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宝林:未来10年中国汽车需求超四千万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12: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长安股份汽车公司股份公司总裁张宝林先生在现场进了题为《整合行业优势资源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图片图片

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党委副书记 张宝林

  张宝林:各位嘉宾、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前面的领导和各单位的发言对我们的工作也很有启迪,今天我代表长安汽车做一个交流发言,

  有四个部分:

  第一,世界汽车产业格局演变的历程。

   通过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我们也在思考、回顾、总结过去的几十年中世界范围中的汽车格局的演变特点。通过分析,我们发现纵观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它先后经历了多次的转移和调整,其中比较有特色的我们认为有三次大的转移。

第一次大的转移我们认为是以福特的流水线生产为标志,汽车产业从欧洲转移到了美国,开始了规模化的生产。第二次转移是以丰田的精益生产方式为标志,汽车产业从美国转移到了日本开始了精益化生产。当前,我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之下,加速了汽车产业向中国和新兴市场转移的步伐。同时,节能环保的趋势也加快了汽车产业走低碳化之路的步伐。我们认为以上三次大的转移是比较有特色的。通过这个总结我发现每一次转移都推动了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每一次转移都代表了汽车产业发展方向,同时,每一次转移都加速了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汽车产业变化的途径是从规模化到精益化到低碳化的发展。这是我们对国际汽车演变过程的回顾。

  第二,分析一下国内汽车产业现在存在的问题。

  1、国内产业的集中度比较低,2009年中国有186家汽车企业,纳入统计口径的有79家,多小散乱的现象虽然有改观,但是现在还是要进一步改善。从最近几年中美两个国家整车类比来看,我们认为最近几年,中美两国的产销规模相当,但是中国的汽车企业数量偏多,产业集中度严重偏低,同时,中国的零部件行业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仅占整个行业的50%,远低于欧美、日本的集中度。

  2、自主创新能力弱。研发投入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从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比重来看,大部分国外大企业的研发投资占比3%到6%,国内平均是1%到2%。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的比重也相对偏低。09年中国汽车行业占比不到5%,跨国企业集团一般在10%。三是自主品牌的销量占行业内不高,09年占44%,最近还有一些下滑。

  3、产业链不太完善。从前端来看,基础的研究比较弱,对于自主创新和未来的发展支撑力度不够。终端基础能力不强,与整车相关的核心零部件产业集群,生产的设施设备不发展。二手车汽车金融汽车后市场在中国刚刚起步。包括备件市场,中国只有15%,而日本达到了80%,汽车租赁市场中国只有17%,而欧洲50%。

  4、自主品牌不强,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中缺少世界级的自主品牌,自主品牌地位与中国汽车市场地位极不相称。自主品牌主要集中在A级和A0级,B级的很少。自主品牌规模有限,目前自主品牌虽然数量众多,但是仍然没有达到一百万级规模的企业。自主品牌议价能力很低,自主品牌我们认为处于成长期、培育期,品牌文化内涵需要不断的建设。自主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不高,品牌议价能力比较低。

  第三,中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

  首先是规模化,量由小变大。我们的基本判断,前十年中国汽车市场是快速发展,后十年是稳定发展。大而且强比将催生中国出现全球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我们认为到了十年以后,在国内汽车行业中会出现前几家销量占比达到90%以上,集中度将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的规模我们认为以中国的市场规模,前几家企业平均的产销量规模可能会达到500万辆。个别的企业甚至会超过一千万辆。我们认为未来几年中国汽车需求将会超过四千万辆,形成的产值将会超过13万亿,形成的税收超过一万多亿,带动的就业将会达到两亿人。

  第二,未来中国汽车变化将会是低碳化。包括现在整车的轻量化、发动机节能化,传统技术的高效化,新能源技术、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动,绿色驾乘和智能交通、低碳消费方面一定会在未来的十年中在中国的汽车行业中在市场上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

  第三,还有就是国际化,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中国汽车企业的实力将会进一步增强,包括技术能力、竞争能力也将会达到与国际汽车企业相当的水平,并且将会走向世界,与世界先进汽车企业一道共同发展。

  第四,中国汽车企业调整的基本途径。途径之一将会是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中国汽车产业转变的增长方式,实现转型升级的一个根本出路,必须要坚定不移的走自主研发、自主管理、自主品牌的创新道路,整合研发资源,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途径之二,未来还是要加大兼并重组,兼并重组是提升行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我们认为未来十年中前五年的发展总体来讲是比较好的,各企业也都有一些安排,前五年的动作可能不是很大,后五年我们认为动作会很大。并且要经过扩张期、收缩期、调整期和稳定期。 在这当中我们认为推动措施必须需要国家各个部委和汽车企业的共同参与和共同推进。不要简单的为了并购而并购,积极而不盲目。同时,要实施大规模、跨地域、全球化的重组。还需要加强经验的积累和风险的管理。还要基于实体的运作,而不是简单的资本运作。途径三,要整合全球的资源,包括全球化人才资源的吸引、全球化技术资源的利用,全球化管理资源的学习。通过整合借助全球的优势资源加速我们国家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途径四,强化品牌的培育,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这也是中国汽车调整最终的检验标准。包括我们认为的品牌是生活方式、品牌是文化载体,品牌是高层次的竞争。企业要加大资金,加强品牌培育。同时,政府及其媒体要加强自有品牌的宣传,要率先使用自主品牌。同时还要夯实质量的基础,要练好品牌的内功,要提升品牌的内涵。

  我们认为推动以上四个方面的工作,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定会实现。谢谢!

  

(责任编辑:吕游)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