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整车企业评价调查:宝马成为最爱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7月30日11:1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刘婧

  最近出炉的2010整车企业评价调查报告显示,宝马成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最想合作的整车厂。

  2010整车企业评价调查由《欧洲汽车新闻》与《供应商分析》杂志共同完成。在今年的调查中,宝马的整体排名由上年度的第五位上升至第一位。

名次列在宝马之后三位的依次为奥迪奔驰大众品牌。受访对象普遍认为,在跨国整车企业中,大众对供应商施加的降价压力最大。该公司在供应商中间的美誉度下降。

  本年度的调查于今年5~6月进行。192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高管为21家车企打分,调查问题涉及降价、投资回报率、质量要求、信任度等方面。通用汽车福特的欧洲和北美业务分开参与评分;大众集团旗下的大众奥迪保时捷斯柯达西亚特品牌也是单独接受评价。在受访的供应商中,50%企业的总部设在北美、41%企业的总部在欧洲,另有9%企业的总部在亚洲。

  在上年度的调查中,丰田总体得分列整车企业排行榜榜首。由于车辆意外加速等问题导致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大规模召回丰田在今年的调查中排名降至第五位。相比之下,宝马排名上升有大逆转的味道。2007年,宝马决定用5年时间削减54.8亿美元采购成本。从那以后,宝马在整车企业评价调查中的排名持续下滑。今年宝马取得较大进步,排名升至榜首。从调查结果来看,福特北美公司今年也有明显进步,排名由上年度的第13位升至第7位。

  供应商认为,在整车企业中,大众对他们施加的降价压力最大。去年在该单项调查中得分最高的是通用欧洲公司。从惯例来看,这个结果说明大众与供应商的关系变得相当紧张。“大众对供应商施以巨大的降价压力,挤压供应商利润。因此,供应商对大众抱怨较多。”一位德国汽车企业的工作人员评价说,“今年年初,大众要求供应商下调供货价格10%,几乎涉及所有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厌烦这种事情,但他们无可奈何。大众是大客户,供应商不敢得罪它,放弃与其合作也不是容易的事。”据悉,大众计划在2018年之前成为全球最大汽车企业并实现8%的税前利润率。

  调查显示,对供应商施加降价压力最小的是保时捷。对供应商产品质量要求最高的是奥迪,其排名由去年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一位。去年处于该单项调查榜首的是丰田,今年该公司排名下降至第三位。奥迪希望2015年前成为全球第一高档汽车品牌,年销量增长到150万辆。

  在投资回报率方面,保时捷从去年的第四位跃升至第一位。丰田则由去年的第一位降至第七位。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在多个单项调查中排名下降,但丰田仍是最受供应商信任的整车企业。 

  供应商眼中的整车企业

  ———解读2010整车企业评价调查报告

  ■ 宝马 最有吸引力的伙伴

  今年,丰田失去了“最有吸引力合作伙伴”的称号,它在“企业吸引力”调查中的排名降至第五位。宝马终止去年出现的排名下降态势,成为对供应商最有吸引力的整车厂,多达78%的受访者认为与宝马合作“很有吸引力”及“比较有吸引力”。福特北美公司今年吸引力明显增加,该公司的排名由上年度的第13位升至第7位。供应商最不买账的整车厂是克莱斯勒,今年它依然垫底,但得分较去年有提高。与上年度相比,通用欧洲和通用北美公司今年的排名都有所上升。

  ■ 大众 最能压价的整车厂

  今年大众取代通用,成为对供应商施加降价压力最大的整车厂。40%的受访者认为,大众汽车施加的降价压力“非常大”,25%的受访者认为“很大”。2006年以来,福特通用汽车对供应商施加的降价压力越来越小,其中,福特北美公司在这方面的改变较明显。过去几年,宝马为削减采购成本,一直向供应商施以较大压力,从今年的调查结果来看,这种情况也有所改变。也许正因为这种转变,宝马才一跃成为最吸引供应商的合作伙伴。

  ■ 奥迪 对质量要求最严格

  奥迪对汽车零部件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95%的受访者认为,该公司对零部件质量的要求“非常高”及“很高”,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丰田在“整车企业对零部件质量要求程度”调查中的排名从去年的第一位滑落至第三位,位列奥迪本田之后。与去年相比,福特北美公司对零部件质量的要求日渐提高,现代-起亚在这项调查中的排名则大幅下降。 

  ■ 宝马 对产品技术要求最高

  宝马奥迪奔驰保时捷,占据“整车企业对产品技术要求程度”排行榜前四名的品牌都是高档或豪华品牌。在技术进步与高新技术应用方面,高端品牌走在行业前列,这一点在该项调查中体现得较充分。

  ■ 丰田 最受信任的商业伙伴

  “受信任的商业伙伴”调查显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较信任的整车厂是日本车企和欧洲高档品牌汽车企业,包括丰田本田沃尔沃保时捷奥迪等。最不信任的是通用欧洲、克莱斯勒通用北美公司,但这3家企业的得分较去年也有所提升。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