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起进入目录新车将全部达国Ⅳ标准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2日08:3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综合报道

  曾经开车去过京、沪等城市的车主一定会发现,当地的同标号汽油要比西安贵上几毛钱,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他们的油品质量与我们不同?

  ■非国Ⅳ排放标准汽车明年7月全面禁售

  据悉,国家环保部于2009年1月发布了《关于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实施方案征集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我国将于2011年7月1日起全面实行乘用车第四阶段排放标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国Ⅳ排放标准。

《通知》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凡排放不符合国Ⅳ标准的新车将无法进入工信部的新车目录,而在售的非国Ⅳ标准汽车将可以继续销售。不过明年7月1日后,未满足国Ⅳ排放的新车将无法销售。

  据了解,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率先实行了国Ⅳ排放标准。西安市燃料协会理事王宇航先生表示,实行国Ⅳ标准除了汽车发动机需要相应的改动外,汽车所使用的油品也需要升级。因此,北京、上海等率先实行国Ⅳ标准的城市的成品油价自然比依然使用国Ⅲ标准的城市略高一些。

  ■国Ⅳ标准排放限值更低减少污染物排放

  随作汽车数量的日益增加,环保议题越来越多地受到重视。汽车尾气中的有害物质对大气及环境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如何降低尾气排放成为各国政府努力解决的难题。欧盟对汽车排放尾气标准的划定向来严格,欧Ⅴ、欧Ⅵ标准已经出台并部分应用,而欧Ⅶ标准也正在制定中。

  我国的排放标准是以欧洲排放标准为蓝本的,据悉,北京市计划在今年或明年全面实行相当于欧Ⅴ排放标准的国Ⅴ标准。

  标准的不断提高究竟意味着什么?它的划定范围及测算方法又是什么?北京东方四环汽车检测有限公司工程师陈效辉说:“不同排放标准是因为其排放限值有所不同,排放限值主要针对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所言。限值越低污染物排放得越少,对环境的伤害越小。”

  陈效辉表示,以目前我国大部分城市所采用的国Ⅲ标准与即将实行的国Ⅳ标准相比,其中,基准质量小于等于1305千克的汽油车国Ⅲ标准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的排放限值分别为2.30克/公里、0.20克/公里、0.15克/公里。而国Ⅳ标准则分别为1.00克/公里、0.10克/公里、0.08克/公里。

  国Ⅳ标准比国Ⅲ排放限值降低近50%,而在其他基准质量的汽车类别中,各种排放限值也基本保持这种比例。排放标准的升级直接影响汽车尾气对环境的影响,提高排放限值将有助于减少汽车排放对环境的破坏。

  ■新标准促非国Ⅳ车降价老旧车辆可以旧换新得补贴

  按照《通知》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排放未达到国Ⅳ标准的新车将无法进入工信部的新车目录,这也就意味着,从7月1日起凡是出现在工信部新车目录里的新车将全部实现国Ⅳ排放标准。据了解,部分厂商的部分产品已经达到国Ⅳ标准,从车型种类来看,A级B级及以上车型所占多数,而一些微车、经济型汽车仍采用国Ⅲ标准。新标准的实行将引发各品牌厂商对产品的一次技术升级浪潮。

  业内人士指出,排放未达国Ⅳ标准的新车将从目前到明年6月底前达到一个销售高潮,厂商会通过降价来对这部分汽车进行库存清理。如果消费者打算购买一辆微车或经济型轿车的话,赶在明年7月1日前需购买并挂牌。

  而对于那些老旧车辆来讲,明年全面实行国Ⅳ排放标准以后,它们的排放水平将受到环保需要的制约,而《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将为他们找到出路。据悉,《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将延续至今年年底,其规定,凡符合以旧换新优惠政策的老旧车等交售给报废拆解企业并换购新车的,国家最高将补贴18000元。本报记者 邸强

  国Ⅳ标准实施专家破解加油难题

  据了解,目前国内只有北京和上海实行国Ⅳ燃油标准。

  ■不同油品混加短期无碍

  李昆生(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处副处长)

  通常行驶里程不会超过1万公里,使用较低标准的油,基本上对车辆本身没有影响,只是污染物的排放量会有所增加。但如果国Ⅳ车在外地行驶超过2万公里的话,长期使用不达标燃油,就会对车辆排放净化系统造成一定损害。如果车辆行驶达到2万公里,一般要对发动机、喷油嘴、汽油系统、进气系统等进行一次清洗保养,清洗时应到4S店或维修厂选用免拆方式清洗。

  ■自备燃油精可应急

  李文乐(中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研发处处长)国Ⅳ油的燃烧率和燃烧值都要大于国Ⅲ、国Ⅱ油,它们的结构和品质并不相同,两类油混用,从技术的角度讲对车有一定影响,但如果只是偶尔使用一两箱油,影响不会很大。建议在使用过程中加一定量的燃油精等燃油添加剂,以减少发动机积炭。

  ■OBD报警不必紧张

  阚有波(汽车修理专家)对于已加装OBD“车载自动诊断系统”的车辆,如果OBD警示故障灯或检查发动机警告灯亮,说明加油的质量不能达到汽车排放标准,汽车将自动锁死,此时车主不用惊慌,只需到就近的4S店将故障码从PCM中读出就能正常行驶了,再加油时改加高标号燃油或加入一些自备的燃油添加剂即可。据《汽车消费周刊》

(责任编辑:陈昊)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