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主题研讨一·流通行业发展的机遇与未来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6月25日17:53

  罗磊:我们都知道目前中国的汽车流通形态已经是以品牌为主线的形态。

在上世纪末的时候,我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曾经创造了一个神化,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一个风向标。时过境迁,目前虽然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也非常红火,但是它已经不是主流了。我想请问一下迟总,您作为亚市的总经理,您对有形市场的业态发展前景有什么看法?

  迟亦峰:谢谢罗磊秘书长的问题。我觉得罗秘书长问题内涵非常丰富,既说到了亚市前期的发展同时,也说到了有形市场现在在流通领域中的地位。我觉得这个问题相对来说是比较丰富的。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说一下,今天我的身份既是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总经理。同时,6月12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海口专门召开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分会的成立大会。当时在大会上,这个有形市场分会正式成立。亚市作为有形市场其中的一个代表者,由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信任,和各位有形市场的支持,亚市作为第一届的有形市场分会的理事长。

  这件事说明什么?我自己感觉说明咱们中国的汽车有形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说明了有形市场的地位。刚才罗秘书长说,有形市场现在已经不是主流了。这个问题原则上我赞成。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应该是有所修正。现在从汽车流通形势这个角度来说,确实4S店是为主的形式。但是有形市场所起的作用是绝不能忽视的。有形市场导目前为止已经发展了将近二十年。这二十年我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辉煌的阶段。2000年之前,那时候有形市场是一花独秀。销售形式基本上都是有形市场,那个时候4S店可以说是没有。有形市场的发展原因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是两大因素催生的:一个因素,有形市场本身是汽车产业由计划经济、产品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的必然的产物。这个大家都知道,昨天下午会长开会的时候,我印象很深的是张彤副会长原来是搞融资的,他说原来的汽车是生产资料。我们大家都非常清楚,汽车要是生产资料,汽车行业永远不能扩大。汽车作为产品,最后作为商品,汽车行业才能做大。有了汽车作为商品,有形市场才正式的应运而生。当时北京的人都非常清楚,最初的市场出行在大桥底下,之后发展了有形市场,有形市场如星火燎原一样在全国到处发展。第二个因素,汽车进入家庭。如果没有汽车进入家庭,有形市不部可能火、不可能发展。流通行业也不可能兴盛,流通行业不兴盛,整个产业也不可能兴盛和发展。这两大因素催生了有形市场的发展。我自己总感觉,有形市场首先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另外一个,用一句文化大革命的话:根红苗正。这是无限辉煌的阶段。

  第二阶段,面临竞争的阶段。2004、2005年汽车品牌管理办法实行之后,这一段时间应该说有形市场面临着市场竞争的严峻考验。北京当时有26个有形市场,后来垮了一批,剩下的一些相当一部分已经改成4S店集群了。真正还保留原始的那种以大卖场为主的有形市场基本上亚市是一花独秀了。2004、2005年竞争最激烈的时期,亚市作为有形市场的代表,不但没有垮掉。我自己用三句话来形容:挺住了,稳定了,发展了。

  这两个阶段说明有形市场的发展有它自身的依据。昨天下午开会长办公会的时候我阐述了我的观点:有形市场的发展有四个方面的适应:第一,适应了世界汽车销售行业集聚性发展的趋势。第二,适应了中国的国情。第三,适应了中国产业的发展状况。第四,适应了老百姓的需求。有这四方面的适应,在一定程度上就是汽车市场存在的依据。汽车市场就目前来说,和4S店是一个什么关系?我认为这就是汽车有形市场进入了第三个阶段,第三个阶段就是和谐共荣的关系。

  北京的老百姓都知道有一句比较贴切的口号或者说法,这个说法就是到亚市看车,到4S店提车。在这个意义上我调查了一些消费者,说到4S店买车之前没有逛过亚市的很少。从这一点来说,我认为有形市场和4S店是非常和谐的竞争关系。有形市场之所以存在,而且还有发展,它的竞争优势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我认为有八大优势:第一,规模优势,规模比较大。就拿亚市来说,原来南亚市一百亩,现在北亚市已经变成五百亩了,这五百亩现在地域还显得非常紧张。第二,功能优势,功能非常全。刚才张总提到NS这个概念,我认为这个概念非常好。现在亚市和发展比较完善一点的有形市场绝对是一个NS的概念。因为汽车后市场的服务,我算了一下总共有11大类,这11大类任何一个4S店也不可能涵盖。只有有形市场才有可能涵盖。第三,服务优势,一站式服务。第四个优势,资讯优势,亚市有八大信息源,这八大信息源现在我们总结出来,十大信息指数,就是亚市晴雨风向指数,发布以后影响非常好。我准备把这一块扩展到全国的有形市场。第五,辐射优势。亚市一个企业,我知道的远至新疆的消费者到亚市来买车的非常多。第六,宣传优势。第七,政府支持的优势。光政府驻场的部门就有八个。第八,自身的信息优势。由于有这方面的优势,我对于有形市场下一步的发展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当然,下一步有形市场的发展到底是一种什么趋势。我也总结了八大趋势。这八大趋势,第一个是规模扩大化。第二,功能多元化。第三,模式多样化。第四,品牌化。第五,网络化。第六,集团化。有形市场也要发展集团。第七,政府支持的趋势。第八,二三线城市下沉的趋势。

  由于有这八大趋势,我认为近期有形市场的发展应该处于一个爆发期。对于这一点来讲我非常有信心。牵扯到亚市也好、有形市场也好,它的发展目标到底是什么。亚市也好,有形市场也好,它的发展目标应该是五个最佳:第一,有形市场应该做厂家展示的最佳敞口。第二,做经销商销售汽车的最佳平台。第三,做消费者买车的最佳场所。第四,做政府和有关新闻媒体获取信息最佳来源。第五,做汽车文化的最佳载体。我愿意用这五个最佳和大家共勉。

  最后,我还想为有形市场说一句话:它的前途到底是什么?一般说叫前途是光明的,道路应该是曲折的。但是我觉得亚市也好、有形市场也好,下一步的发展我认为不是曲折的。所以我把话改了一下: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宽阔的,前进的道路是通畅的。

  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