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险信息平台将于10月开通 车主将变透明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3日09:05
来源:南方网 作者:黎秀敏

  在一家保险公司理赔次数多了,就不能享受费率优惠,精明的车主就会换一家保险公司投保,这种做法今后将行不通了。广东保监局负责人早前透露,酝酿已久的车险信息平台预计10月开通。届时,省内全部在保车辆的投保、出险、理赔、承保等相关保险信息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查询到。

  本地多家保险公司称未有进一步消息,惠州市保险行业协会表示,未来车险报价将趋向规范,车险费率将真正实现与出险次数挂钩。不过车主担心成为“透明人”,个人隐私泄露。

  对于车险信息平台将于10月开通的消息,本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早说过去年年底推出,今年一季度也说会推出,都快10月份,还没具体文件下来,看来12月份能出台就不错了。”

  惠州市保险行业协会郭伟超向记者透露,车险信息平台酝酿已久,目前还没收到相关文件,10月份也不一定能推出。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关于这个平台建立的信息,最近也最权威的来源,是在广东省2010年上半年车险理赔服务质量现场上,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透露的。

  惠州惠福保险有限公司罗经理表示,建立信息平台工作量庞大,最快也要到年底才能实行。但无论何时实行,保险公司共享车险信息将是车险发展的趋势。

  理赔次数多了就换一家保险公司

  赵先生购车四年,一年总有三四次出险,反正买了保险,小事故也不那么心疼。但是第一年理赔次数多了,他就发现第二年不能享受费率优惠。于是他换了另外一家保险公司投保,总能享受优惠,四年时间他换了三家保险公司。像赵先生这样耍“小聪明”的车主并非个案,这些车主不断转换保险公司,“打一枪换一处地方”。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惠州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黄先生向记者表示,目前惠州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车险费率基本相同,只要不出险,交强险次年就可延续10%的优惠费率。而商业险理赔不超过3次,就能享受7折优惠费率,超过3次,只能享受8折优惠费率。出险4次,保费上浮20%;出险5次,保费上浮30%。一年中超过规定次数,就可能被保险公司列入“黑名单”谨慎接保或拒保。

  据悉,小规模的保险公司对商业险限制会松一点。他表示,虽然理赔记录过多的车主不能享受优惠费率,甚至可能提高保费。但在实际操作中,有些车主就会选择另外一个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为了笼络客户,不会对客户以往的出险记录进行调查。

  目的是约束“钻空子”的车主

  据悉,目前被列入“黑名单”的车主,保险公司也会上报到行业协会,部分信息会共享,但保险公司并不会将车主全部信息公布。

  广东保监局局长黄洪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牵头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车险信息平台,保险公司将共享车主信息,不论在哪家公司投保,以往的理赔记录都能看到。

  而记者从保监局获悉,目前车险信息平台正在紧密推进,信息平台将实现保险行业承保、理赔数据共享,交强险与商业车险信息的合并对接,令保险行业与交管部门数据共享,在这一平台也可查到车辆信息、驾驶员信息、交通事故信息与违法信息,首期面向保险公司内部开放。

  如此一来,个别车主靠转换保险公司来掩盖理赔记录的“小门道”再难走通。如车主李某在2010年在A公司投保,当年出险4次,保费得上浮20%,次年他想“跳槽”到B公司或C公司投保,也就不会视其为低风险客户。

  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版车险信息平台有可能将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也一并纳入,车主驾车闯红灯的次数达到一定量,也可能影响下年的交强险费率。

  惠州北京现代4S店相关负责人董经理向记者表示,这个信息平台,对车主的好处是,方便解自己车辆理赔记录,也方便二手车交易中查询理赔记录。

  记者旁观

  七成受访车主担心隐私泄露

  记者通过现场访问、网络平台、电话访问等方式对50名车主进行了调查,七成受访车主最担心车险信息平台会泄露个人隐私。

  调查发现,部分车主对车险信息平台不感冒,主要觉得措施仅有利于保险公司,而对车主来说毫无益处。而让车主最顾虑的是自己信息透露太多,从而受到保险业务员的骚扰,有这种顾虑的车主占了七成。

  车主黄学文表示,信息平台向各大保险公司公开,难有“安全感”,不排除其他别有用心的人出卖自己的个人资料。每年续保快到的时候,就常受到保险业务员骚扰,担心平台被用作不法用途。

  近八成受访车主不希望开通这个平台,超过四成人表示将改变保险观念。车主谢女士表示,小刮小碰难免,但会尽力提高自己的车技,避免出险,出险时,也会衡量一下是理陪,还是自己解决。

  温馨提示

  安全也是节约成本不要凡事都走保险

  保险公司理赔人员向车主支招,对于金额较小的理赔应更谨慎衡量,不要车身被碰个小坑都想“走保险”修一下,而是要将理赔记录尽量压低在规定限额内,必要时自己埋单,因为只有保持好的记录,才可能在第二年获得更大的保费优惠。

  问卷

  如何评价车险信息共享平台?(可多选)

  A、迫使自己尽量少索赔;(7人)

  B、购买二手车查询相关理赔信息更真实;(9人)

  C、对保险公司有利,遏制恶性竞争,积累真实准确的车险经营数据,淘汰劣质客户;(21人)

  D、没安全感,担心受到保险公司业务员骚扰;(36人)

  E、担心无论换不换保险公司,续保难享更低优惠;(31人)

  F、不关心这个问题。(5人)

  会不会改变你的理赔习惯?(单选)

  A、会,尽量少出险,必要时考虑自己埋单;(21人)

  B、不会,出险还是要找保险公司理赔;(18人)

  C、不关心这个问题。(11人)

  是否更有利提高车险透明度?(单选)

  A、能;(18人)

  B、比较难以执行,保险公司之间竞争大,难保有更多真实信息;(21人)

  C、难以预料。(11人)

  相关新闻

  多个省市已启用信息平台

  目前上海、北京、浙江、江苏、江西与湖南已实现车险信息共享平台,这些地区实行信息平台后,还统一了商业车险主要费率浮动系数,不仅遏制了行业的价格竞争,而且杜绝了人情保单,提高了车险费率透明度,有利于投保人自由选择保险公司。

  惠州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钟幸福表示,这些地方的车险信息平台对套牌车、碰瓷车等有良好的识别功能,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了有效的数据支持,也为打击假保单、假赔案等保险欺诈行为提供支持。

  惠州天安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借鉴外地经验,也可猜想出广东省车险信息平台的“模样”,一、不简单是车险信息共享,还可能统一商业车险费率浮动;二、目前车险投保也并不考虑年平均行驶里程和多险种投保情况;车险信息平台推出后,这两个指标都有可能会对保费产生影响;三、对于经常出险的投保人有约束,对遵守交通规则、不出事故的投保人或也会有奖励。如《北京地区机动车商业保险费率浮动方案》中,5年不出事故,保费可享优惠6折。

  

(责任编辑:刘林源)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