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全国性自律公约出台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2日10:31
来源:汽车与安全 作者:综合报道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与之相伴的汽车安全检验工作显得尤为重要也更加艰巨。科学准确、标准规范、客观公正,不断推进高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已成为车检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为了规范我国机动车辆安全检验行业从业组织的经营行为及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维护机动车安全检验市场的正常秩序和行业声誉,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机制,在8月16日-18日在哈尔滨举行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来自全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主管部门、安全检验机构、生产设备企业、科研院所等120多名专家和会员代表,一致表决通过了我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首个全国性自律公约——《中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自律公约》。

《中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自律公约》的出台,无疑将对推动我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和加快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京华时报》报道,2005年北京市某检测场在排放检测中互换牌照,顶替验车,弄虚作假,被北京市环保局依法叫停,此次违法行为是在市环保局对全市各机动车检测场年度定期排放检测委托的评估检查中发现的。而根据不完全统计,仅仅从2004年北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已经有6家检测场因违规检测被停止委托。

  同样在2008年3月,根据《京华时报》披露,北京市环保局联合市质监局和市交管局对机动车检测场进行专项检查中,北京某机动车检测场因帮助超标车蒙混过关被“叫停”。据检查人员介绍,在调取监控录像时发现,该检测场在检测过程中,存在用达标车辆替代超标车辆检测的弄虚作假行为,导致超标车辆蒙混过关,严重违反了有关规定。

  《北京日报》报道, 2010年3月,北京检测场的新车发牌权限被市交管局叫停。该检测场涉嫌在新车车灯上做文章,一辆前来检测上牌的新车,初检时车灯不合格,交费后,在车灯未做任何调试的情况下,二次检测却顺利过关。此外,检测场周围的“车虫”公开叫卖吉祥车牌,并声称“因为内部有熟人,所以能拿到靓号”。据报道,这已经是该检测场第三次遭遇“停业”处罚,其它两次分别是2004年4月因弄虚作假、给“车虫”开绿灯,被责令停业整顿。还有2005年9月,因检测尾气排放时弄虚作假,降低被检车辆实际功率,帮助超标车“过关”,再次被责令停业整顿。

  《南京晨报》披露,2010年5月,南京地区两个监测站因工作人员将尾气检测不合格的车主介绍给“黄牛”,车主给付“黄牛”一定费用后通过检测并领取了环保标志等违规行为被“叫停”,据了解,本次违规行为涉及的车辆检测氮氧化物含量超标达几十倍。

  ……

  近年来媒体不断曝光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逐利、出具虚假报告等现象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反响,部分检测机构的个体行为已经对整个行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行业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逐渐削弱。同时,行业检测设备和技术落后已跟不上突飞猛进的汽车产业发展步伐,并严重制约了这一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些情况受到了业内人士的高度重视。在哈尔滨举行的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记者采访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焕德同志。他介绍说,我国的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遍布全国,登记在册的有几千家机动车安全检验机构。机动车安全检测机构作为预防机动车安全隐患和事故的诊所,在防止机动车辆“带病”上路行驶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关卡”作用。但也必须看到,目前这个行业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促进行业技术进步,规范行业自律,推动健康发展已经成为摆在行业人士面前迫在眉睫的任务了。

  多重原因 严重制约行业发展

  据有关方面专家介绍,近年来,我们看到的只是汽车行业的一片欣欣向荣,却很少看到与汽车产业息息相关的配套行业随之发展。目前,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所出现的问题可以说是多重原因所致,有检验机构日常营运的问题,也有检测设备本身的问题,还有检验标准和规范相对滞后等问题。专家说,在国外发达国家,机动车安全检测机构往往是独立的第三方责任主体,它不依附于任何部门,但要承担严格的无限责任,要对它出具的检测数据和结果负责,比如说,如果通过其检验的车辆出现问题,它就会受到追责和赔偿。在这种环境下,机动车安全检测机构会通过自我约束来自我发展,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根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机动车安全检验收费价格标准大多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制定的,机动车安全检测收费价格存在普遍偏低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有的机动车安全检测机构就有可能会出现“另辟蹊径”,走向不公平竞争等畸形发展轨道的倾向。

