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推出“心悦服务”品牌 广丰借服务突围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05日08:0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魏黎明

  当车型越来越趋于同质化,广汽丰田找到了强化服务以提升品牌的方法。日前,广汽丰田在广州推出“心悦服务”品牌,力图在品质和服务的两头打造全新的广汽TOYOTA品牌认知度。

  对车辆的维修保养、对用车者的人性化关怀以及尊贵体验的强调,是当前大多数汽车品牌所强调的。

但广汽丰田试图将三者结合到一起,打造一个全面的服务闭环。在这个闭环里边,消费者从买车到用车直至一系列相关服务,将得到系统的标准化智能服务。

  打基础

  实际上,许多广汽丰田的老用户对这种服务并不陌生。早在2007年7月,广汽丰田即在广州推出丰田e-CRB系统 (智能化渐进改善式顾客关系构筑系统)。这个智能化系统后来进一步推广到全国,现在又成为广汽丰田“心悦服务”的蓝本。

  “心悦服务”还首次提出构筑一次性修复体系。在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看来产品同质化越来越明显,靠服务差异化赢得消费者将是大势所趋。

  J.D.Power亚太公司在2009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调研(CSI)报告中指出,在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较高的品牌中,高达34%的客户表示“一定会”向亲朋推荐自己使用的汽车品牌,另有16%的客户表示“一定会”再次购买该品牌汽车。相比之下,对于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较低的汽车品牌,“一定会”推荐和再次购买的客户比例分别为20%和8%。

  这或许是广汽丰田推出服务品牌的动力所在,但冯兴亚认为这不是“心血来潮”。为打造广汽TOYOTA的渠道品牌,广汽丰田曾制定了一个五年计划,涵盖2007年至2011年。如今,这个计划执行到了最后两年,广汽丰田考虑接下来要做的事就是 “品牌确立”。冯兴亚认为这个时候有必要将服务品牌单列,因为“时间不多了”。

  而在此之前,广汽丰田都在“打基础”,对人才储备、服务流程的设立和渠道硬件的建设以及系统的导入,都进行了准备工作。如今,80%以上的技师通过丰田全球认证,e-CRB系统导入全国各地经销店,凯美瑞G-BOOK系统的运行也有些时日了。

  有挑战

  一个重要的事实是,广汽丰田成立6年来,仅推出了凯美瑞汉兰达雅力士三款车。车型较少的现状,必然要求精耕细作的生产和服务方式。这种精品化生产的特性与精细化服务相一致。

  到今年底,广汽丰田将实现80万辆的市场保有量。这不是一个小数目,但却远低于其他品牌动辄数百万用户群体。这在实质上允许服务系统的构建走精细化路线,以一种迥异于人的方式给予广汽丰田用户独特的体验。

  冯兴亚认为,一个企业表现最突出的就是产品和服务两方面都有所建树。在这种思路下,所谓服务品牌,只是整个广汽TOYOTA大体系中的小体系,是两条腿中的一条。

  这两条腿能不能协调地稳步前进目前还是一个问号。然而众所周知的是,丰田另一条腿即产品品质较早前在全球广受质疑。客观的情况是,这不可能不对广汽丰田在国内市场产生影响。在这种状况下推出服务品牌,总令外界认为这是以服务挽回消费者信心的做法。

  以服务挽回消费信心,这本身无可厚非,事实上,如果真正能够通过服务承诺,实现“提高一次修复率”、“预约0等待”、“24小时救援”、“100%纯正零部件供应”,何尝不是消费者的福音?

  汽车销售市场流传一句老话,“第一批车是由销售人员卖出去的,而后面的车则是由体贴完善的服务卖出去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广汽丰田而言,推出服务品牌及做出一系列承诺,不是考验的结束,而是考验的开始。

  

(责任编辑:zhangliyue)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