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7期]汽车TOP10:大气污染与机动车增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8日12: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控制排放与用车用油同步进行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汽车天下,感谢大家继续关注星期三会客室,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梳理本周汽车新闻TOP10,我们重点关注一下这条消息,在9月5号我们看到这样一条新闻,新闻当中指出目前全中国约1/5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个重点城市当中1/3以上的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机动车排放成为大中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我们就要和大家一起来分析探讨一下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在直播间的嘉宾是来自北京工业大学交通研究中心的副教授邵长桥和搜狐汽车媒体中心采访部主任史宝华,先问问我们的邵教授,当您看到这样一个数据的时候,您是什么心情?

  邵长桥:确实感觉到咱们的大气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有点担忧,怎么说呢?从国外的发展来看或者他们的经历来看,尾气排放确实是大气污染的主要元凶,美国由于运输为期排放的贡献是60%,墨西哥50%,我们国家因为现在处于汽车快速增长期,北京每年汽车拥有量保持在14%左右,如果继续发展下去的话,情况只能会越来越糟。

  主持人:如果按照您这样一个推论的话,我们也看到国家在不断出台各种各样的政策来鼓励消费刺激汽车消费,这不成为两者向背吗?

  邵长桥:是这样的,但是我们说事情有两面性,我们可以通过控制提高汽车的排放标准,这样也可以达到总量的排放削减。

  主持人:还是可以有一些具体实施的方法。我们在这儿也有一组数字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前中国大中城市过去的污染主要是煤烟型,现在转化成以机动车排放污染为主的情况,国内的一些区域出现的灰煤现象不断下降,个别城市当中臭氧浓度逐渐增高和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有密切的关系。综合起来看,现在机动车的排放对城市污染已经成为不仅仅是北京这样的大城市甚至很多二线城市都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因此我觉得这个问题已经是非常迫不及待要去解决了,所以我们在前期采访当中也了解到前几天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也在一次媒体采访当中聊到这个话题,因为我们北京的机动车保有量在飞速发展,这个数字可以说越来越惊人了,这样一个前提条件下怎么样保证北京的蓝天和白云,我们来听听我们对杜少中的一段采访。

  杜少中:机动车排放污染物对于改善空气质量确实是一个非常沉重的压力,特别是在机动车快速增加和机动车保有总量越来越大的情况下这种压力越来越重,因为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无论从它的浓度分担率还有排放量的分担率来看都占的比重比较大,比如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二氧化碳、臭氧,大体上前三项污染物都要占50%以上,臭氧是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强烈日光和干燥的气侯条件下产生的二次污染,它对人体的健康危害也是很大的。机动车排放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低空排放,排放量大,而且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构成复杂,对人体的危害非常大,因此我们说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是我们必须要控制的重点的污染物。对于机动车污染控制北京这些年来采取了新车不断提高标准,使新增车辆的污染物越来越少,同时不断淘汰老旧机动车,使高污染排放的车辆越来越少。再有就是加强对在用车的管理,使不达标上路的车越来越少,与此同时我们改善油品质量,使所有在用车排放污染物越来越少。通过这样的措施对于机动车污染防治确实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空气质量也得到相应改善,但是毕竟总量大,增长速度快,十二五国家要求考核城市的氮氧化物,控制机动车排放的各项污染物的增长,因此对于机动车污染防治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同时也应该通过提高标准控制加强对老旧车的淘汰等一系列措施来减少机动车污染。机动车的排放标准欧洲是每五年一个,它在现阶段开始执行欧五标准,北京在2008年执行了国四标准,相当于欧四标准的国四标准,那时候和欧洲的排放标准同步了接轨了,所以我们在未来的执行新标准的时候我们希望努力争取和欧洲排放标准同步。但是执行什么新标准,机动车的排放新标准这是由国家决定的。北京市作为地方我们只能在国家颁布了一个标准以后申请提前执行,所以北京市不能够决定新排放标准比如欧五标准的时间结点,执行这个标准是减少污染物标准的重要措施。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