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兰州新车险优惠缩水 保险公司“推涨”保费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3日10:18
来源:兰州晨报 作者:原波

  新车上险 兰州优惠幅度缩水

  业内人士:各保险公司共同“推涨”保费 省保险协会:系费率折扣恢复到正常水平

  上路行驶,难免磕磕碰碰,为爱车保险就成了头等大事。不过很多车主发现,眼下为新车买保险要多掏腰包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市各大保险公司全面收紧投保政策,针对新车投保优惠幅度已经变小。

  保费“涨价” 新车上险难打折

  3月底,家住天庆花园的市民张先生订购了一款新车,按照“惯例”,新车投保一般会拿到7-8折优惠,有些保险公司为了多拉客户,增加投保名额,还会给出“折上折”。“五一”前夕,张先生拿到新车并想为爱车投保时,才知道保费竟然“涨价”了。

  “我在买车前与其他有车的朋友进行过了解,像我这样10万左右的私家车,不夸张地说,包括交强险和商业险在内全套保险买下来,保费折扣最低能打到4650多元,现在变成了5300多元,差额近600元,涨得也太离谱了吧。”张先生称。

  记者从兰州市12家财险公司了解到,从2010年3月开始,车险政策已经全面收紧,以前的“超低折扣”不见踪影,取而代之是车险保费全线上扬。

  平安财产保险甘肃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险虽然是保险公司保费的大头,却也是让我们最吃不消的一个险种。目前车险面临着全行业的亏损,如果不提价,不仅是本公司,可以说整个保险行业都有着看得见的压力。尤其是新车,风险相较于那些开了一段时间的汽车而言更大,赔付率也更高。所以,现在各公司基本上都已经对车险保费的折扣进行了提高。”

  没有折扣 “公平”限价保护谁

  对于此次车险保费的上涨,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是各保险公司“共同协商”的结果。兰州市各大财产保险公司已经签署了一份“自律公约”,对车险的费率进行恢复,“由原先的‘无序状态’向统一的折扣进行过渡。”

  其实财险公司间的“自律行为”,兰州不是首次为之。2008年,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就已经协调各财险公司进行了第一次自律。去年,甘肃省各级保险行业协会还进行了覆盖全省的行业自律工作。今年年初,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在原《甘肃省财产保险自律公约(2009版)》的基础上制定了《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机动车辆保险行业自律公约(2010版)》,其中规范“费率优惠浮动因子”的使用成为亮点,并已经在保险工作中进行了具体的实施。而在前不久,北京、上海等城市也已经进行了最新的自律约束,纷纷将保险费率系数提高,最高可达500%。

  那么,从表面上看起来似乎有“垄断化”的“自律公约”,究竟是为保险公司涨价提供了“行政化文件”,还是要作为保险公司扭亏为盈的“一根魔法棒”?

  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建邦解释道:“财险公司之间若能按照公约,自行约束,一方面可以解决因为赔付大过保费,持续亏损不能盈利的窘境,另一方面,也是对车主的一种保护。财险公司最大的收入就来自于车险保费,如果保险公司连年亏损,最终倒闭,最后损伤的还是保户的切身利益。”

  “现在新车主感觉保费上涨,其实是由于原先一直无序的市场造成的错觉。折扣减少,并不能用一个简单的‘涨价’就一概而论。确切地说,应该是折扣恢复到了一个正常的水平。打个比方,原先商场为了吸引客源,采取了一些促销手段,现在活动结束了,折扣减少,盘活了资金,还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更好更多的新产品。”

  扭亏为盈 车险市场有待规范

  “要是能通过简简单单的保费数字看能否盈利,对于我们来说也就方便了很多。不过,当前整个车险市场混乱,很多4S店、修车厂骗保的情况也是让财产公司无法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中保财险的工作人员王凤林告诉记者。

  平安财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露出诸多无奈:“现在买车的人一般都在4S店选择了‘一条龙’式服务,这样修车的时候就方便理赔。保险公司为了能多拉客户,也会让4S店和修车厂代销保险,导致骗保的情况频频发生。明明客户送去的车只有一条很小的划痕,客户前脚走人,修车厂就会人为地在车上‘制造’些毛病出来,在客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制造‘大事故’,这样就从保险公司获得更多的理赔金,赚取差价,而客户还被蒙在鼓里。现在的保险公司为了提高服务质量,都会缩短理赔时间,这就给那些骗保的机构和个人创造了条件。这样做,既不利于车主下年上险,对于车辆本身也造成了一定的事故隐患。当然,保险公司为此支付的费用也大幅增加。”

  针对这种无法回避、也确实存在的问题,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正在与各公司之间协调建立一个兰州市保险事故车辆快速理赔服务中心。甘肃省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魏建邦表示:“希望中心建立起来后,能由交警部门统一对事故定性,规范明确车险理赔费用、流程,尽可能地多保证消费者的权利。”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