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一汽集团改制铺路整体上市 重点在整车业务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14日07:4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徐锐

  备受关注的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一事日前获得实质性进展,而随着一汽集团单独发起设立股份公司,此前业界盛传的“一汽集团一汽轿车为平台,换股吸收合并一汽夏利、一汽富维”的整体上市方案实施的可能性也随之降低。

  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今日齐发公告称,根据控股股东一汽集团所发相关函件,为加快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遵照国务院的有关政策精神,一汽集团拟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并将作为主发起人发起设立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作为上述两公司的控股股东,一汽集团还拟将持有的一汽轿车一汽夏利股权作为其主业资产的一部分出资到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该项工作将导致一汽集团持有的公司股权由拟新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在分析人士看来,一汽集团此番主业改制并设立股份公司,即是为其日后整体上市“铺路”。按照2007年国资委圈定的30家整体上市央企名单,包括一汽集团在内的这30家企业完成整体上市的时间应该在2010年左右,显然,留给一汽集团进行资本运作的时间已然不多。

  此前业内普遍认为,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有可能的方案是以主业经营持续稳健、业绩优良的一汽轿车为平台,在一汽夏利、一汽富维在处理非汽车类资产之后,以换股吸收合并的方式实现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但从目前看来,由于一汽集团已将所持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全部划转至股份公司名下,在此背景下,一汽集团如果仍按上述方案运作整体上市,无疑增加了操作上的复杂性。因此有分析人士预测,本次新成立的股份公司或将成为一汽集团上市的新平台,而前者可能通过IPO的方式直接进军资本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与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不同,同属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富维和启明信息今日却并未披露相关事项。分析人士对此表示,由于一汽富维主要从事零配件业务,启明信息则是一家专门从事汽车业IT产品及服务的高科技型企业,两公司本次均未被纳入股份公司名下,或许意味着一汽集团本次改制重点是在其整车业务上,而这也是集团旗下最为核心的资产。

  一汽夏利今日同时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则显示,受益于参股企业天津一汽丰田汽车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产销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一汽夏利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约在26849万元至29431万元区间,同比大增420%至470%。

(责任编辑:眭江华)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