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董扬:市场经济下汽车产能要有一定富裕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4日20:0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史宝华

  【编者按】2010年9月3日,享有“汽车行业达沃斯”美誉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举行。政府、行业以及企业高层领导将以多元化的会议模式围绕“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这一年度主题展开深入的讨论,本次论坛共有600余位政府官员、行业领导、企业领袖和专家学者参加,在现场搜狐汽车专访了中国工业汽车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先生。

图片图片

中国工业汽车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

  搜狐汽车产能过剩,陈司长每年都提,我们和企业交流,企业不太赞成他的观点,我们刚才采访东风的范总和其他人,他们觉得官员们不断解释,您怎么看产能过剩

  董扬:现在企业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他们对于产能,对于产量的控制水平和前几年大不一样,最近我开一个会,绝大部分企业,对于终端库存不了解,基本4S店卖一辆,传一辆,对卖车实时监控,好几个渠道有买重的,都没有,这是一个情况。

我们一直反对最近关于库存过多,警戒线,上限的说法。我们统计过几个企业,今年库存增加30%,同期产量增加40%,不能说产能失控,第一是企业控制能力问题;第二,市场经济下产能要有一定富裕,10%到15%的富裕,如果一个产业每年增长20%,应该再加20%,在年均增长20%的市场里,产能有30%的富裕是很正常的。第三个历史证明国家主管部门对于汽车产能的翻新都没有实现,没有真正用到,最后的话我们采用自己发展,最终消除了政府主管部门担心。陈斌是非常认真,水平很高的官员,他对于汽车行业讲的产能问题是诚心诚意的担心,是发出警告,他本人也希望他的担心不会实现。

  搜狐汽车:结合产能问题,现在政府有没有必要?

  董扬:我认为政府的提醒和监控是对的,这个事情不要说发改委管的情况没有出现,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这么好,我相信大家都是起作用的,产业届的作用,政府的作用,消费者作用,相关行业作用都是起作用的。

  搜狐汽车:十二五规划问题,刚才讲企业自己管理能力水平逐渐提升,政府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必要再制订五年规划,或者修订汽车产业发展政策?

  董扬:需要,政府的规划不但有规定汽车数量这样的功能,发展这么多汽车,如果汽车发展到这样的水平,钢铁需要多少,石油需要多少,道路需要怎么规划,建筑标准需要怎么样规划,国家管理的体制应该怎么变化,形成汽车社会有关的整个社会形态怎么变化,这个需要预测,没有这个预测像我自己居住小区,10年前买的房,地下没有停车库,是自行车停车库,如果有很好的预测应该避免。

  搜狐汽车:是不是这么理解,十二五期间是中国汽车工业关键时期?

  董扬:是的。十二五规划,实际十二五加十三五是中国汽车由大变强关键10年,任务基本差不多,开发能力要加强的,要变成一流开发能力,掌握一流技术,建成一流品牌,建成一流大企业集团,建成一流零部件体系,有成功的海外战略和海外的扩张的实现,包括海外的生产,海外的维修配送这样一些系统。

  搜狐汽车:说到开发能力,有合资扩大化,合资依赖没有减轻,反而加重?

  董扬:首先对于合资,你的意思合资是坏的,你的这个问题假设前提合资是坏的,但是我觉得合资是好还是坏这个问题应该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总体来讲,我们国家的基本国策是改革开放,那么改革开放在汽车行业,主要的形式之一是合资合作,所以对合资问题,首先要搞清楚当好的问题还是坏的问题。我们汽车产业在全世界发展30年,我们国家制订的改革开放方针是我们成功的最根本的保证,从这点看没有什么不好。第二从世界汽车工业发展趋势看,汽车工业经济全球一体化是趋势,汽车产业区域之间合作在今后可能是加强的趋势,世界趋势加强,中国下一步汽车产业发展不能独身其外,随着趋势加强这很正常,但是不同的是什么?就是合资合作水平要提高,原来我们更多地是针对中国市场,我们更多承担的是一个生产者和提供市场的功能,今后可能转向两个市场,中国市场和海外市场合资出口,中国企业中国员工承担的责任、功能也变化,比如我们是合作经营,不是纯外方管理,合作开发,甚至一部分开发,中方和中国员工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刚才上午我说的,可能将来大公司需要中国化,中国公司要世界化,全球化大公司中国化不能只把中国当成一个市场,当成一个廉价劳动力提供者,需要把开发基地,经营总部往中国移,所以将来合资合作我认为也是要发展。

  搜狐汽车:您讲合资合作水平要提高,面向两个市场,上汽和通用有合作,不是所有的外国公司都像通用有这种需求或者遇到困难需要中国企业?

