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路透华尔街日报质疑中新能源政策偏袒本土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04日09:3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6月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中国最终揭开了该国保有的最糟糕的秘密并且宣布了对于中国五个城市的试点计划。中国也为该国电动汽车及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购买者提供了大规模的现金补贴。据路透社的表述,这也同时反映了北京对于促进国内品牌的决心。

    相关阅读:

    决战新能源 德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回顾总结

    决战新能源 日本新能源补贴政策回顾总结

    决战新能源 美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回顾总结

    决战新能源 英国新能源补贴政策回顾总结

  这是真的吗?乍一看去,似乎这对于外来汽车并没有什么歧视的政策。

  据中国日报China Daily的报导,在中国的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和合肥(很明显地缺少了北京),政府决定对于纯电动汽车的购买者给予高达6万元人民币(约合8784美元)的补贴。而购买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也将获得高达5万元人民币的补贴(约合7321美元)。

  而对于混合汽车的购买者而言呢?据中国财政部在其网站上的表述,他们将获得3000元人民币(约合440美元)。

  根据特恩斯市场研究咨询公司TNS北亚太区负责人Klaus Paur对此事件的表述,“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是此次政府补贴的主要目标,同时他们应该是主要的受益方。”除非在此次事件中并没有很多的人参与进来。

比亚迪 F3DM 实拍 外观 图片
[比亚迪F3DM 14.98万][图片][新闻][社区][经销商报价 14.98万起]

  路透社认为比亚迪难以捉摸的F3DM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将成功获取此次补贴。而这种补贴转化为近百分之三十的制造商建议零售价的折扣相当于169800元人民币(约合24870美元)。而该公司目前正需要能够得到的所有形式的帮助。该公司去年的租赁车辆业务的销售仅仅为48个。

  而政府的资金也可能最终使中国本土的电动汽车及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制造商们受益,当他们最终推出电动汽车及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之时方可看出。

  路透社认为这样的补贴对于像丰田汽车公司一类的外国汽车制造商来说具有偏见,因为丰田公司的混合车辆并不具备可充电的性能。而旗下的Prius普锐斯可能能够在中国使用充电功能。虽然在日本丰田公司是顶级的销售商,但是在中国该公司的销售表现却很平庸。

  路透社表示中国并没有将现实带入一个良好的计划性轨道,并且抱怨指出,“北京并不能明确提出是否一些进口的绿色环保汽车,像是通用汽车公司的可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雪佛兰Volt以及日产旗下的全电动汽车聆风Leaf等,具备获取政府补贴及折扣的合理资格。”当然,这些汽车显然是符合资格要求的。而中国财政部也并没有将它们剔除在外(而一些中国利益方是需要这么做的)。

  另一方面,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甚至变本加厉地指出人民可能会因此产生骚乱:“之前就早已经充满愤愤不平的普通民众会被此项措施更加激怒,他们会质疑为什么政府要利用公共基金去补贴富裕的购买者对于汽车的消费。而这样的问题在中国是尤其敏感的,在中国贫富的差别正在逐渐扩大因此所导致的社会紧张感也在正在日益增加。”

  而提到如此忌讳的负面问题,Hybridcarblog也有着自己的观点:“中国83%的电力供应均来源于煤炭。”

  而中国本地的观察家们却认为这些言论简直就是无事生非。而据贝恩咨询公司Bain & Co的合伙人Raymond Tsang表示,“现在,价格并不是使人们不采用电动汽车的唯一原因。人们另外考虑的一些其他关键因素还包括基础设施的配套以及可驱动的范围等等。”Tsang先生似乎是唯一一个愿意为这件事情打包票的人。而据他的预测,中国政府能够如此慷慨地提供补贴,是由于这样的计划将会是最便宜的刺激性方案的其中一个,因为它根本就不会有真正享用它的人。 (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