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付于武:产业升级必须掌握四项核心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1: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要掌握核心技术

  如果我们的核心技术都是人家的,别人说用塑料我们就用塑料,为什么用塑料、怎么能做我们不知道。

人家用铝合金我们也用铝合金,怎么形成我们也不知道。你核心技术没有肯定做不起来。

  搜狐汽车:我们刚才提到这个问题也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部分。您觉得转型升级,具体的内容包括什么?

  付于武:转型升级主要是三个方面:第一,技术创新。首要是整车产品的开发。我们自己也有轿车开发能力,有数据库、整车开发的流程,完整的列出来自己的一套东西。我们必须拥有整车系统全面的开发能力。

  第二,必须拥有核心技术。必须有底盘,动力总成,动力总成就是技术支撑能力。现在我们说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车相比差距在哪,或者说不同处在哪?就是动力的支持能力,从内燃机到电动机驱动。所以我觉得是底盘的动力系统是我们的核心,必须掌握。如果不认识就不知道我们工作创新的着眼点在哪,归宿点在哪。

  第三,电子技术。无论是传统汽车,还是新能源电动汽车,实际上推动技术革命归根到底就是汽车电子技术的革新。法规设计、标准设计都是电子技术。我们和汽车电子技术的先进水平渐行渐远。他们已经从虚拟性变成整个系统的整合,我们在哪里?如果我们不在汽车电子技术上面再迎头赶上、跨越发展的话,我们的技术发展希望很小。不光中国,世界各国都有这样的尴尬。三大跨国公司垄断了技术80%世界汽车电子技术,中国怎么办?

  第四,汽车轻量化。我们认为汽车轻量化的关键就仅仅是材料。岂止是材料?是系统,是跨行业,跨系统的。比如说铝合金、高强度钢,有非常多的技术规律。我到奥地利、芬兰,他们说我要把我们发动机做得最轻,发动机的动力做得最强,电池轻量化。他是轻量化的技术和轻量化的材料组成的。

  这四项核心技术我们未来的十二五和更多的时间需要解决。如果不解决核心技术的问题,产业强国就是一句空话,产业升级就是一句空话。新能源汽车就是汽车电子,我们不能想象我们控制技术都是国外的,都是其他国家垄断,那我们的军车怎么办?我们的国家安全怎么办?我们的产业怎么办?中国汽车怎么回答世界的各种质疑。到今天我们战略的转型期,我们就负有历史的责任,一定要在十二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间做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