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付于武:产业升级必须掌握四项核心技术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1:5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丽玥

  汽车小型化是未来大方向

  搜狐汽车:您认为新能源车投资是否有混乱盲目的情况出现?

  付于武:混乱肯定是有。

我觉得现在我们正处于大浪淘沙,更多还是民营企业、整车厂,还是各地区,这个企业。如果不干汽车好象就不怎么地了,有很多的问题。现在新能源汽车也面临投资过剩,实际上我觉得问题是在核心上。我倒有一个想法,政府应该有效的整合这些政府核心资源,不要各自为阵,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能不能统筹规划、集中攻破技术的难点,不更好吗?能不能国务院在一些新兴产业统筹规划。我们既然要试,就要集中规划,正确利用资源,有计划的推进。我觉得目前有点分散了。发改委、科技部都在弄。为什么我们恰恰应该最有作为的地方,我们恰恰分散了呢?

  我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对新能源汽车以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非常关怀。但需要统筹,统筹才有力量。中国政府不差钱,不差钱也不能浪费啊。我们应该集中力量办大事。

  对汽车产业政策,我觉得应该有三个不可改变:是中国汽车市场;我们未来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无论是传统汽车创新还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建立一个正常的整车和零部件的关系,这个是毫不动摇。

  搜狐汽车:具体会有什么措施?

  付于武:零部件政策会是一个重点。

  你到欧洲参加车展,你发现一些变化,小型车逐步添加。宝马MINI占了它一半的天下。以前怎么可能?小型化和轻量化是一样的。把车做好,以减少它的油耗。正因为世界上有这样一种趋势,所以中国汽车一定要循着这样一个轨迹,不是说我们学发达国家,而是在这个大的环境背景之下,你不可能独善其身。不可能人家越干越小,你越干越大。这是我一贯的观点。人家的昨天可能就是我们的今天,人家的今天可能是我们的后天,你要学。在这个小型车步天下的时候,变成一个世界大趋势的时候,中国车企应该怎么办?他们正是把国外有趋势性的一种理念跟我们中国车结合。而这种结合,明年我们一说,车辆小型化,我说我比你们理解,我参加各种国外会议,人家国外都是这么做,中国一定是这样,我们中国的蓝皮书多数政府引导、鼓励小型车的消费。你不能越干越大,中国人就是,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的消费者,大部分大众消费品应该是这样。

  搜狐汽车:您觉得小型车A级

  付于武:对。我觉得微型车就应该免税。为什么不免税?应该鼓励微车上汽通用五菱120万辆车的销量,才有24亿的效益。没有这样百万辆级的支撑,微型车厂根本就不赚钱。哈飞30万辆车,四五千万利润,他们是在做贡献。但是反过来他们卖到两万到三万块钱,让老百姓享受汽车文明,我们为什么不支持?还征什么税?就应该是零税率。政府就应该这么干。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