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付于武:产业升级必须掌握四项核心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1: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在减轻的基础上要有技术标准。

所以我们要形成基于五款车实践基础上的技术标准,把这标准要进入数据库。我们从这一次开始,我们要想把五款目标车型成熟的一系列数据纳入数据库。联盟成员研究出来的技术,如果你不贡献出来,我们这个联盟就没有意义。要处理好我们行业发展和我们企业进步的关系。当然不能说作为企业最核心的东西都拿出来,但是作为共性而言,你不应该有保留。从国际视角而言,他走的是产学研。我以国家之间的联合研究,因为我自己家完成不了,最后我们邻里之间,我有邻居帮帮我,我们的联盟就是在这种环境之下诞生的。我自己一个干不了,必须联合。我们就要把我们的结果贡献出来。

  半年来,对电动车的战略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

  搜狐汽车:目前电动车电池的技术现在大部分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但是成本还非常高,产业化还挺困难的,实际情况是这样的吗?

  付于武:是。从电池技术、电池的产业化来讲,就电池技术本身而言,我们跟国际有差距。怎么评价我们的电子技术?我们正处于从研发到产业化的过程。 我们说的这话是专家们论证的结果,这是客观的评价。从电池的产业化来讲,我觉得新能源汽车的不确定性就在于电池技术未来的十年、五年会不会有更大的飞跃。循环次数、成本,过去十年我们发展很快,以后二十年我们还有没有这样的速度?这是国际汽车工业界面临的问题,不光是中国。我们其实都一样。这个观念是一致的,我们一定把电池做好,谁得电池,谁得电动车只有电池技术的进一步的 突破,电池的发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我们希望电动车的组合技术上有重大突破。但是在战略性的安排上谁也不敢怠慢。

  半年之前我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关于电动车的国际汽车认识,认为就是低碳,但是现在对电动车的发展已经完全上升到战略性。虽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是你要不布局,人家上来你就出局了。所以中国政府也开始重视,包括央企。在战略性新兴的产业面前,你怎么可能怠慢?过去我们在讨论企业传统汽车要发展,电动汽车也要发展。在中长期战略中,电动车必须发展。也可能这个时间比我们想象的要长,但是你必须要做安排,你要不做安排有可能我们就出局。我是搞传统汽车的,我半年之前和我今天讲话就完全不一样。我参加这么多国际会议,看到了国际上的低碳经济下的对电动车的认识,今非昔比。这是来自于能源、环保、低碳方的压力,在二氧化碳的排放中,我们占了相当大的量,这个板子不打你身上,打谁身上?你做的是负责任的产业,你必须解决协调发展。原来别人不注意你无所谓,现在你已经世界第一了,这个板子当然打到你了。所以我们的概念都发生很大的变化,所以你做企业你敢但怠慢吗?中国你敢怠慢吗?

  搜狐汽车:电动车的研发上虽然有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着简单拼装这样一些表面化的操作方式。您觉得应该怎么样才能让企业真正的动起来,这其中国家的政策补贴是否是重要措施?

  付于武:我从事汽车工业四十多年,中国政府对汽车的支持力度这么大,对电动车这样支持还是第一次。但是,我们受优惠的企业有几家?混合动力不少,但是我们真正纯电动和插入式混合电动不多。我觉得政府的补贴,反正是信号发出来了。

  电动车的关键是电池、电机。电池是化学产业。电机又涉及到电控专业,是我们最不熟悉。就面临着我们怎么去应对,我觉得应该是开放式的方式。你怎么能想象奔驰比亚迪合作?连奔驰这样的百年老店,这么有国际影响的公司都跟我们一些民营企业来做。我们也应该有这样的心态,应该用战略联盟合作方式来解决我们电动车的研发。我们可以实现电厂、电机厂跨行业的战略组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