,小车真的不靠谱。

  5883:肯定跟车有关系,如果它要追的是一装甲车,不一定谁出事。

  9034:能不能请专家给我们说一说,车的后防撞钢梁的问题,我也是一个做母亲的,心里特别难受,也是开着两厢车,看了新闻之后心里特别担心和害怕,到处问我的车有没有后防撞钢梁,有了后防撞钢梁会不会安全很多。

  主持人:这些问题会跟直播室两位专家一一分享,两厢车怎么样车身结构尽可能保证车内的安全,还有刚才有一位听众谈到一个观点,价格比较便宜的这些车型,比如说3、4万块钱这种小型车,它的安全性能到底怎么样,我们稍候一一跟大家探讨,北京时间10:24分来关注一下最新路况。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