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车企计划2015年推出量产燃料电池车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4日09:5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雅龙

  搜狐汽车讯 据海外媒体报道 就在中国、德国和日本等国家押宝纯电动汽车、插入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时候,美国汽车界却将目光转向氢燃料电池车,多家企业宣布于2015年在美国推出量产车型。

  早在几年前,氢燃料电池车就受到美国科技界及汽车界的高度关注,尽管这些年参与试运行的车辆不多,但与其他类型的新能源车型相比,氢燃料电池车技术相对成熟,欠缺的主要是配套基础设施。

  积极建设基础设施

  丰田美国销售公司先进技术研究部主管比尔•赖纳特日前宣布,丰田的燃料电池车将于2015年上市。据了解,除丰田外,通用、戴姆勒、本田现代等多家汽车企业也将氢燃料电池车在美国的上市时间定在2015年。

  汽车制造商正在为实现5年后的目标而忙碌。根据美国国家氢协会统计,美国现有加氢站68座,多数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加氢站匮乏,成为阻碍氢燃料电池车 大规模推广的主要原因。汽车制造商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开始加大燃料电池车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车企希望到2015年,加氢站能在美国遍地开花。

  汽车制造商还在积极寻找氢燃料的供应渠道。今年5月,通用汽车与夏威夷燃气公司签订氢供应协议,后者将利用美国瓦胡岛地区的1000公里燃气管道输送氢气至加氢站。通用预计,在瓦胡岛建20~25座加氢站,每座加氢站将耗资30万~50万美元。

  渴望政策支持

  氢燃料电池车推广面临挑战,但其具有降低对石油依赖和杜绝污染物排放两大优势。此外,氢气来源较多,从现有技术来看,无论是提取、储藏还是运 输,都不是难题。另外,以欧盟为例,该组织提出到2020年,在欧洲销售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减少20%。与其他类型新能源汽车相比,零排放、零污染的 氢燃料电池车在实现这一目标方面,更具优势。

  “在环保水平上,氢燃料电池车与锂离子电池车无异。但近来政府将资助重点转移到锂离子电池车上。不过对于通用而言,即便在企业最困难的时期,也没有放 弃研发、发展燃料电池技术,仍向着既定目标推进。”通用汽车全球燃料电池项目执行总监查尔斯•弗瑞斯说,“现在我们缺少的是持续的政策支持。”

  产品性能日趋完善

  氢燃料电池车的动力系统包括储存氢气的储气罐、提供电能的燃料电池组、储存电能的锂离子电池以及作为车辆中枢神经的电控系统。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氢燃 料电池车在使用过程中具有优势,例如纯电动汽车完全充电需要7~8小时,氢燃料电池车的加氢时间仅为3.5分钟左右。另外,以本田燃料电池车FCX Clarity为例,该车加氢一次续驶里程约386公里。通用将于2015年量产的同级别燃料电池车续驶里程达483公里。相比之下,同等大小的纯电动轿 车一次充电的续驶里程仅为160公里。

  氢燃料电池车以贵金属铂金作为催化剂,高昂的成本一直是其商业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2007年以前,制造一辆燃料电池车需要近100克铂金,通用通过 “车行道计划”,大幅提高铂金催化剂的使用效率,制造1辆车的铂金使用量降至30克。根据通用的计划,要在2015年使每辆车的平均铂金使用量降至26 克,力争在此后几年中,进一步降至10克以下。

  另据赖纳特介绍,从2005年至今,丰田已将燃料电池车的成本平均降低了90%。未来5年,丰田将提高技术水平,使燃料电池的性能更可靠、体积更小、成本更低。力争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将车辆的平均售价控制在5万美元左右。

  通用日前宣布,正在测试全新氢燃料电池系统,该系统计划配装在2015年量产的燃料电池车上。与雪佛兰Equinox燃料电池车相比,新一代车型的电池体积缩小50%,重量减轻约100公斤,铂金用量减少1/3,而且车内布局更加合理。

  为消除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的障碍,赖纳特建议:“希望各国政府和汽车企业汇聚力量,攻克难关。”(雅龙)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