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27期]汽车TOP10:大气污染与机动车增量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2010年09月08日12:5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健全公交体系 利用经济杠杆加以调节

  主持人:这些方法都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可能都不是根本决定性的作用,邵教授您的看法呢?您专门从事汽车以及交通管理研究的,您一定有很多好招。

  邵长桥:机动车的基数已经非常高了,从国外经验来看关键是对机动车的使用,他们的数量也很多,但是使用是比较理性的,应该从汽车的使用方面降低对机动车的使用来达到改善交通的目的。如果说有20%左右的人再转向依赖公交,那么这个比例下来就非常客观了。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奥运之前07年8月17号、20号我们做了限行措施,一上来交通就有所改善,机动车使用降低交通会达到改善的目的。

  主持人:减少私家车使用的前提有一套方便发达的公交体系,现在公交体系的建设不是一天两天能够完成的,尽管我们都是在加大力度不断修地铁不断铺公交线路,但是和发展速度总是有点不合拍,老是跟不上点。您觉得除了大力发展交通能够解决这样的机动车少一点的使用方法,还有没有别的方法?

  邵长桥:通过一些经济杠杆,比如你的出行总得要停车,可以增加停车费用,通过停车费用的增加有些人就要考虑出行是不是使用机动车。另外刚才说购买车辆方面,购买车辆的话配备停车位这个要求可能也会影响到对车辆的购买力,也是一个有效方法。

  主持人:我们在前期采访当中也了解到很多听众和网友都看到过类似这样一条新闻,北京有可能出台控制机动车总量的限制一些条款,但是我们在采访当中了解到北京市很难确定这个机动车保有量的极限值,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每个城市依据的标准不同,国情、市情都不一样,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相关的确切的消息出来大家尽可能在这方面可以放心。另外一点,我们也通过今天节目的探讨可以了解到,未来北京市一定会在全国率先实施新的机动车排放标准,而对于在北京这样一个大城市生活的我们来讲,尽可能去多采用公交出行,尽可能问问自己,我的家里真的需要第二辆车真的需要第三辆车吗?也许北京交通缓解以及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的蓝天和白云必须要从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日常生活的点滴开始做起。非常感谢我们今天来到直播间的二位嘉宾,如果您想再次看到听到我们的节目可以关注本周出版的《经济观察报》以及随时登陆合作伙伴搜狐汽车。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慧芳)

[我来说两句]
更多说两句>>  

精准搜索: 5万 8万 12万 15万 22万 35万 50万 70万以上
两厢轿车 | 三厢轿车 | 旅行轿车 | 敞篷轿车 | 运动轿车

砍价团 试驾 预订

更多 >>搜狐焦点网