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电话车险暗战陡升 逾30家险企排队苦等牌照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1日10:16
来源:南方网 作者:王梅丽

  财险公司在其核心业务车险领域的电话销售暗战陡然升级!记者从平安财险内部了解到,目前上海、苏州、深圳等地区电话车险销售收入已占到个人车险业务的50%以上。仅上海地区每个月电话销售保费1亿以上。人保、太保财险今年也纷纷加大了电话车险的宣传力度。

  与此同时,记者还从业内了解到,后来者更是踊跃参战!目前有30余家财险公司已向保监会提交了电话销售牌照的申请。

  多家公司制定电话车险盈利目标

  电话销售是由保险公司与客户进行直接联系,省去了中间环节,因而节省的营销成本可以回馈客户。平安财险人士表示,电话销售的车险保费除可享受标准保费的各种折扣优惠之外,费率还可再省近15%。

  平安人士表示,凭借着价格低廉以及前期的大规模投入,平安财险在上海、苏州、深圳等地区的车险电话销售保费收入已占到个人车险业务的50%以上。仅上海地区,其电销保费收入每月突破1个亿。今年上海地区凭借电话销售,车险市场份额已经打败人保财险,取得第一名。今年平安在电销保费收入的目标是突破100个亿。

  在去年平安电话车险实现盈利之后,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多家财险公司制定了今年电话车险盈利的目标。天平车险施行了电销考核一票否决制,严格评估电销人员的投入和产出。凭借着电话销售,天平车险今年在全国业务大幅增长。从广东保险统计信息系统公布的数据看,仅广东地区,今年前4个月保费收入较去年同期以200%以上的速度增长。大地、安邦财险为了在今年电话车险实现盈亏平衡,许多资源已经向此倾斜。

  财险公司之所以制定盈利目标,主要源于电话销售在前期建设上投入巨大。例如平安自2007年获得电话销售牌照以来,3年间在电话销售平台的搭建上投入了近5个亿。平安集团新渠道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卢跃曾表示,如果电话销售中心运营成本不高效、人均产能不提升,续期业务不能得到保证,电话车险肯定要亏损。与此同时,电话销售的综合费用率必须控制在30%一下,电话车险才有可能盈利。

  30余家财险公司苦等牌照

  目前全国已有12家财险公司获得电话销售的牌照。除了平安以外,今年人保、太保财险也加大了电话车险的宣传力度。

  人保财险人士表示,人保财险电子商务中心自去年2月底正式运营以来,已有30多万客户通过电话和网站购买了人保车险等产品。人保预估今年内客户群将达到100万。今年人保将针对电话销售方面推出特色服务和促销措施。太保也在电销方面推出一些优惠措施。

  随着大众对电话车险认知度的提高,其他财险公司亦纷纷向保监会申请相关牌照。记者从业内获知,目前30余家保险公司已向保监会申请开展电话销售服务。但由于电销渠道的前期投入巨大,保监会在发放电销牌照时会考虑财险公司的现金流是否充足,能否支撑庞大的呼叫中心建设和人员营运费用以及宣传投入等。

  另外大众对电话销售模式的认知度亦很关键。平安财险广东分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上海、江浙地区电话车险的高市场份额,广东地区除深圳外,目前电话车险只占了车险业务的13%左右。这除了宣传方面的原因外,大众的认知度也很关键。电话销售主要针对中低端客户,他们比较在乎价格变化。而广东这边客户比较看重4S店、车行的服务,对价格方面并不敏感。但在总体上,集团认为广东地区电话销售的空间巨大。

  由于电话销售车险针对的是中低端车型的个人车险,且平均保费较少。在同等赔付下,赔付率一般比其他渠道稍高。天平车险 人 士 认 为 ,根 据 行 业 历 史 数据,私家车赔付率较低的地区,将作为开展车险电话销售业务的首选。在赔付率较高的地区,即使业务规模扩展空间再大,也未必会开辟电话销售渠道。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