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通过收购美供应商进军美国市场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20日08:2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青桦

  搜狐汽车7月20日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经历了多年极速的自家市场中的发展成长之后,中国的零部件制造商们正在开始进行自我的彻底改造以成为合格的全球性供应商。

  不再满足于向北美洲航运零部件,中国的供应商们正在通常以优惠的价格购买美国的企业和工厂。

在许多情况下,他们想要服务于北美洲的消费者,特别是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和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这样的企业,这些企业在中国市场中都已经开展了各自的业务。

  例如,在今年7月份早些时候,北京的一家制动、底盘和动力传动系统组件的供应商Tempo International Group和它的金融靠山即北京的某自治区当局成立了一个命名为太平洋世纪汽车公司Pacific Century Motors的合资企业用于购买通用汽车公司的Nexteer转向系统业务单元并且报价4.5亿美元。

  Tempo集团的董事长周天宝上周在通用汽车公司的总部接受访问时曾经表示,“我们希望成为一个主流的供应商。我们希望融入到美国的文化中去。”

  Tempo集团目前正在追寻着万向集团Wanxiang Group Corp.的步伐迈进。

  1969年,身为见习铁匠的鲁冠球与他的妻子成立了一间农场工具修理厂,这间修理厂有5个合作伙伴以及500美元的资金。后来鲁冠球便开始为汽车制造商们生产通用的接头。

  现在他的万向集团Wanxiang Group Corp.每年能够创造80亿美元的全球销售量。万向集团坐落在中国浙江省的杭州市,位于上海南部的东部海岸上。

  在1994年,鲁冠球在美国伊利诺斯州Elgin, Ill.成功推出了万向的美国公司Wanxiang America Corp.。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美国方面的运营收购了5家处于困境的底盘组件供应商,这也使得他们的美国管理工作步入正轨。

  鲁冠球接下来持续性地进行着收购动作。到2007年,公司从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 Co.手中收购了位于密歇根州Monroe, Mich.的驱动轴业务单位。

  到去年该公司的美国销量总体达到了13亿美元。在最近的一次底特律召开的产业活动中,万向的美国公司Wanxiang America Corp.的总裁倪频先生表示他可能会考虑其他对于困厄供应商的收购动作。

  位于美国密歇根州Ann Arbor, Mich的咨询公司China Bridge的创始人C. Peter Theut表示其他的中国供应商可能会跟进,这家咨询公司是帮助完成中国企业与美国企业的合并业务的公司。Theut还表示,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已经接触了12家中国的企业他们都希望能够进军西方。”他还指出,其中的六家企业都是汽车供应商。

  中国资金

  通常中国的企业会寻求那些小型的美国公司,这些公司有着特定市场的需求产品同时年销量大约在2000万美元至1.5亿美元之间。Theut表示,“中国的企业将带着资金涌入同时向美国方面供应资源,而这些都是美国企业不能够向美国的贷款人取得的资源。”

  尽管我们并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家中国的汽车供应商在美国从事着生意,但是Detroit Regional Chamber估计单是底特律区域就至少拥有着41家这样的企业。而公司的范围从小型的供应商到像一汽集团FAW Group和上海汽车工业公司

  Shanghai Automotive Industry Corp.这样的两家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零部件单元应有尽有。

  美国密西根州韦恩Wayne County (Mich.)的管理人员Robert Ficano率领了六个到中国的贸易特派团,他对此表示到,“大量的中国供应商都希望能够进入北美洲的市场。而汽车制造商们表示,‘如果你想要在美国做成这件事情,那么你需要与我们密切地靠近我们。’”

  而通常地,这些企业都选择开始时与美国的销售办事处以及可能的技术中心发生联系。Robert Ficano表示到,而在几年时间之后他们就可能开始为美国的工厂采购了。

  这就是Tempo集团所采用的方法---由中国政府机构提供资金。北京市政府目前已经成立了150亿美元的基金用于帮助本地的公司进行收购,这其中也包括Tempo集团。

  Tempo集团董事长周天宝对此表示,“得到了来自北京政府的支持,我们正在试图将我们的企业推向全球性的舞台中央。”位于美国密西根州萨吉诺Saginaw, Mich的Nexteer其2009年的销量达到了21亿美元,其向Tempo集团提供了一个平台“以求建造一个更加庞大的企业。”

  而北京的财大气粗也向Nexteer提供了它多年成长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在2006年,破产的Delphi Corp.集团将其美国萨吉诺Saginaw的转向传动Steering Gear单位进行出售。在Delphi Corp.集团无法找到合适的买家之后它在2009年的3月份将这项运营业务卖回给了通用汽车。而通用对它进行了重新的命名并于今年1月份将Nexteer置于代售状态。

  随着Delphi以及接下来的通用汽车经历破产的挣扎,Nexteer被迫节省资金。Nexteer的总裁Robert Remenar对此表示说,“因为我们没有多少资金,所以我不得不拒绝了发展增长的许多机会。”

  而Tempo集团购买Nexteer的谈判进展顺利因为这个来自中国的企业在收购交易上拥有着良好的跟踪记录。在2009年的3月份,中国首钢集团Shougang Corp.,北京市政府以及Tempo集团的一合作伙伴BeijingWest Industries Co.成功以1亿美元收购了Delphi Corp.集团的制动运营业务。

  中国企业的涌入预计在未来的数年时间之内还将继续持续,C. Peter Theut预测到。“这样的情况背后实际上是如此绝望的美国供应商,以及中国企业清醒的认识。” (青桦)

  

(责任编辑:冯博)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