  针对目前社会上的一些质疑和个别的负面影响,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王焕德主任表示,专委会起草并在全行业内出台《中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自律公约》,就是为了适应新形势要求,与时俱进,切实履行好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的宗旨,加强行业自律,提倡行业公平竞争和企业诚信经营,从而提升整个行业公信力。

  据悉,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是一个集行业专家、主管领导及市场一线企业等为主的社会团体,自去年12月成立伊始,专委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诚信、自律、求实、服务”的宗旨和“民主办会,依法办会”的理念,根据其性质,积极开展并加强四方面的工作,这些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切实广泛加强有关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贯和机动车安全检验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等;积极开展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内的学术交流、新技术研讨与开发、疑难技术问题攻关、社会调研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协调检验机构与行业主管单位的工作联系,服务于经济建设,为政府在制定行业发展规划和管理制度方面多提供具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为行业内横向、纵向沟通充分起到桥梁纽带的作用;积极做好会员服务,进而为行业做好服务,加强专委会对外联络事务及会员发展工作。

  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王焕德主任说:“未来行业分工概念将越来越清晰,业务的精细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大方向。快速建立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机动车安全检测模式,不仅对我们行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也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专委会不仅要加大推动行业加大开发、改进、增加新检测设备的工作力度,还要对新型车辆的安全检验标准提出制订或修改意见,使之更适应实际需要,同时,还要在推动和提高行业内科技水平方面广做工作。”

  创新模式 探索行业发展新路

  业内传来的消息是令人鼓舞的,在哈尔滨召开的我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最高规格的行业峰会——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会员大会上,与会的专家代表在回顾行业发展历程,分析行业发展现状,共谋行业发展未来的同时,全体一致表决通过了《中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自律公约》。我国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首个全国性自律公约的出台,是行业有关方面解决发展困境的一次积极的创新探索。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检测场验车的普通车主,他们异口同声地表示对该自律公约的期待,期望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能够从自身内部监督管理做起。北京一位张姓车主说,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自律公约的推出,反映出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确实出现一些亟需解决问题,比如说弄虚作假的问题、检测人员素质提高的问题,还有检测行业收费问题等等,不可否认的是,这些问题在局部地区还是突出存在的,如果不下决心解决,这个产业的健康发展无从谈起。他极其认真地告诉记者:“不要以为偶尔出现检测结果不实的现象是无足轻重的。这是绝对错误的,不彻查、不处罚,无异于鼓励作恶,其扩散效应完全可以击垮这个行业,莫让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在上海,前来验车的黄先生说:“推出自律公约,反映了在这个行业中还有很多人期望从自身做起,把这个行业做好,这点是值得我们广大车主支持、鼓励和赞许的,我们车主愿意主动监督行业的规范管理。”

  根据记者的随机调查,有近4成的受访者希望在推出自律公约的同时,构建行业管理部门与消费者的沟通平台,使消费者能够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行业规范以及进行社会监督。还有近3成的受访者希望检测机构能够进一步提升档次、规模和服务质量,使百姓验车能够更加便捷和谐。

  业内专家也热烈支持行业自律公约的出台,并期待早日在全行业内推行。他们表示,业内自律监督模式的建立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必经之路,自律公约的推出能够使百姓权益得到真正维护,车辆的安全得到真正保障,使整个行业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与此同时,他们也普遍表示,自律公约出台,并不代表行业内的问题就能得到全部彻底的解决,这只是一个职业道德范畴内的约束。他们希望国家能更多地像扶持汽车制造产业一样,关注机动车检测行业的现状和发展,对业内企业给予经济上扶持,也期待国家能够进一步加强行业独立性和公正性的立法管理工作,使机动车安全检验行业能够在政府的充分关怀和经济扶持下,自我承责,走上与我国汽车产业相适应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贺宁)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