  董扬:各个合资伙伴在中国都是合资,但是合资的形态,双方的关系这些确实不同,不过大体上有规律。什么规律?头三年蜜月时期,皆大欢喜,三到六年或者到九年,中间4、5年吵架、争论、磨合,到10年以后可能有转向一个相互磨合好的更好发展。合资很像一个婚姻,有不同的阶段。在上汽和通用合作中发生的新变化,新的需求,我认为其他的合资企业也会出现。

  搜狐汽车:我们注意到长安福特是不是也在逐渐进入第三个阶段?

  董扬:你问他们自己,我不愿意对每个企业这样评论。

  搜狐汽车新能源汽车问题,这两天得知一些信息,一些观点认为,现在政府补贴政策有问题,一是补贴金额很大,但是补贴下去后短期内看不到产业化前景,另外一些企业责任补贴远不够,企业这方面投入非常大,您对补贴政策如何看?

  董扬:有这么几点,第一点电动汽车如果把它当做一个战略新产业培养一定要补贴,全世界都在补贴,中国不补贴是不对的,而且特别是纯电动汽车,高水平纯电动汽车。第二个是补贴电动汽车的话我们现在政策方面取之于车用之于车,不是把农民工交的所得税来补贴,走路人所得税补贴开车人,在汽车费拿税款支持汽车发展,要取之于车用之于车,这个角度考虑就平衡了,花多钱发展快,花少钱发展慢,是平衡的。再一个现在补贴政策还没有完全出台,以现在为中点,以后是真干阶段,希望国家规划出来,政策配套出来保持稳定,我们通过努力收获。

  搜狐汽车:最后关于兼并重组,去年到今年以来很多地方政府对当地国有企业大力支持,不管土地贷款趋势非常明显,这种情况下应该说会阻碍兼并重组的步伐,您怎么看?

  董扬:我觉得不是这样,地方政府最大支持是吸引外地企业到本地来,你现在提的是地方政府支持本地企业抗拒兼并,恐怕不是,我觉得最大的是地方政府吸引外地企业到本地,很多企业向我抱怨,他们对外地企业到这支持比支持本地企业大。

  搜狐汽车:导致一个局面,我们看到几个经济不发达地区条件恶劣地方外,几乎其他很多地方都把汽车工业当成本地一个支柱产业,这个应该说对于我们整个结构优化,长期健康持续发展应该有问题?

  董扬:这个没有太大问题。第一比如说一汽的发展,一汽在吉林,在天津,在四川都有厂,四川拿汽车支柱产业没有妨碍一汽在那发展,东风更广了,武汉、广东、浙江很多地方有厂,所以这个地方拿汽车做支柱产业,现在不限于支持原生于本地的公司的这样的状况,对这个问题从另外角度看。

  搜狐汽车:我们现在提倡规模化集约化?

  董扬:也不矛盾,四川拿汽车做支柱产业支持一汽规模化。

  搜狐汽车:我们汽车工业遍地开花应该正常的?

  董扬:不是,什么是遍地开花,大家都以为美国只有三大汽车,其实美国不是,美国除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以外,现在大众现代奔驰这些公司在美国都有生产,认为美国只是本土三个企业,其实美国不止三大企业;第二美国汽车生产点绝不只是底特律,很多州有汽车生产,生产布局而言,其实也是遍地开花,长距离的运输必定会提高成本,所以一方面有一个产业集群借势,也有适当布局的趋势,两个趋势都存在,单纯地认为应该集中就是三个公司集中在三个省,甚至三个公司集中一个省一个城市这种情况不大可能。

  搜狐汽车:另外一个问题,您在十二五规划提出扶持5到10家重点大企业规划,我们注意到之前一些文件提出扶持2、3家。

  董扬:我说10家以上零部件集团,我希望10家以上零部件大集团。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黄远萍)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