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新能源汽车系列发展报告—政策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5月27日15: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吕游

   【第二期】全球新能源汽车系列发展报告之政策篇

    往期报告一览>>>

    从数百年的历史和经验来看,全球性的危机与技术革命、科技创新有着密切关系,每一次危机都会催生新一轮科技革命,而全球汽车工业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危机中发生深刻的变革。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阴云还未散去之际,能源危机、气候变化异常等一系列事件,让我们不得不思考对地球资源过度消耗的后果。人类生存环境不断恶化、大气污染加重、海洋污染加剧、物种灭绝加快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汽车产业不断寻找一条低碳环保的,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国际车展也打出了“畅想绿色未来”的口号,低碳环保的新能源汽车不仅成为本次北京车展的亮点,也成为汽车行业内关注的焦点。

  电气化是汽车未来的方向

  纯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生物燃料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线,其中以电力驱动的电动车最为引人关注,不仅因为电动车低污染低排放,还因为电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已经在电池、电控系统等关键技术上取得一定成果,而且也部分运用于实践。目前已进入研发领域或部分运用实践的新能源汽车技术包括以下几种:新型燃油汽车(清洁柴油车、新配方汽油),燃气汽车(石油液化气、液化天然气、压缩天然气),生物燃料汽车(生物乙醇、生物柴油),煤制醇醚燃料(煤制甲醇、煤制二甲醚)电动汽车(混合动力、纯电动车、燃料电池车、太阳能电池车)。

  任何一种技术的革新与运用都会面临各种困难与冲突,例如在生物乙醇与生物柴油汽车在推广的过程中,由于生物燃料多由粮食或其他农作物提炼而成,于是出现了汽车与人争夺粮食的情况,特别是在2008年粮食危机在多个国家蔓延之际,欧美等国家推广的生物燃料汽车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否定与指责。引发了人们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思考。


  搜狐汽车研究室认为,从能量转换效率、废气排放、资源丰富性、燃料成本以及便利性看,电动车最具发展前景,虽然短期内纯电动车由于在电池容量、寿命以及安全性等技术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不具备大面积普遍的条件,因此,在一段时间内油电混合动力车将作为过渡车型存在。但从长远看,随着电池技术的不断成熟,其他关键技术问题的攻破,纯电动车将逐步发展。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