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绍军:重庆最大的民营车商打拼传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19日15:4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陈昊

  经销商集团做快修连锁是个趋势

  搜狐汽车:说到这里,我想到了目前经销商集团正在开拓的一种服务模式,就是快修网络,您怎么看?

  林绍军:这种方式我认为会是以后的趋势。

4S店有几个不足。第一,他的网点毕竟有限,并不是特别的贴近用户。比如说方圆几公里以内,只能够有一个同品牌的4S店。第二,他的成本是比较高的。我说的成本是对消费者来讲。第三,随着4S店汽车的保有量增加,服务对象的增加,服务的效率是在下降的。比如说客户等待的时间越来越长,就像大医院一样像这样的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快修连锁有几个好处:第一,他更加贴近客户。说不定他就在小区旁边。第二,他的成本可能会比4S店低一些,消费者的消费成本。第三,他还能够解决消费者的信任的问题。信任靠什么来解决呢?靠商号的品牌,或者说经销商对客户的承诺,或者你连锁的规模足够多。规模多了客户就觉得你是有实力的,他就比较信任。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个人认为快修会是一种今后发展的趋势。据我了解,国外这样的品牌和机构也是比较多的。

  但是快修还是没有办法替代4S, 4S店可能今后做一些大的业务,小的业务可能快修来做。汽车发展速度太快了,如果每年按照这样高的速度增长,保有量会越来越多。消费者用车也会越来越成熟,当他换车换了两到三台的时候,他就会明白,汽车其实就是一个代步工具,没有这么神秘,他就会比较理性,信任快修网络。

  我们今年也会做一些尝试,结合我们的快修快保和精品,尝试性的开几个店,然后总结一套管理方案。我认为最终快修是否成功,并不仅仅是取决于模式是否先进,也不仅仅取决于市场能否支持,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管理是否能够支持。比如说你的软件、人、物流配件和配送等等,我认为这其实是一个非常系统的工程。

  总之,我认为这会是一个发展的趋势,特别是随着汽车保养量越来越大的时候,我们今年也有这方面的考虑。

  搜狐汽车:如果做快修网络,在备件采购方面,是否会和汽车厂家发生一些矛盾,比如说自己的采购渠道?

  林绍军:这个没有办法,市场大,一定会有人来分这块“蛋糕”的。

  搜狐汽车:建立快修网络的成本是否会很高?

  林绍军:他的投资不高,租一两百个平方、一两个工位和两三个人。设备也很简单,只能够做一个小保养、小的扳喷。运营成本是比较低的,才可能把价格降下来吸引客户。如果跟4S店一样贵,客户是不会去的。我认为光建一个店的成本是很低的,但这是表面上的,因为如果你就做一个店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你想做上百个和上千个店,其实不在店的成本,而是在背后看不见的成本,如管理、软件、物流等等方面。

  搜狐汽车:您觉得快修网络有前途吗?

  林绍军:会是一个趋势,会有前途。但成功与否取决于几个方面:第一,市场的发展程度。可能在前几年快修是没有市场的,因为汽车4S店都吃不饱,客户也很少。第二,从事这个行业的会有很多,但是谁能够存活下来那就不一定了。因为他比不了4S店。4S店其实他核心竞争力不在于商家的商号,也不在于商家的服务,是在于背后的汽车品牌。而快修网络是取决于经销商商号的。完全是自己的。这个可以做的很大,甚至可以做到全国连锁,因为资源是掌握在你自己的手上的,品牌是自己的;管理也是自己的,技术也是自己培养的,物流,备件采购都是自己的。

  国外也有这样的模式,做到很大。还可以围绕自己的客户做一些汽车以外的事,甚至订机票,买保险,因为他有这个网点和渠道,他掌握了客户,凡是跟客户需求相关的服务他都可以做。

  搜狐汽车:其实这是我们经销商的优势所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