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管理条例 中国汽车召回的哥德巴赫猜想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8月27日15:45
来源:《时代汽车》杂志 作者:雷丽

  The Chinese government launched the draft for automobile products recall supervision and management regulations on July 2. It enhances law to deter force. And at this time, we can look forward to what the recall can bring the Chinese auto market.

  中国政府7月2日提前推出了酝酿多时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加大了法律威慑力和违规成本,在此当口,我们不妨“畅想”一下召回有可能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丰田召回事件如同打开了中国汽车行业召回的潘多拉魔盒,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但不管是出于商家突然迸发的“社会责任感”也好,出于法不责众的侥幸心里也好,甚至是被迫无奈也好,汽车企业能够战胜自己以往的思维惯性,能够学着开始“坦诚”对待中国消费者还是值得肯定的。

毕竟我们不能指望通过数起召回事件就能一下子改变中国汽车市场的现状。而面对暗潮汹涌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国政府于7月2日提前推出了酝酿多时的《汽车产品召回监督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加大了法律威慑力和违规成本,在此当口,我们不妨“畅想”一下召回有可能给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什么?

  猜想一: 汽车企业或将参与和政府一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正所谓"家丑不可外扬",本来私下应对来自顾客的各种投诉已经够令汽车企业头疼的了,要是将自己宝贵的客户信息递交“组织”那岂不是等于在自己往头上放把“达摩斯之剑”吗?事实果真像汽车厂商担心的那样吗?近日美国政府表示通过对油门突然加速导致事故丰田汽车的黑匣子进行分析之后,发现控油阀打开,刹车未使用。这可能表明驾驶员在发生事故前踩了油门而未踩刹车,即驾驶员自身操作存在错误。在此,我们在惋惜丰田成了又一个为美国国家利益牺牲的“伊拉克”的同时我们是否应该开始关注隐藏在汽车使用过程中的隐性杀手?

  我国早已步入汽车社会,随着家用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我们与汽车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但与国外消费者相比,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文化程度”有多高?有多少车主知道刹车油因为有融水性所以需要定期更换,要不然有可能造成制动事故?有多少车主知道应该多久检查胎压和更换轮胎,不然有可能造成爆胎事故。有多少车主知道地理、气温、气候的改换也可能改变自己的车况?从客观上讲,产品自身缺陷给车主带来的危害与汽车野蛮使用所带来的危害可谓是小巫见大巫。 如果汽车企业真的能与政府一同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那么企业则可以通过更正规的渠道获得消费者的投诉信息,从而第一时间发现产品中可能存在的缺陷,将产品召回消除在萌芽状态。退而言之,就算企业不愿聘用政府做自己的教导员来帮助自己成长,建立这样的消费者信息系统首先能让企业来督导自己的车主科学用车,降低汽车的故障率和事故率,这对形成消费者对某一品牌的忠诚和信任来说无疑是上善之选。此外,通过这个系统,企业可以监测到车主的汽车使用习惯,以及产品在特殊情况下可能存在的潜在问题,从而及早的进行调教和修改,生产出更安全、更可靠的产品。鉴于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的诸多好处,汽车企业何乐而不为呢?

  猜想二:汽车企业能更加理智的看待“数量”与“质量”

  不少人将此次丰田全球范围内召回事件的元凶归咎于丰田的低成本和快速扩张战略。反观中国汽车市场,无论是大众的南下、广汽并购、长安集团的兼并,传达的都是中国汽车行业发展步伐需要快点,再快点。面对中国汽车企业的高歌猛进,我们不禁要学小沈阳的声音问汽车企业一句: “大家真的准备好了吗?”

  不知从何时起,中国汽车市场变得越来越“喜新厌旧”,新款、改款、换代车型此起彼伏,争前恐后的粉墨登场。在此我们不禁要问,当产品的研发周期、安全测试周期、路试周期严重缩水的时候是否为召回埋下了隐患?此外,当企业兴致勃勃的忙于圈地盖厂的时候可否想到自己有足够能力监管到生产的各个环节,从而保证产品质量?而说到这里,一个更严峻的问题跃然纸上——中国汽车制造工人的匮乏!一家企业曾经反映虽然他们已经尽力通过电子检测设备来保证产品的质量,但是由于工人的疏忽及不专业所造成的产品质量隐患依旧不减,他们甚至曾经出现过工人将输油管插反的情况。

  猜想三: 或将成派遣“第三方检测机构”坐镇中国汽车市场

  “缺少独立、公正的第三方汽车缺陷鉴定机构,是我国汽车召回体制一直面临的一个尴尬,也是很多消费者无法维权的重要原因。”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向阳如是说。他同时尖锐的指出:“我国汽车市场发展太快,相关法律法规的发布及公共试验检测机构的建设难以跟上汽车市场发展速度,现有的国家级汽车检测机构往往与汽车企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寻租”现象并非中国特产,丰田危机爆发后,他们此前对美国国会领导展开的各种公关活动立马成为媒体和公众诟病的话题。而此次在新出台的《召回条例》第四十条中明确指出生产者故意隐瞒、虚报或者以不当方式处理汽车产品存在的缺陷的,除了责令停止生产、销售、进口之外还将处以产品价值金额百分之二以上,百分之五十以下的罚款。于是人们不禁要问较大的处罚空间以及垄断的话语权,会不会给有关部门提供寻租机会?

  “寻租”和接受“监管”哪个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对企业起到保护作用呢?在这里我们不妨算笔帐,有业内人士透露,如果国家质检总局设立独立的汽车缺陷检测机构则需要大量人力、财力支撑,至少需要上百名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和10亿元左右资金。有国家出资出专家帮助企业每日三省吾身,查缺补漏这不是天大的好事吗?要知道金钱粉饰不了太平,该爆发的始终会爆发,与其存在侥幸或者诚惶诚恐心理,不如想想丰田、想想英国石油公司(BP)!

  继丰田召回后,中国出现全行业召回总动员并不是什么坏事,但如果企业仅把此看作不得已而为之的无奈之举或者是一场为人喝彩的“公关秀”,那么中国汽车召回的冤枉钱确实白花了。

(责任编辑:田禹)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